鬱悶大四:天南地北找工作 大學課堂門可羅雀

發表:2005-04-16 06: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四不是一個適合讀書的年級,我們的大學教育實際上只有三年!」一位大學四年級學生日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時候這樣說。他描述的大四生的狀態是:1/2的時間是在找工作,其它時間是在兼職和消磨,上課的時間少得可憐。

  課堂:認真的老師被擠下臺

  讓大四學生少上課,這似乎也成了各大高校的共識。學校把很多課都壓縮到前三年來上,大四只有少得可憐的必修課,甚至沒有。中山大學光信息專業的一位學生說:「大四上學期有四門專業課,不過我經常逃課,下學期則一門課都沒有。」這樣的課程設置似乎很大程度上是為了給大四學生找工作「讓路」。

  現在大多數高校對選修課實行學分制,很多學生為了大四空出時間找工作,都搶在大四前修夠學分,所以對一些老師不「卡」人、考試不「難」人的科目情有獨鍾。

  某高校曾開了一門關於音樂美學方面的選修課,任課老師很嚴格。為遏止學生逃課,他實行點名的方法,抽點三次名,一次不到扣10分,累積三次不到則當退選,而且考試採用閉卷的方式,最後近三百人只有三分之一的人及格了,選修他的學生怨聲載道。第二學期他再開這門課,報名人數竟然不超過二十人,由於人數太少不足以達到開班的要求,這位老師被學生「擠」下臺了。

  課程:選修課門可羅雀

  記者曾到廣東省一所有名的高校進行調查,發現某專業有130人,而每次上課人數不超過50人,甚至出現只有十多個人的情況。記者採訪了這個專業的一位學生,她說:「這個學期班裡上課的人數明顯減少,上專業課時人還多一些,到了選修課,班上就更加冷清了。」

  選修這門課的數學系大四學生小楊說:「選修課根本不需要去上課,考試時候去一下就好。不就衝著學分來的嘛。那老師這樣刁難人,有人選才怪呢!」很多學生就是這樣濫用這種」自主選擇權」,選修課應付了事。

  顯然,這就違背了學校開選修課的初衷--讓學生根據自己的興趣和自身情況來選擇個人喜歡的課程,以達到拓寬知識面的目的。大四學生嚴重缺課,大學課堂形同虛設的現象已成事實。大多數老師對這種現象表示理解,某高校一位老師說:「大四學生如脫韁野馬,拉都拉不住。作為老師,面對冷清的教室,心中難免淒涼,但是學生急於找工作的心情可以理解,所以,我們習慣於睜隻眼閉隻眼。」

  教學質量:每門課只上兩節

  學生不上課或者不安心上課,勢必對教學質量造成影響--學生基礎不紮實,知識面窄,專業知識不牢固等。

  很多學生反映,沒時間和功夫好好寫大四的論文,沒時間學習和考試,考試成績目標定在60分。有學生說:「每門課我就去上兩節,第一節課和最後一節,考試過了就行。」這造成學生基礎不紮實,知識面窄,專業知識不牢固等問題。

  有教授反映:「一些學生一節課都沒來過,考試分數自然不高。我給學生兩三個月的時間讓他們準備論文,很多學生都是到最後一兩個星期才去圖書館找資料,或在網上隨便一搜,七拼八湊就交上來了,自然寫不好。」

  主題:招聘會上消磨時光

  大四,大家都把心思放到別處,實習的實習,兼職的兼職,找工作的找工作。而找工作更是重中之重,有學生稱,找工作永遠是大四的主題。每天徘徊於各就業指導網、人才招聘網之間,四處投寄發送簡歷,每天在各專場招聘會上消磨時光,每天在晚上12時之前不能睡安穩。這就是大四學生的生活寫照。這樣的日子,哪有時間和心情上課,高校課堂學生自然寥寥無幾。

  華南理工大學的小徐說,在就業率降低,競爭激烈的背景下,放棄上課,到外面找工作也是逼不得已。「看到別的同學都忙著找工作,自己哪有心情看書,根本就靜不下心來。」很多學生都怕錯過找工作的良機。她有一次參加中大的招聘會,因為沒有地利,所以5時起床趕到中大,到那裡時隊都排到門口了;賽馬場那次更可怕,人潮洶湧,最後票賣完了,很多人失望得擠在那不願離開,跟在她後面的隊長得看不到盡頭。

  學生弱點:要學東西還得到社會?

  暨南大學文學院的小李說,大四時大家忙著出去兼職實習也是被逼出來的,因為很多用人單位對社會實踐很看重。「其實大學里根本學不到什麼東西,讀了十幾年的書學的都是死理論」,雖然這說法不免過於偏頗,但也從另一方面暴露出大學生缺乏社會和實踐經驗的弱點。

  所以,很多學生早早就參加各種招聘會、面試、筆試,或在外進行實習或被用人單位試用,以求多積累經驗。不僅是大四的學生,甚至是大三、大二的都參加了各種面試和招聘會,為大四時候找工作提前預習。很多人投了一百多份簡歷,參加了十幾場甚至更多的大型招聘會。有些人甚至是逢單位必投,逢招聘會必去。在人才市場供需失衡的情況下,一些單位以「試用期」為藉口獲取廉價勞動力。有些應聘的學生明知這樣,也願意幹,有學生說「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我就為了賺一點工作經驗。」

  某高校中文系的小馬就是這樣,去年下半年,她在一個機關單位當了三個月的文員,又在一個外資企業當了三個月的秘書,今年才開始全力找工作。她說,有了這半年的經驗,我在面試的時候底氣十足,面試官從我的談吐舉止可以直接感受到我的確不是不諳世事的黃毛丫頭,現在我簽了廣州一個實力挺強的房地產公司,半年付出還是有回報的。

  招聘會:在11月之前就有了

  一些學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他們還是想趁在校時多學點東西,畢竟機會難得。但獨木難支,樹欲靜而風不止!許多用人單位為覓得好人才,提早進入校園招聘。招聘會進入校園的時間越來越早,只要有這樣的招聘會,畢業生自然就會去參加,學生的心也散了。

  雖然教育部明文規定,11月20日以後才能進校園招聘。但據瞭解,很多學校在11月之前就有招聘會了。針對這樣的情況,有專家提出高校大學生的招聘會應推遲到每年的春季五月左右舉行,以保證高校畢業生的教學質量和教學秩序。

  但這依然不能阻止過早的招聘熱潮。由於網路的發達,除了傳統的招聘會外,網上招聘十分流行,這為公司提早進入校園招聘提供了便利條件。一位公司人力資源部經理透露:「傳統招聘,興師動眾,對高校正常的教學秩序影響較大,而網上招聘則可提前進入校園,使企業搶先獲得優秀人才。」許多學生也就成天泡在網上了。

  「招聘陷阱」:多少人掉了進去

  在招聘中掉入「招聘陷阱」吃虧的學生可不少。有學生反映,自己花錢買了票,排長隊還來不及進場,用人單位就捲起鋪蓋走人了。原因在於,一些單位根本就無心招聘,只是藉此機會牟利,而一些單位一天要參加好幾場招聘會,天知道他們究竟要不要招人!

  這造成學生經濟方面的開銷很大。找工作需要花錢,做簡歷、報名費、路費、住宿費等等,但很多時候花了很多冤枉錢。據悉,一些招聘會原票價並不高,5-10元不等,但由於參加人數爆滿,票價竟炒到五六十塊,甚至更高。

  從中南財經大學來廣州找工作的小桃說:「學校放假讓我們找工作。我去了很多地方,北京、上海、深圳等。在廣州已呆了半個月,和一同學合租一間房,一個月300塊。場場招聘都得花錢,很多簡歷卻都石沉大海了,但錢倒花了不少,不下於4000元吧。」

  某高校計算機系的小許說:找工實在是太累了,沒有比我更倒霉的了。我是江蘇人,能在離家最近的一所大學裡任教當然是再好不過。那天接到一所大學的電話,說讓我回去。當時有點遲疑,因為一直忙於我的論文,老師催得很緊。電話那邊是一位主任,他說如果我對這份工作有誠意就應該回去一趟,和他們見見面。於是我買好火車票,回江蘇了,來回共花了7天時間,其中在車上的時間就花了5天,當中回家又呆了一天。可回來後就消息全無了。

  就業指導:安排不足渠道單一

  很多學生表示,大四學生不上課學校當然有責任!他們對高校目前就業指導方面的工作很不滿意,認為「指導渠道過於單一」。他們希望學校在大學生就業方面提供更多服務,如提供更多實踐機會,提供職場心理輔導,進行社交能力指導,開設職業規劃課程等。

  但目前高校的就業指導工作,基本上還只侷限於信息發布、政策宣講、技巧培訓、協議辦理等工作,體系相當不完善。所有找工作的學生最希望學校做的事情就是提供就業服務,因為學校本身就是一面吸引很多好單位的招牌。據瞭解,目前大部分高校的就業指導中心,仍然主要面對畢業班,有學生表示希望在大學不同階段,均能得到個性化的指導。同時希望健全就業網路導航體系,希望校園網路上有一套信息豐富、及時準確、互動性的大學生就業成才指導體系。學校應強化在學生就業指導這一環節上的角色,加強與各地人力資源部門、用人單位的聯絡,開拓就業市場,增加對本校畢業生的需求量。在這一方面,中山大學於2001年10月設立了就業指導中心,學校走出去,與用人單位加強聯繫。利用各種機會走訪用人單位,密切與用人單位的聯繫,組織人員到東莞市、佛山市、廣州市各個區等地,與當地人事局和部分的用人單位進行深入交流,為本校畢業生的專場招聘會作準備。同時加強網路建設,暢通信息發布渠道,建立起更完善、更科學的供需雙選平臺,使大量用人信息都在網上公布,提高信息的利用率。

  口頭禪:「鬱悶」的大四時光

  一位被保送讀研的大學女生說,現在她所在的宿舍是人心惶惶,有人成天在外兼職,有人睡到中午也不起床,有人忙著談戀愛,她真有一種「諾大的校園放不下一張平靜的書桌」的感慨!面對競爭的壓力,面對複雜的人際關係,很多學生感到迷茫、恐懼。「鬱悶」成為他們的口頭禪。

  有人說:「看到我室友全部簽了,我卻沒找著,心急如焚,壓力好大!晚上經常失眠,做惡夢。這樣的日子真是痛苦!」這位學生質疑說,難道大四就真的只能這樣「放野馬」嗎?為什麼學校不能調整課程設置,加強與社會接軌的各種考證班課程呢?這樣不是既讓學生學到東西,又能提高就業率嗎?一位老教授對本報記者說,大四學生中存在著嚴重的急功近利心態和浮躁之風,這是當下教育的失敗。有人對比中日兩國學生的擇業觀時,曾特別指出:「中國學生找單位,日本學生找工作。」先找到工作,不論工作條件如何,福利待遇如何,都不失為積累工作經驗的好機會。

  跨國物流公司DHL的人力資源管理人士在中山大學的學生招聘交流會上說:「你們要做的,就是要沉得住氣。所以,時間的早晚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實力,是找準位置,考慮到這份工作對自己有多大的發展空間,想想3年後、5年後、10年自己會是怎樣。」這樣的話,大家真能聽得進去嗎?


(南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