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人家的煤礦為啥不出事

作者:鄭漢根 發表:2005-12-04 0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筆者今年初訪問過德國北部的伊本布倫煤礦。伊本布倫煤礦是一個無煙煤礦,有礦工兩千多人,每年生產170萬噸高級無煙煤。這裡有歐洲最深的礦井,深入地下將近1500米。與國內的礦山不時傳出令人揪心的消息相比,德國的煤礦卻鮮有事故發生。伊本布倫煤礦是其一個縮影。筆者感到,在歐洲大陸最深處的井下之行,像是一次閑庭信步。

  下井之前,安全裝備的穿戴就花了將近10分鐘。礦工服、安全帽、探照燈、氧氣袋,一個都不能少,最後每個人還要在腰間皮帶上扣上一個火柴盒大小的發射器。陪同的阿豪斯先生解釋,發射器的信號跟總部控制中心相連,礦工在地下出現危險的時候,控制中心會立即知道他的周圍發生了什麼並立即採取措施。

  筆者醞釀很久的想法---拍攝德國井下工作的場景---落了空。礦山的安全控制人員說,為了保障安全,電池未經過嚴密的安全檢查不能進入井下。他說,只有德國最高的煤礦安全生產管理部門才可以發放這種許可,但是核查的時間會長達數週。

  進入到深深的井下,筆者首先看到了寬敞堅固的巷道。巷道壁由密密麻麻的粗鋼條和水泥層固定。巷道兩側每隔10米左右裝有日光燈,能見度很高。

  阿豪斯介紹說,礦山安全監測人員隨時在井下檢查。在巷道每隔一段距離,就裝有記錄安全檢查結果的公告牌。上面有當天檢測的瓦斯濃度等數據,後面有安檢人員的簽名。

  就在筆者跟礦山陪同人員下井的同時,有一個三十多歲的女士一同進入井下。

  筆者一打聽,原來她是德國國家安全生產檢查部門的,這次是來進行一次預先沒有通知的安全檢查。阿豪斯說,這種檢查不定期進行。

  除了礦山自身以及德國國家安全生產部門檢查之外,德國煤礦安全生產檢查還有一道保險。那就是,礦工們投保的工傷事故保險公司也有安全生產監督部門,會不定期派員到井下進行巡查。如果礦山的安全生產措施有不足,他們會提出改進意見。

  瓦斯爆炸製造了國內的許多礦難,然而在德國的煤礦裡,這種帶著災難意味的氣體,不僅不會造成安全問題,反倒被利用了起來。

  在巷道的一處,筆者看到幾個礦工正在操作一個瓦斯吸收裝置。他們介紹說,這個裝置延伸到了煤層深處300米的地方,要用4天的時間把附近區域的瓦斯吸收乾淨,之後才可以開始採煤。阿豪斯說,所有瓦斯通過巨大的管道通向地表。95%的瓦斯能被有效利用。

  阿豪斯說,萬一發生瓦斯爆炸,礦工隨身攜帶的氧氣袋就會派上用場。另外,在巷道的每隔25米處,還有數量充足的強氧氣呼吸裝置。

  阿豪斯介紹了巷道內的滅火裝備。除了常規的滅火器之外,在巷道的頂端,每隔數10米還懸掛著許多裝滿水的塑料籃狀物體。阿豪斯說,萬一發生爆炸引起火災的時候,這些裝置會被擊碎,儲存的水會幫助阻止火勢蔓延。

  值得一提的是,整個礦山裝有一個因安全數據超標而會自動斷電的系統。比如,瓦斯濃度警戒線為1.5%,當濃度到了這一警戒線時,所有礦山的用電會自動脫閘,工作中斷。不僅瓦斯超標會如此,就是井下新鮮空氣濃度不達標,系統也會自動「罷工」。

  地下跟地面監控中心保持著暢通的聯繫。走在巷道裡,不時清晰聽到從監控中心傳來的指令。在監控中心參觀時發現,所有監控人員的眼睛都沒有離開過面前的電腦或者是電視屏幕。阿豪斯說,地下發生事故的時候,礦山通訊系統會立即把情況報告到監控中心,所有相關的處理人員都會迅速趕到現場。

  阿豪斯說,這裡沒有不經系統培訓就進入礦山工作的礦工。所有礦工都必須經過至少3年的礦業學校以及礦山實際工作的培訓。在正式成為礦山職工之前,必須通過礦山組織的集中的安全生產培訓。在工作中,他們還要定期進行培訓。長期沒有安全事故的礦工還會獲得相應的工資增長。種種措施,使得礦工們的安全意識不斷增強。

  礦山經理斯奇格蒂先生說,在伊本布倫煤礦裡,「安全」兩個字是「大寫」的。這個煤礦最近一次大事故發生在5年前,有1名礦工死亡,但原因只是自己操作不當。

  充分的安全保障,也讓伊本布倫煤礦的工人們沒有安全的顧慮。筆者跟井下的礦工攀談時,感覺到他們輕鬆的心態。問他們是否感到井下工作不安全,他們的回答一概都是否定。這裡的礦工們福利也很好,比如,礦山要每年出錢給礦工們做全身體檢。

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