從「東莞市村民罷選及攔路示威事件」中看民運 ──以<生命邏輯>的眼光看世界

作者:黑眼睛 發表:2002-01-11 1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民眾近來起來反抗暴政、腐敗時有發生,以最近的東莞市村民罷選及攔路示威事件較為典型,這當中的情況值得我們深思。

一方面,這反映了當前中國民眾的生活情況以及他們的要求。

當前中國是以獨裁、暴政、腐敗、流氓、騙子、造假、二奶、肥官、飢民、聾子、瞎子、啞巴、麻木為特徵的時代,在這樣的一個時代裡,「人實際上是人」與「不把人當人」之間的矛盾是社會的根本矛盾。飢民、聾子、瞎子、啞巴、麻木來不是民眾自願成為的角色,而是獨裁、暴政、腐敗、流氓、騙子、貪官污吏強加給民眾的,但人是生命體,生命力原自自身,隨著民眾對自身生命的認識提高、對自身痛苦生活的反省,以及與貪官污吏的過分享樂的對比中,民眾發出對抗獨裁、暴政、腐敗政權的力量也越來越大。

民眾對生命尊嚴、自由、平等的追求是民主的根本動力。文章「貪官治國解決了皇帝權力的穩定性」(<大參考>20011220)雖然對過去社會分析有幾分道理,但卻沒有看到當今民眾中蘊藏的這種巨大力量。

另一方面,我們看到,民眾反抗還處在自發、缺乏組織引導、小規模的狀態。一方面,民眾自發地起來反抗,沒有民運人士參與組織引導,另一方面,又有人發出「執政民主中國,你們準備好了嗎?」(<大參考>20011217)這樣的夢囈,有人在籌組中國國會,做著「中共垮臺的幾種可能及可能出現的局面」(<大參考>20011225)這樣的夢想。

其實,要執政民主,必須是在實現民主的前提下。而目前,中國民眾還在受欺壓之中,所以在提「執政民主」之前,無疑要經過解救民眾的步驟。

要解救民眾,就要教育民眾,組織引導民眾,為民眾爭取到真正的權利和自由。從東莞等地民眾群起反抗的舉動中,我們看到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讓民眾爭取到真正的權利和自由,是民主的目的,也是民主的唯一方法和途徑,民主黨派、組織、人士只有參與到民眾的反抗活動中,民眾才能認識民主、接受民主,民主才能取得成功,民主黨派、組織、人士才能走上執政的道路。

我相信,民主黨派、組織、人士走到民眾中去,光明正大地教育民眾、組織引導民眾,組織更多的民眾,暴政的政府就不敢像1月7日派出上千武警和防暴警察那樣殘暴地對待民眾了,對待殘暴的政府,你只有以更大的力量戰勝它,必要時組織武裝力量,民主才終有一日取得成功。

<生命邏輯>將會完善民主運動方面的理論,熱切希望民主黨派、組織、人士開展培訓學校,培訓出具有完善民主、人權理念的人才,去教育、發動、組織和引導民眾。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大參考(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