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戰略價值漸下降新特首難望無限支持

發表:2005-03-14 08: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的「特首換人」戲碼,終於在3月12日謝幕:這臺戲在香港固然是引起不少波瀾,但在中國中央領導人眼中,其實只屬小事一樁。熟悉北京政情的人士透露,隨著香港向臺灣示範「一國兩制」的戰略價值日漸下降,不論日後由誰接任為新行政長官,都較難得到中央政府大量的政策傾斜支持。

香港行政長官董建華3月11日以健康不佳為理由,正式向中央政府請辭,並在12日獲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批准,即日生效,香港政務司司長曾蔭權出任署理行政長官,及定於7月10日補選行政長官,以繼續董建華餘下兩年多任期。外界普遍預期,曾蔭權已被中央欽點為接替人選,將會成為下任行政長官。

熟悉北京政情的人士透露,隨著形勢的發展,香港向臺灣示範「一國兩制」的戰略價值日漸下降,不論日後由誰接任為新行政長官,將再難得到中央政府大量的政策傾斜,中央政府只望香港不再為中央政府「添煩添亂」。

對中央領導而言,董建華的下臺,不可謂沒有「鬆一口氣」的感覺。中國的國情複雜,經濟增長,三農問題,可持續發展,臺灣問題,都讓中央忙得不可開交。香港的經濟相對富裕,政府的運作也較上軌道,雖然在政制問題上中央一定要看牢,但北京領導實在無意在香港問題上「事必親躬」。

中國前領導人鄧小平構思「一國兩制」時,最終極的實施對象是臺灣,鄧小平希望以「一國兩制」解決臺灣問題,並以率先回歸的香港和澳門作為示範單位。在江澤民時代,他多次強調處理統一問題要有迫切感,香港的高度自治,依舊是中央十分強調的問題。

不過,隨著香港特首董建華不斷被指「偏離主流民意」,並在處理房屋政策,非典疫情等問題上遭到強烈批評,甚至引發大規模的示威後,中央政府已開始更積極地處理港澳事務。

在董建華淪為弱勢政府的大前提下,特區的新特首卡位戰似乎也提早爆發,在特區班子各懷鬼子的情況下,高度自治似乎已經成為提高香港執政水平的絆腳石。在去年的下半年香港準備立法會選舉開始,香港就爆出「名嘴被逼封咪疑雲」,「民主黨參選人何偉途涉國內嫖妓被收容」,中央政府的影子,已經是隨處可見。

中國人民代表大會14日正式通過「反分裂國家法」,並沒有提及「一國兩制」。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4日發表對臺灣工作的「四點意見」,包括「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決不動搖」、「爭取和平統一的努力決不放棄」、「貫徹寄望臺灣人民的方針決不改變」以及「反對台獨分裂活動決不妥協」,當中也沒有提及「一國兩制」。「一國兩制」被虛化,似乎已經成為定局。

中國中央政府之前曾多次表示,即使在臺灣實施「一國兩制」,臺灣將會獲得較香港更多的自主權,這些都可以反映香港作為「一國兩制」示範作用已大不如前。

事實上,臺灣政府和人民普遍對香港落實「一國兩制」一直存疑,加上香港回歸7年,中國人大常委會曾就《基本法》進行兩次釋法,包括去年4月以釋法方式,否決香港進行普選,這些都難免令人懷疑「一國兩制」是否能確切落實。

雖然在香港形勢最動盪時,中央曾出臺一連串政策,這包括「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以香港作為人民幣離岸中心、在部分省市實施「自由行」,放寬內地居民到香港旅遊的限制等;不過,中央對香港的特別關愛,也引來不少地方諸侯的反彈。

中央政府去年底已給予香港不要再倚賴中央的訊號。胡錦濤去年12月20日要求香港行政長官董建華及主要官員查找不足,便是要香港明白,若要維持香港經濟繁榮,要靠自己的力量,檢討不足之處並加以改善,中央可以為香港做的,大部分都已做了。董建華在1月發表的施政報告內,曾表示「盡量避免給國家添煩添亂」,這也正在一個側面說明中國中央政府對香港未來的期望。

新中央領導層對香港的戰略價值看重程度不及過往,另一個原因可能跟現時的政治局常委中,沒有幾人與香港有特別淵源有關。曾在二十至四十年代多次經過香港的鄧小平,對香港作為中國窗口的作用十分清楚。

對於鄧小平提出 「一國兩制」、 「五十年不變」的構想,外界普遍認為是權宜之計。其實,在鄧小平心目中,他要求香港維持「五十年不變」,也可能是讓某些香港非政治性的核心價值繼續存在,為中國內地起示範作用,讓中國進一步跟國際社會接軌。這個轉折的過程,非幾十年時間不可,也是鄧要求「一國兩制」維持五十年的其中一個原因。中國中央領導人在考慮香港問題時,實在不可不考慮這點。

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