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碩士經歷的大學「無用論」和「致貧論」

發表:2006-09-15 07: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學生」已經變得和「城管」、「貪官」「煤礦老闆」一樣成為令國人談其色變的詞語了。對於大學生和高等教育問題的評論很多很多,在此我也不想多說什麼,只說說我身邊的事情和自己的感受。
  
我是東部一個發達省份的一個貧困縣的農村出來的大學生。現在在我們這裡,「大學無用論」和「大學致貧論」絕對比「三個呆表」和「八榮八恥」更深入人心。

「大學無用論」

十年以前,我們這裡還是非常重視教育的,那時候,我們這裡還有不少考取北大南大西安交大等一些名校的。但02年以後,隨著大學擴招,大學生就業難的報導鋪天蓋地湧過來,再加上發生在我們身邊活生生的兩個例子,使「大學無用論」更加深入人心,這兩個例子是:

1、同村某男,02年在南京某名牌大學畢業後,他的父母本來以為他已經畢業了,不會再像以前那樣向家裡要錢了,但沒想到他竟然還找家裡要10萬付房子的首付,一個農村家庭為了他的大學已經負債纍纍了,更別說再拿出10萬,他的媽媽每次向別人說到這件事情時候,都是鼻涕一把眼淚一把。

2、同村某女,00年考取江西某民辦高校(其實也就是花錢就可以上的學校),兩年後,說不想再去上學了,沒想到回來以後卻帶個私生的嬰兒回來。
這兩個只是我們村的個案,其他地方可能不會出現相同的情況,但類似的情況肯定少不了。大學就好像一個熔爐,學生就是放進去錘煉的礦石,在沒有擴招以前,只有優秀的學生才能成為礦石即玉石,但擴招以後,只要不是太差,都能成為礦石,於是,玉石、石頭連泥巴也放進去錘煉去了。但再怎麼錘煉,寶玉只能由玉石煉成,泥巴永遠不可能錘煉成高貴的寶玉,最多能燒成對社會還有用的板磚,再加上現在燒爐工(教育體制)生病了,一不小心,泥巴連板磚都燒不成,只好成為爐渣!所以從大學出來的形形色色的人都有,即使有人渣,但他也是大學生,因此就出現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這種情況。

而我正是經歷這種大學生在村民心中的印象由天之驕子,到眾人鄙夷的過程。01年,我還有同村的另一個同學當年高考分別以文科全市第七和理科全市第三的成績考上大學。那時候大學生就業還沒有現在這麼嚴峻,村子裡還沒有發生上述兩件事情,大家對我們兩人都非常好,那是我們最開心、最輕鬆的時候。沒想到 隨著後來大學生就業愈加困難,再加上上述兩件事情的發生,村民對大學生的印象發生了一百八十度的變化,我們由原來別人羨慕的對象變成為別人敬而遠之甚至是鄙夷的對象!其實村民的變化也不是沒有道理的:四年大學我們花了家裡那麼多的錢,把原來還算可以的家庭變得一貧如洗、家徒四壁,更要命的是,畢業後還沒有好工作,甚至畢業就失業,在他們看來還不如高中畢業後就出去打工,打工不但不花家裡的錢而且每年還能整個三千五千的。

大家不要怪農村的無知和愚昧,他們不可能有知識份子那樣開闊的視野和前瞻性的眼光,他們能看到的只是眼前裡那點物質利益。在很多農村人的眼裡,上大學最主要就是為了以後能找到一份不錯的工作,離開農村,不再像父輩那樣過著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苦日子。在他們眼裡,只要正干(也就是能賺到錢)、尊老愛幼、不違法犯罪就是一個好青年,雖然我們出去讀書的也能尊老愛幼、也能誠實守法,但我們不能賺錢(至少現在不能,至於以後,在村民看來連工作都找不到,何談賺錢?)。在有些村民心中,上大學的地位遠不如出去打工的,最多比在家無所事事的小混混強一些罷了!我說的一點都不誇張,在種情況在農村雖然不是全部都是這樣,但應該說還是有很多地方,很多人是這樣的。

05年,同村那個保送了研究生,我也考上了公費研究生,但我們兩個沒敢把我們要繼續讀研究生的事情告訴除了家人和最好的親朋之外其他任何人,甚至是鄰居。我們怕看到別人鄙夷的目光,怕聽到「天哪,你還要上學呀,你想把父母榨干折磨死呀」這樣的話。大家不要怪我們虛偽,不要怪我們有虛榮心,不要怪我們聽不進不順耳的話,我們不要別人怎麼肯定我們十幾年的付出,只求別人能給予理解,我們也有自尊心,有誰喜歡看到鄙夷的目光、聽到令人心寒的話呢?

聽初中時的班主任說,現在初一進校時有三百多個學生,到初三畢業時候竟然連一百人都不剩了,就在一個月前,我以前就讀的初中學校就被合併了,沒有學生了,不合併還能行嗎?雖然現在學校生源的急劇下降與計畫生育有關係,但最最重要的還是學生的中途輟學。村民不但迅速接受了「大學無用論」的理念而且迅速把這種理念運用到實踐當中去——不讓子女讀書,出去打工。

初中生輟學外出打工除了有父母的支持外,更重要的是學生在家也知道「大學無論論」,而且這種思想更助長那些不愛學習或成績不好的學習,成為他們不好好學習的藉口甚至是理論依據了,還是上面那位班主任老師向我講述令他心痛的一件事情:有一次他在課堂上對學生們說道,好好學習,只有知識才能改變命運時,台下發出笑聲,甚至有一個平時很調皮成績很差的學生說道:「改變命運?大學生都找不到工作了,XX(這老師曾經教過的一個學生)大學畢業後還在街上擺攤子賣衣服呢!」,老師無話以對!教了二十多年書的老教師從來沒有被專業知識難倒過,今天卻為這而啞口無言!

讓子女上大學在一些愚昧村民心中變成了賭博,一場輸多贏少甚至輸得血本無歸的賭博。於是他們不敢也不願把自己的血汗錢和子女的時間(還沒有意識到是子女的青春)拿來賭博,還不如去做點實實在在的活,賺點實實在在的錢,雖然錢不可能很多,但在他們看來,能看得到、拿在手裡的錢才是最可靠的。

「大學致貧論」

如果說村民對大學生就業難,找不到工作,「大學無用論」的認識和瞭解只是通過電視媒體和一些道聽途說(畢竟大學生很少去農村找工作,農村很少親眼目睹大學生找工作的艱辛困難),這種觀念僅僅存在於設想裡。那麼「大學致貧論」卻是發生在身邊「血淋淋」的現實,看著身邊有孩子讀大學的家庭一幕幕「大學致貧論」在上演,這才是讓村民感觸最深的,因此在某種程度上,在村民心中,「大學致貧論」要比「大學無用論」印象更深一些。

還是以我身邊的為例子吧。

現在大學的學費漲得太快,我們上大學時是四千一,聽說現在低於五千的很少了,再加上書本費,住宿費其他一些雜費,以及生活費,每個大學生一年最少也得一萬,其實一萬對於城市工薪以上家庭根本不是問題,但對於農村來講太困難了,雖然現在國家公布說農民人均純收入每年兩千三千的,但如果除去那些經商辦廠做村官家庭以及統計的水份外,普通農民家庭絕對沒有那麼多。而且上大學是個長期戰線,不僅僅大學四年,而是從高中的時候就開始了,現在好一點的高中每年光學費肯定不會低於兩三千的再加上其他雜費就更多了,也就是培養一個大學生至少要七年的時間,七年啊,解放戰爭三年就結束了,打小日本也才用了八年,而一個農村家庭培養出一個還可能找不到工作的大學生卻要七年的時間!即使有點積蓄的家庭也早就被吸乾啦!

其實即使在農村,如果有幾個親戚或朋友能多幫助點,每年每家親戚能借個千兒八百的,一般家庭也能堅持的住,但農村的現狀是什麼呢?俗話說的好: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這就好像如果一個乞丐向你借錢,並且依靠你的錢他馬上就能當上市委書記,我想你肯定借給他;但是如果你一個關係還不錯的朋友向你借錢去賭博,你肯定不願意,或者至少得猶豫。前面分析了上大學如同賭博,既然如同賭博,誰還敢把錢借給你呢?你想想,即使把錢借給你,肯定得等你畢業後才能還,要等至少四年,更重要的是如果四年後你畢業找不到工作,怎麼可能還得起呢,那我的錢不是打水漂啦,我賺錢容易嗎我?和我同一年考上的,他家裡原來在全村的人緣很好的,他家門口有棵好榆樹,每年夏天總有很多人在他家門口乘涼嘮嗑,但自從他上大學後,再去的人越來越少了,為什麼呢?別人都知道他上學花了很多錢,家裡借了不少債,別人怕經常在他家玩和他家裡走的近了關係好了後,說不定他家人在困難時候會向他們借錢,借給吧,人家怕他一要拖了很長時間的而且萬一等他畢業找不到工作還不起怎麼辦?那可是血汗錢呀!不借吧,莊親莊鄰的,面子上過不去呀。借也不好不借也不好,只好躲的遠點啦!
  

我們村在我們兩人後這幾年又有三個考上大學的,一共有五家讀大學的,不管這五家在孩子讀大學之前經濟條件如何,現在都出現共同的情況:別人家瓦房變平方,然後平方變成樓房,這五家仍是原來的樣子;別人家自行車換成摩托車電動車,這幾家仍是自行車代步;別人家收割麥子都用收割機了,這幾家仍然人工收割,僅僅為了省下每畝三十元的收割費。當然五家之間也是有區別的,但唯一區別的是有的人家負債多,有些則負債少。以前是一人讀書,全家光榮,現在是一人上學,全家受窮!全家省吃儉用,錢能少花五角,絕對不多花一元,甚至飯如果能吃兩頓,絕不吃三頓。家裡其他開支少的可憐,除了買些必需的油鹽、農藥化肥外絕不多花其他的。他們最怕不是上學的孩子又要錢了,而是家裡有人生病了,平時都是小病硬抗著,大病只好坐在家裡等死。我們一個前年考上大學的女孩子的母親就是在她上大學時候得了癌症的,檢查出來時候已經是晚期,但她母親知道後死活不住院,說反正也治不好了,花錢也是浪費,還不如剩下錢給孩子上學用,就這樣,她母親的病根本沒花錢治療,直到最後死去,想到這心裏有一種說不出來的痛,父母為子女付出太多太多,甚至是自己的生命!

就這樣,上學需要錢多,農村家庭掙的好,又缺少別人的幫助,在農村中下等家庭只要有讀書的,那肯定變成最窮的了。他們窮的狀況,其他村民看在眼裡記在心裏,於是「大學致貧論」就這樣通過生活中的一點一滴深入到村民的心中。

結果呢,「大學無用論」和「大學致貧論」的後果呢?

結果就是在農村本來有希望繼續的孩子在家長默認甚至是鼓動下離開學校,加入外出打工大軍中去。但危害最大是動搖了一些學生特別是初高中生繼續讀書的信念,我們都是從初高中走過來的,很清楚地知道初高中生還沒有成年還不能全面長遠分析問題,只記得我們那時候很多同學讀書的目標就是考上大學!而現在「大學」這個學生最重要的目標失去了本來的神聖時,還會像以前那樣對其嚮往並為之奮鬥嗎?於是出現前面講到的,一個初中學校三年下來,學生流失了三分之二也就不足為奇了!長此以往,農村的未來呢?農村的出路呢?難道農村經濟的發展依靠離開學校背井離鄉每天工作十四小時,但每月只能領到幾百塊錢的十幾歲孩子?

醫療改革有誤區了,我們可以改進政策方針讓其在短時間走上正軌;住房改革失敗了,我們可以通過金融手段宏觀調控使其在不久回到正常;教育改革呢?教育改革出現偏差呢?那種復面影響能在短時間消除得了的嗎?那可要影響一代人甚至兩代的前途和命運的呀?

當然,由於經濟、文化和歷史的原因,「大學無用論」和「大學致貧論」對城市的影響不是很大,但對農村呢?長期以前,農村只有通過當兵、經商和讀書來改變命運。現在當兵的路基本沒有了,經商在現在的社會更需要知識了,而讀書這條出路卻因為「大學無用論」和「大學致貧論」的影響,變得越來越窄,越來越崎嶇不平。中國的農民雖然仍然受封建思想的影響,仍然有很多的不足和愚昧,但幾千年來有一個信念一直沒有動搖,那就是:對知識的尊崇和對知識的渴望!一直深信知識可以改變命運。而現在呢?我寧願這種「大學無用論」和「大學致貧論」只是我們家鄉甚至只是我們村子裡的一種想法,我相信還有很多農民仍然堅信知識可以改變命運,我相信全國其他地方的農村不是這種狀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