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型親子關係 父母成偶像

發表:2004-06-11 0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的孩子覺得你酷嗎?
在大部分人的觀念裡,大多數新生代和父母之間存在著無法逾越的代溝和價值觀差異。這在中國的「獨生子女」時代表現得尤為明顯。然而,在美國,卻有越來越多的青少年一反常態地視自己的父母為偶像,而且蔚然成風。美國媒體因此提出:這種現象是否預示著新一代親子關係的到來?

眾所周知,美國「嬰兒潮」時期出生的一代人與父母之間的隔閡非常大,兩代人成長的時代背景差異是重要原因。這與中國目前的家庭代際矛盾情形有些相似。不過,今天的美國青少年對時裝、音樂的品位,甚至政治和社會的信仰都與自己的父母驚人地相似,這使他們和父母之間有了許多共同的話題。對於今天正在努力改善與孩子關係的中國父母而言,這樣的轉變耐人尋味,值得深思。

爸爸媽媽,你們真酷!

酷例

1  這是一個星期天的早晨。艾米.戈爾茨坦站在家門口迎接她的讀書俱樂部的成員們。這個讀書俱樂部很特殊,它由5對母女組成,其中包括艾米和她的母親埃倫.基茨。

讀書活動開始了,她們一邊吃著百吉餅和黃瓜色拉,一邊討論扎姆帕.拉希里(JhumpaLahiri,印度裔美國女作家)的《同名之人》(《TheNamesake》),那種情景有如大學裡的讀書討論小組,時而爆發出來的陣陣笑聲又彷彿讓人置身於婦女聯誼會上。過去的6年中,艾米母女組織的這個讀書小組每個月都在艾米家中舉行聚會,一起討論讀書、育兒和成長等話題。

對於15歲的艾米來說,這個由女兒和她們的母親們共同組成的讀書俱樂部是她生活中最有意義、最珍貴的東西之一。而母親埃倫則是她心目中的偶像:母親的開朗、聰明、幽默都值得她效仿。艾米說自己對許多事物的看法都跟母親一樣,這使她覺得跟母親的關係特別接近。

酷例

2 18歲的托馬斯和49歲的傑夫是一對父子,他們經常一起逛街,週末喜歡開著他們那輛2001年產的紅色福特野馬在公路上飆車,此外還有許多其它共同的生活興趣。

不過,父子倆的政治觀點卻截然不同:托馬斯支持布希連任,而傑夫則傾向於民主黨;他們對伊拉克戰爭的看法也不一樣。托馬斯說他和父親經常一起討論時事,但決不會為某些問題爭吵得面紅耳赤,因為父親讓他懂得應該相互尊重彼此的看法。

酷例

3 15歲的亞力克西斯.塔巴克視自己的母親蘇珊為「時尚繆斯」。48歲的蘇珊是一名私人時裝導購,經常帶客人去巴黎採購高級服飾。這使亞力克西斯對母親的時尚品位確信不疑,因此她在選購衣服時都會邀請母親做伴,徵求母親的意見。

如今在美國,像艾米、托馬斯和亞力克西斯這種視自己的父母為偶像的孩子不在少數。有的女孩在自己生日時寧願選擇和母親一起去泡溫泉。有的則經常和母親以同樣的裝束打扮出現在保羅.麥卡特尼、Simon&Garfunkel等藝術家的音樂會。有的更受到父母的影響,迷上了JoniMitchell、Blondie和盧.裡德。孩子們經常和父母一起收看固定的青少年節目,不少女孩還會和母親相互交換衣服穿。「跟母親做朋友好處多多。」一名15歲叫莉安娜的女孩說出了這一代青少年的心聲。

社會一貫認為「反叛」是青少年的本質。實際上,正如弗雷克.弗斯滕伯格博士所說:「青少年的反叛現象不是天生的,它至少在一定程度上是美國文化的產物。而這種現象是會隨著社會的改變而改變的。」弗斯滕伯格博士是賓夕法尼亞大學一名社會學教授,同時是一個專門研究青少年向成年轉變的研究小組的負責人。

社會調查顯示,美國青少年和父母的關係從上世紀70年代初開始逐步改善。

1983年,由美國全國中學校長協會和霍雷肖.阿爾傑傑出美國人協會聯合進行的一項名為「美國青少年心態」的調查顯示,大約75%的青少年認為自己與父母相處「沒什麼大問題」,比1974年上升了50%之多。到了1996年,同一項調查發現94%的青少年認為自己與母親的相處「非常融洽」或「比較融洽」,同時81%的青少年感覺自己與父親相處融洽。

1997年開始,美國青少年心態調查增加到每年一次。儘管各地的調查方式不盡相同,但最新的綜合數據顯示,孩子對父母的敬佩程度持續高漲。在去年的調查中,13歲至19歲的學生被問到誰是他們心目中的榜樣,高達44%的人選擇了他們的一名家庭成員,是受訪學生當中比例最高的部分,比2002年增加了兩個百分點。而這些被孩子們選為榜樣的「家庭成員」中又以父親或母親佔絕大多數。與此同時,最崇拜朋友或名人的青少年比例則相應下降。

《崛起的千禧代:偉大的下一代》《MillennialsRising:TheNextGreatGeneration》)的作者之一威廉.施特勞斯說:「目前,青少年們與父母的關係是有史以來最好的。」施特勞斯在這裡主要指的是1982年以後在美國出生的孩子與父母之間的關係。

親近孩子,父母的選擇

在施特勞斯看來,「嬰兒潮」時期出生的父母生不逢時,他們不僅與自己父母之間的關係很僵,自己在成長時期過得也是渾渾噩噩的,但他們與自己孩子的關係卻出奇地好。眾所周知,上世紀五、六十年代開始,頹靡搖滾樂、越戰後遺症和性革命相繼在美國社會出現,橫亙在青少年與父輩之間的溝壑愈拉愈大。這種狀況一直持續到上世紀80年代。

不少年輕的人氣偶像跟父母的關係也非常密切,正好為追星的青少年們樹立了榜樣。

父母成為偶像

22歲的格萊美獎得主碧昂絲.諾利斯邀請自己的母親為她的合唱團「天命真女」設計表演服裝。前幾週,母女倆還宣布將共同為一家紐約公司打造一個全新的時裝系列。「小甜甜」布蘭妮與母親林妮.斯皮爾斯感情深厚,在布蘭妮的官方網站上,林妮至今保留著自己的日記專欄。這對母女還曾共同執筆合作寫過兩本煽情的讀物---布蘭妮的自傳《心靈交流》和小說《母親的禮物》。

賈斯汀和母親的感情更是非同一般,他甚至把母親的名字縮寫成L.H.紋在背上,表示和母親時刻形影不離。此外,他和母親是無話不說的老友,凡事均向母親如實匯報。

反對聲音:父母做偶像恰當嗎?

 「『酷』一般來講是對同齡人的讚美之辭,十來歲的孩子說自己的父母很『酷』似乎有點不同尋常。」邁克爾.湯普森博士說。湯普森博士是馬薩諸塞州阿林頓的一名臨床兒童心理醫生,他主張父母多花時間與子女相處,但卻認為那些極力扮演孩子眼中偶像的父母實際上是沒盡到為人父母的責任。「父母決定了孩子成長的基礎和框架,他們扮演的是監護人的角色,而不是所謂的『好朋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