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個籮卜等換坑 和尚半年不撞鐘 -----大陸領導幹部輪崗鬧劇

發表:2002-04-06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來,中共政府官員的貪污腐化日趨嚴重,手法層出不窮,數額越來越大,社會各界怨聲載道。雖然中共紀檢部門攪盡腦汁,但仍然無法遏制官場貪污腐敗日益惡化的勢頭。那些被挖出來的貪官污吏,只是腐敗大軍中的一小撮而已。偶爾有一、兩條稍大一點的「魚」被捉出來「斬首示眾」,也都是各有其原因的,有的是不小心剛好碰在槍口上,有的是處事不慎得罪了上面的權貴。有的乾脆就是權力鬥爭、政治鬥爭的犧牲品。出於無奈,中共採取了好些治標不治本的行政措施,其中一項「改革」就是領導幹部的交流輪崗制度。中共組織部門明確規定,一個幹部在一個單位擔任領導職務最多只能兩屆,兩屆以後,就得交流到其他單位。這是對改革以前已經在領導崗位的幹部適用的政策。對改革後才上任的領導幹部,特別是一個單位的第一把手,今後任期最長只有五年。五年一到,不管幹得多好,威望多高,都得捲鋪蓋走人。至於屆時會被「交流」到哪裡去,那就要看你的造化和手段了。

其實,這個所謂的「改革」根本不是什麼新東西,在中共八十多年的歷史中曾經被反覆多次用過。其中最出名的一次、就是文化大革命中「八大軍區司令對調」。從表面上看上個換崗制度確實能起到一些作用,因為中共的領導幹部在一個單位呆久了,總會培植自己的親信,鞏固自己的地盤,搞一些假公濟私、損公利己的勾當,嚴重的還會把自己統管的地方變成「針插不入,水潑不進」的「土圍子」。

然而,腐敗並不是僅靠一兩條簡單的措施就能改變得了的。在當今腐敗之風愈吹愈盛的環境中,在中共幹部廉政素質愈來愈低的情況下交流輪崗制度剛開始實行,就搞得像一鍋燒糊了的稀飯似的,樣子還是那個樣子,味道完全不是那個味道。

筆者偶爾接觸到的是大陸東南沿海的一個小縣,全縣一共有三十多個部局,七十多個「局級單位」,此次交流輪崗所涉及的領導幹部達三百多人。這個縣在不太長的時間內搞完所有「合條件」的局級幹部的「交流輪崗」,差不多等於將全縣的局級幹部來一個大洗牌,大執位。從某種意義上講,這是一次權力的再分配,財富的再分配。不難想像,好的單位個個都想去,差的單位人人惟恐避之不及。那些現在佔著好位子的局長們個個都捨不得走,害怕被「交流」到「瘦得皮包骨」的單位去.!而呆在經濟不景氣單位的頭頭們,則巴不得快點「交流」,盡快找個「肥」一點的部門去撈油水。按照目前幹部管理的那一套做法,並不是誰能力強就讓誰挑重擔的,也並不是學什麼專業就幹那一行的。你到底會被「交流」到哪裡去,全憑上級主要領導特別是第一把手對你的印象。而且,鑒於幹部體制中的種種弊端,中共幹部隊伍中鮮有才華出眾者,於是對一個職位而言,「合適」的人選可以有一大籮。這個位子到底誰去坐,那就看各人的道行、後臺以及手段如何了。

交流開始前的幾個月,「合資格」交流的局級幹部便大肆開展活動了。平日生意冷清的縣城酒樓,在那段時間裏忽然生意興隆起來,豪華包房全部爆滿,隨處可見胱籌交錯的熱鬧場面,其中十之八九都是那些需要「交流」的人在請客吃飯,為求日後有個好位子而提前「下注」。酒酣耳熱之際,正是他們進入正題的好時機,或求情,或探路,或許諾,或開出條件,或商定部署,他們在暗處怎麼交易,外人不得而知,但有一點是肯定的,那就是所有花天酒地的開支全部都是公款。十分諷刺的是,這個縣的財政狀況十分困難,許多幹部的薪水都不能按時支付。

由領導幹部交流輪崗而引發的「糖衣炮彈」之戰,經過幾個月的揮金灑銀斗手段,終於隨方案的塵埃落定而歸於平靜。然而,它所造成的影響卻並未因此而終止。當地的幹部說,這種貌似不錯的幹部交流制度,除了把行賄風推上高峰,讓縣委主要領導發了一筆橫財以外,至少還有以下幾個弊端:

(一)「交流」前後,局長們無心工作。「交流」之前幾個月,風聲一經傳出,各位「局座」便開始緊張起來,一門心思想著怎樣活動,如何施展手段,怎樣籠絡感情,以便最終有個好結果。於是天天外出,上下活動,晚晚不醉無歸。工作嘛,反正都要走了,干與不干都一樣,干好了!功勞還記在人家的賬上,何必呢?「交流」以後,有些人不滿意自己的新位置,滿肚子怨氣,消極怠工是意料中事.!有些人雖然位子不算差,但總覺得自己花了大價錢才得到這個小結果有些不值,比比人家更好的,心裏總是有些不平衡,於是根本提不起勁來工作。更多的則是調到新單位、新行業以後,情況不熟悉,一時不知如何外行領導內行。另外前任局長雖然走了,但他的親信還在,這些親信都是內行人,又都在重要崗位上,隨便出一點小難題,就讓新局長束手無策。所以當地的幹部說,「交流」前後,起碼半年時間,這些領導們是「佔著茅坑不拉屎,守著木魚不唸經」的。

(二)「交流」前夕,突擊花錢成風。有些局正副局長四、五人,全部都在「交流」之列。在此以前,有些人辛勤工作,艱苦創業,使行業面貌得到較大的改變,局裡的經濟也打下了良好的基礎。突然之間,大家都要離開,心裏當然不是滋味。這些局長們在積極活動,為自己尋找新出路的同時,自然而然地產生了這樣的念頭:我們辛辛苦苦創下的基業,憑什麼由他們來享受啊!與其留給他們去花天酒地,倒不如我們先痛痛快快地化化。於是便巧立名目,突擊花錢,該吃就吃,該分就分,該用就用,該賣就賣,該處理的就處理。不知不覺中,許多公款便化為烏有。

(三)「臨時工」局長,個個得過且過。當地的幹部說,一個完全外行的領導,去到一個新單位當局長,要想幹出一點像樣的成績來,起碼要四、五年時間,兩年打基礎,熟悉情況,由外行變成內行,再加上兩、三年苦幹,才能真正創下一個像樣的局面。而到了那個時候,剛好就是你要滾蛋的時候。你的所有功勞苦勞,都是為他人作嫁衣裳,而你卻必須到另一個完全陌生的行業去,從零開始。所以,新上任的局長們,再不會像以前那樣作長期打算,做遠景規劃。他們只抱著「臨時工」的心態。得過且過地混日子。這些「臨時工」局長們想得最多的,不是如何搞好工作,如何做出成績,而是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利用有職有權的條件,為自己謀取更多的利益,因為下一次也許會被「交流」到更差、更沒有油水的單位去。

本來領導幹部交流輪崗,作為一種管理制度來說並非一無是處。如果人民群眾的意見能夠得到真正重視,老百姓對「公僕」的監督作用能夠得到真正發揮,那麼,適當的而不是一刀切的交流輪崗,也未嘗不是一個好辦法。然而,在領導幹部廉潔素質和道德水平越來越低的情況下,在現今幹部體制還存在多種致命傷的情況下,搞大規模的一刀切的交流輪崗,只能在幹部隊伍中造成更大的混亂,只能催化行賄受賄的腐敗風氣進一步蔓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