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培瑞:自由民主抗北京病毒

發表:2004-02-03 2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看我從雅虎寄給你的心意卡!」我的電子郵箱有這個標題,寄件人是中國天體物理學家方勵之。八九年天安門大屠殺後,這位人權鬥士在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內逗留了十三個月。屠殺翌日,中國公安把他列為頭號通緝犯。要是他被捕,天曉得會受到何等對待。那時我們是朋友,我幫助他跑到美國大使館避難。不過直到如今,我從未替美國政府工作。

那年之後我們甚少見面,收到他的電郵令我欣喜,即使郵件的用字──「看看雅虎來的這個」──不太像他的手筆。我到那網址看賀卡,只見到一些奇怪字元。我再試一遍,也是這樣。嗯,我提醒自己,方勵之是高級科學家,而我只是研究文學的學者和科技盲,說不定我的計算機比不上他的。「我的計算機讀不了你的賀卡。」我回覆。

「其實那心意卡是病毒。」方勵之回信說。「所以『讀不到』是好事。」那封電郵不是他寫的。

我告訴自己:病毒經常這樣,不用擔心。但我亦記起滿地可大學的歷史學家王大為(David Ownby),他去年在普林斯頓大學講解自己對法輪功的研究,本身並沒有修習或提倡法輪功。他是優秀的歷史學家,開始該項研究不久,計算機就不尋常地遭受病毒大舉侵襲。他追溯起來,發現病毒源自渥太華及巴黎的中國大使館。

我的病毒有沒有類似來源?這封「方勵之賀卡」是否某種用於政治的電子魚雷?王大為等人曾告訴我,法輪功一直與中國政府大打「電子戰」。這是否同類事件?

我請普林斯頓的技術專家查究那封偽造郵件的源流。他們找不到中國政府的痕跡,其餘細節就「說不准」。一般病毒往往是這樣。幸好普林斯頓大學的預防病毒軟體,通常都會把這些蟲幹掉,在郵箱留下「原文已刪除」的訊息,像一堆蝗蟲的空殼。

大部分滋擾的來源都無甚特別──「最佳直銷價」、「積極買賣」或某人假扮「微軟」。但如果「發信者」是我相識的名字,多半時候就是冒充某位中國政府的批評者。作家白汝莫(Ian Buruma)收過我的「訊息」;我也收過他的,但這些電郵並不是我們所發。有人亦經常以胡平(《北京之春》編輯)的名義,把有毒附件寄給我。

于浩成曾在群眾出版社擔任編輯,現在是流亡海外的異見分子。上星期,我收到表面上是他寄來的電子賀卡,慫恿我下載「清除一切姦細軟體」的「免費探測器」(它說我的計算機已「證實」受感染)。于浩成年老體弱,計算機知識比我更貧乏,這電郵絕非他的手筆。

我沒有時間、也不打算探究這批訊息是否來自中國大使館那種地方。但我的確認為中國異見分子及批評中國的人士,很有可能像法輪功那樣遭受「計算機襲擊」。我有這種想法,部分原因是冒名發放有毒電郵,與中國對付海外批評者的手法十分相似:這個政府扣起護照或簽證,還對你說「你自己心知肚明」;它付款給學生,叫他們參加支持中國的集會;說「錯」話或做「錯」事的,自己或家鄉的親友就會被這政府侵擾;諸如此類。

這等鬼把戲不理原則,只問效果。九十年代初期,美國的中國留學生對天安門屠殺大表憤慨,中國政府人員就在美國校園挑出帶頭抗議的學生,把他們「搞臭」。其中一個方法是巧妙地散播謠言,說學生領袖是政府臥底。自己的臭名如果可以用來中傷別人,又何須尷尬?這手法有別於假扮于浩成,藉以把病毒寄給他的朋友,但仍是同樣狡猾。

香港市民也許會質疑,「一國兩制」能否杜絕此等手段;臺灣人亦應抱持同一疑問。如果政治病毒能夠進入我在新澤西州的計算機,即使這政府承諾尊重臺灣或香港「制度」不同,又有何作用?北京的戰術會否尊重任何人的國界?還是要待中國百姓得享真正安全和恆久的自由民主,臺灣及香港才會同樣地長治久安?

(蘋果日報/作者為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東亞研究系教授)(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