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有權瞭解世界如何看待中國 何清漣

發表:2005-06-29 07: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傳媒資訊發達到今天這般程度,任何國家的國民想瞭解世界對本國的看法原本很容易,但由於中國政府頑固地不肯放棄控制輿論這一專制偏好,所以中國人民只知道世界對中國的印象越來越好,日益繁榮與強大的中國正在國際舞臺發揮重要作用。如果海外媒體對中國有什麼「負面報導」,一旦動靜鬧騰大了,中國政府一定將其解釋為「國際反華勢力抹黑中國之舉」。

  但無論如何,中國人民有權瞭解、也應該瞭解世界對中國的一些看法,因為這對中國人民自身的發展與素質的提高至關重要。最近,伊普索斯.雷德市場調查公司(Ipsos-Reid)在美國和加拿大同時做了一項「如何看待中國」的抽樣調查。按照中國人的習慣性思維,該調查顯示的結果只有一項可以接受,即有31%的美國人和42%的加拿大人相信,隨著中國在國際社會政治經濟影響力的不斷加強,中國很快會統治世界。

  除了這一項之外,其餘結果與中國希望的結果相反:有54%的美國人和40%的加拿大人讚同「中國成為超級大國是對世界和平的威脅」這一說法;有三分之二的美國人和50%的加拿大人擔心中國會嚴重威脅本國的就業市場;還有有54%的美國人和45%的加拿大人對中國目前在本國的投資狀況感到擔憂。調查還顯示,有71%的美國人和61%的加拿大人不相信中國在國際事務中作用的加強,會促進中國的民主改革。美加兩國多數民眾認為,在中國人權記錄惡劣的情況下,不應該擴大對華貿易,因為這會被視為是對中國迫害人權的獎勵。

  如果說美國早就被中國政府渲染成中國的宿敵,其不友好不言而喻,那最近與中國在軍事上有多項合作的俄羅斯對中國應該很友好了吧?但最近聖彼得堡的「反華風波」中,聖彼得堡市民的反華理由還真讓中國人無法認真面對。

  聖彼得堡與上海早就結為「友好城市」。近日,上海在俄國聖彼得堡市投資十五億美元,建造一座名為「波羅的海明珠」的中國城。但不料這一房地產計畫引起聖彼得堡市民強烈反對,不少居民和政界人士近日舉行抗議示威,他們認為曾被彼得大帝做為西化象徵、曾經作為俄國沙皇首都達兩個世紀之久的偉大城市冒出個「中國城」,有損歷史光輝及城市未來發展。而聖彼得堡市市民們反對的理由不無道理:凡中國人所到之處,往往導致娼妓與毒品氾濫。更有市民公開表示,來的如果是英國人與德國人在聖彼得堡建立居住區可以不在意,但決不歡迎中國人建立中國城。為了阻絕「中國城」,聖彼得堡居民要求舉行公投來決定「中國城」的命運。

  中國人一直認為中國是理所當然的亞洲領袖,但很少有人想到中國諸多周邊國家對中國的真正看法。最近有關中國是否會在吉爾吉斯派駐軍隊的討論,以及人權觀察指責中國支持緬甸軍政權,導致該國人權狀況繼續惡化等,再次喚起了亞洲鄰國對中國在毛澤東統治時期顛覆鄰國政權的痛苦記憶。越南、北韓、柬埔寨、緬甸、寮國、阿富汗等許多國家曾經發生與正在發生的各種人權悲劇,有許多與中國政府有關,如當年「紅色高棉」統治柬埔寨時期慘絕人寰的大屠殺,就與毛澤東的支持直接有關。北韓金正日政權當然被中國政府視為「朋友」,中國當局每抓到北韓的逃亡者,不顧國際社會譴責一律遣送回北韓,絲毫不考慮等待這些被遣返者的命運是死亡。許多與中國男子結婚懷孕的北韓女子被遣返之後也難逃一死,金正日政權的理由是「為了保持民族血緣的純粹性」,不知中國人看了這類新聞作何感想?

  這些令人傷心的歷史與緬甸等國正在發生的人權悲劇,絕大多數中國人卻全然不瞭解。當中國的年輕人高舉「反日」旗幟,宣泄民族主義情感的時候,他們又哪裡能夠理解那些鄰近中國的亞洲國家民眾的民族主義情緒?

  中國政府號稱要走向世界,卻又頑固地堅持遮蔽人民的視野。而對世界局勢及本國與他國的真實關係都缺乏瞭解的人民,在一個自欺欺人的政府帶領下,又如何能夠健步走向世界?(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