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的福利制度

發表:2002-01-18 05: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移民網介紹, 加拿大是一個福利制度非常完善的國家,我曾專門拿加拿大同美國和一些歐洲發達國家進行比較,發覺像加拿大這樣福利體系完善發達的國家還比較少,當然加拿大福利好的一個必然結果就是稅收重,這是很多人都不喜歡的。

加拿大的福利之多恐怕要專門寫一本書,在這裡只能簡單介紹一些和新移民有關的,從廣義上來說,免費的醫療體制和義務的普通教育也應算福利的範疇,以後會專門談到,今天先談談一些小福利。

1、「牛奶金」(Child Tax Benefit),從英文字面上看,沒有任何牛奶的意思,這是當地中國人給起的名字,意思是這筆錢夠小孩喝牛奶了,在加拿大,每個小孩從一出生,一直到18歲,都可以每月領取這筆補助,多少則是根椐父母去年的收入而定的,通常每月可得100元左右,當然,個別收入較高的家庭就無此待遇了,設立這筆補助的目的,一是想幫幫收入低的家庭,二是鼓勵大家多生孩子。試想一下,如果你生了六個小孩,一個月房租就出來了。

2、「托兒補助金」(Child Care Subsidy),在加拿大,6歲前小孩的學前教育是自費的,而且費用很貴。一個小孩的月托費要600-800加幣,很多低收入家庭因此無力把小孩送去接愛早期教育,因此政府就專門撥出錢辦這事,新移民到加拿以後,一般都屬於低收入家庭,因此,都可以申請此筆補助,政府根據你家的情況,有時補貼一半,有時全額補助,注意,這筆錢不是給你的,而是真接給你小孩所在的幼兒院的。申請這筆錢要排隊的,所以應儘可能早去報名。有人說,我們倆都沒工作,應優先。錯!正相反,它認為你們即然能呆在家裡,自己教育孩子應沒問題。他們優先考慮的是那些夫妻都在工作或學習的,但收入很少的家庭。

3「政府房」(Government Housing)。為了保證「人者有其屋」,保證低收入者也能住房,加拿大政府每年都撥款建造大批的「政府房」,由政府委託專門的公司管理,以極低的價格出租,而且往往是很漂亮的大樓,什麼人可以申請呢?原則上任何人都可以,但它的特殊收費方式把有錢人自動排除在外,基本收費原則是按收入的百分比交租,通常是月收入的25-30%。如你的月收入只1000元,你只需拿出250元交房錢即可,而你住的可能是二室一廳的、三室一廳的大型公寓。但如果你月薪為10000元,就要拿出3000元交租,當然是不合算了,有這筆錢,買房都綽綽有餘了。

有一點需告訴大家,中國人申請政府房的人很少。因為凡住這種房子的多為低收入家庭,屬社會底層,所在地區往往是衛生、治安狀況不如其他地區,中國人往往很關心子女的生活環境,因此寧可多花點錢,也要找一個「好地區『。

4、「失業金」(Employment Insurance,簡稱EI)。這筆錢初到加拿大是領不到的。顧名思義,只有工作一段時間後,失業了,才能拿到這筆錢。現行政策規定,在過去一年中連續工作910小時,失業了即可領這筆錢,通常是你原月薪的56%,可連續拿十個月,注意有幾中情況你將拿不到失業金,一是由於你犯嚴重錯誤而被老闆開除,二是由於你自動辭職。

5、「社會福利金」(Social Welfare)。這是加拿大福利體系的一塊基石,是用於保證每個加拿大人能保持一個基本的生活標準,即有吃有住有穿,沒有收入,而且銀行存款在1000元以下的每個人都能申請到這筆錢,單身人士可獲每月500-700加元,三口之家可有1100-1300加元左右,已足夠維持一個低水準生活,如果一直沒有工作,則可以永遠拿下去。正因為如此,加拿大養了很多懶人,就靠這筆錢過日子,很多納稅人對此很有看法,政府這幾年也試圖正在改革,但請注意,新移民通常在頭6個月內是不能領這筆錢的,因為理論上,各位來都要帶一筆錢,而且這筆錢能維持6個月的生活。

「拿了這筆錢,對將來會不會有什麼不好的影響?」回答:不會的,對將來就業、入籍都不會有影響。但據我觀察,中國內地來的新移民最多有百分之一二的人申請福利金,原因很簡單,一是用不了六個月,他們基本上都找到了工作。二是很多人很好面子,覺得拿這筆錢,靠政府救濟也太不光彩了吧,其實我覺的如果是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也別想那麼多,該拿就拿,政府這筆錢就是為了幫你們過難關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