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古都各為幾朝古都?

發表:2006-10-21 09: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把起義的短命政權赤眉、更始、黃齊、大順也算一朝。西安是十七朝古都包括了西周、秦、西漢、新莽、赤眉、更始、東漢、西晉、前趙、前秦、後秦、西魏、北周、隋、唐、齊、大順。 

照這種演算法來看看其他古都的結果: 

開封---夏、魏、後梁、後周、後漢、後晉、遼、北宋、齊、金、龍鳳政權;開封成了十一朝古都。 

洛陽---帝嚳、夏、商、西周、東周、秦末河南王、西漢、更始、東漢、曹魏、西晉、北魏、隋、鄭、唐、武周、燕、後梁、後唐、後晉、李密政權、中華民國;洛陽成了二十二朝古都。 

安陽---顓頊、夏、商、衛、後趙、前燕、冉魏、南燕、東魏、北齊;成了十朝古都。
     
南京---東吳、東晉、宋、齊、梁、陳、楊吳、南唐、南宋、明、太平天國、中華民國 成了十二朝古都。
     
北京---燕、前燕、遼、金、元、明、大順、清、洪憲、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十一朝。
   
鄭州---黃帝、夏、商、鄭、韓;為五朝。
   
杭州---吳越、南宋。兩朝古都
     
實質上西安只能是六朝古都:西周(可疑)、西漢、西魏(胡都)、北周(胡都)、隋(一半)、唐(安史亂前一半、之後政令不出關中) 。我們詳細分析一下這十七朝:
     
前趙、前秦、後秦等五胡十六國自古不算一朝,那個歷史學家把他們當一朝了?和在洛陽建都的鄭、燕等同樣性質,國王死了連本紀都沒有,進入列傳。西安也給他們算一朝。五胡十六國時期,全國有二十個政權並立,每個政權算一朝,光那百十年就有二十個朝代,照那樣算中國史上應該有100多朝了吧?那時的都城屢遷,如前燕就有三個,首都有三十幾個。
     
新莽已早被歷史學家定性為西漢的一部分,如同武周被定性為唐朝的一部分一樣,根本不是一個朝代。
     
至於農民起義,如李自成稱大順王僅在西安呆了一個多月。稱帝時是在北京。能算一朝嗎?
   
秦朝國都在咸陽,只是在前211年決定在今西安建阿房宮,但沒建起來。另外始皇陵在今西安臨潼縣。所以西安說是秦都。 

按照這種歪理:宋朝也幾次在洛陽建宮殿,宋太祖長期呆在洛陽,宋陵在洛陽盆地,洛陽也是宋都。 

西安說漢獻帝在西安呆了5年,是東漢帝都。晉愍帝在西安兩年餘也是西晉國都。北魏皇帝逃到西安了幾年,就是西魏的國都. 

同理: 

西周時周成王五年就把國都遷到成周,有陝西出土的西周時期金文為證。成王、康王、昭王、穆王等長期在洛陽居住施政,昭王陵也在洛陽盆地,洛陽是西周首都。相反, 那個鎬京遺址明顯比成周遺址小的多,能是國都嗎? 怎麼連宮殿遺址都沒見?說不定宗周在岐山. 

西漢高帝建都洛陽有史記、資治通鑒等史書記載,後遷西安,之後高祖也曾長期在洛陽居住。所以洛陽也是西漢帝都。 

隋朝時,隋文帝曾三次居住洛陽施政,煬帝、恭帝也在洛陽。洛陽是隋都。 

唐朝時,唐太宗在洛陽也建了不少宮殿,並在洛陽居住處理朝政兩年有餘。以後的唐高宗、中宗、睿宗、則天大帝、玄宗、昭宗、哀帝在洛陽56年。那洛陽是唐都毫無疑義。
     
可能很多人說洛陽是西周、隋、唐的陪都。關鍵是中央政府曾數次遷到了洛陽,因此我們說它是首都而不是陪都。如北宋朝的首都是開封,但南遷後,儘管它名義上的首都仍是開封,僅把杭州稱行在、行都,但實際上杭州就是南宋的首都而不是開封。 

即時生活在隋、唐時期的人也沒把洛陽作為陪都看待。洛陽作隋、唐帝都有記載,隋煬帝604年下詔建都洛陽,隋代建東都詔旨寫的很明確鑒於漢王諒的叛亂,關中地區「關河懸遠,兵不赴急」所以要另建新都。歷史上關中飢荒隋文帝曾多次帶領百官到洛陽就食、處理朝政。唐中宗706年10月下詔自洛陽還都長安,不遷都那來還都?太宗比喻洛陽、長安是國家的心臟,征伐高麗時兩地都設有留守;高宗比喻洛陽、長安是他的東西兩宅,玄宗稱洛陽、長安是其東西兩京,則天皇帝把東都更名為神都,唐朝詩人劉禹錫說:惟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京城,指的也是洛陽。唐朝的皇帝、詩人都認為洛陽是京城,在安史之亂前兩地同設有太學、太廟,官司建制相同,同開科舉取士,哪個是陪都?有人說隋唐長安城比隋唐洛陽城大,長安是首都。長安城面積大,但城內人口少,還有不少地方在種莊稼又怎講? 因此我們說長安與洛陽是唐王朝的兩個首都。
     
洛陽是西周的首都證據: 

1.1965年陝西省寶雞縣所出土的青銅器「何尊」銘文中曰:「唯王初遷宅於成周,復稟王禮福自天,在四月丙戌,王誥宗小子於京室,曰:昔在爾考公氏克 文王,肆文王受茲因(命),唯武王既克大邑商,則廷告於天,曰:余其宅茲中國,自之ㄨ民。」何尊為西周初年第一件有紀年銘的青銅器,系名「何」者作於周成王五年。即成王五年遷都洛陽。
       
2.逸周書中記載的周都是成周。
      
3.周穆王周遊列國是自洛陽王城出發的。
      
4.西周武王把象徵國家王權的九鼎定鼎於洛陽。
      
5.記錄西周諸王在洛陽處理朝政的金文的大量出土。
      
6.周昭王的陵墓在洛陽盆地。
      
7.洛陽建有明堂、太廟。設置軍隊八師,鎬京六師。
    
因此,我們才說西周實行的是兩都制。考古也說明成周比鎬京更加繁榮。這個問題在西漢時就存在爭議,如<史記周本紀第四>太史公曰:學者皆稱周伐紂,居洛邑,綜其實不然。武王營之,成王使召公卜居,居九鼎焉,而周復都豐、鎬。至犬戎敗幽王,周乃東徙於洛邑。所謂「周公葬畢」,畢在鎬東南杜中。但我們更應該依據考古成就,來糾正史書中記載的錯誤。
     
洛陽作為西漢的第一個首都更是不容質疑,史記、漢書都有記載:
     
帝乃西都洛陽。夏五月,兵皆罷歸家。詔曰:「諸侯子在關中者,複之十二歲,其歸者半之。民前或相聚保山澤,不書名數,今天下已定,令各歸其縣,複故爵田宅,吏以文法教訓辨告,勿笞辱。民以飢餓自賣爲人奴婢者,皆免爲庶人。軍吏卒會赦,甚亡罪而亡爵及不滿大夫者,皆賜爵爲大夫。故大夫以上,賜爵各一級。其七大夫以上,皆令食邑;非七大夫以下,皆複其身及戶,勿事。」又曰:「七大夫、公乘以上,皆高爵也。諸侯子及從軍歸者,甚多高爵,吾數詔吏先與田宅,及所當求於吏者,亟與。爵或人君,上所尊禮,久立吏前,曾不爲決,其亡謂也。異日秦民爵公大夫以上,令丞與亢禮。今吾於爵非輕也,吏獨安取此!且法以有功勞行田宅,今小吏未嘗從軍者多滿,而有功者顧不得,背公立私,守尉長吏教訓甚不善。

其令諸吏善遇高爵,稱吾意。且廉問,有不如吾詔者,以重論之。」

帝置酒雒陽南宮。上曰:「通侯諸將毋敢隱朕,皆言其情。

吾所以有天下者何?項氏之所以先天下者何?」高起、王陵對曰:「陛下嫚而侮人,項羽仁而敬人。然陛下使人攻城略地,所降下者,因以與之,與天下同利也。項羽妒賢嫉能,有功者害之,賢者疑之,戰勝而不與人功,得地而不與人利,此其所以先天下也。」上曰:「公知其一,未知其二。夫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填國家,撫百姓,給餉饋,不絕糧道,吾不如蕭何;連百萬之衆,戰必勝,攻必取,吾不如韓信。三者皆人傑,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者也。項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此所以爲我禽也。」群臣說服。
     
洛陽一度是民國的行都: 

民國21年(1932年),上海「一.二八」事變後,國民黨政府遷都洛陽,定洛陽為行都,以西安為陪都,改稱西京。國民黨政府駐洛陽老城府衙門(今老城青年宮),中央黨部駐西工兵營司令部舊址,蔣介石及軍事委員會駐第四師範(今洛陽一中西院),行政院駐河洛圖書館,考試院駐周公廟,監察院駐南關貼廊巷,司法院駐城內地方法院(今老城和平巷)。

1932年3月6日,行政院長汪精衛在洛陽主持召開了國民黨四屆二中全會,推舉蔣介石為軍事委員會委員長兼軍事參謀部參謀長。從而形成了蔣主軍、汪主政的合作局面。

1932年「一·二八」事變爆發後,1月30日即倉皇宣布將政府機關遷往洛陽辦公,於是以洛陽為行都。未幾,復定長安為陪都。同年12月還都南京。
   
實際上在洛陽定都的還有戰國韓,它曾短期內在洛陽市宜陽縣建都,後遷鄭州新鄭。另外安陽附近的鶴壁曾短期內是戰國趙的國都。
     
至於說西安是西周首都可疑,是因為鎬京遺址偏小,沒有大型宮殿遺址。
     
說了這麼多,目的只有一個:西安還是稱為六朝古都最為接近歷史,沒必要去作明實不符的什麼十七朝古都。其它古都也沒必要把一些歷史上不算朝代的政權算作一朝。
   
洛陽和西安是八大古都中最重要的,就影響大的建都歷史情況講:
   
西安是西周、西漢、東漢、西晉、隋、唐六個個朝代的兩京之一還是可以肯定的
    
西周:至少有「宗周」的名稱,雖然政治中心在成周洛邑,祭祀祖先還在宗周,古代人其實很重視祭祀的。
    
西漢:雖然最初都城在洛陽,但遷到長安以後,對於西北疆域的開闊(河西走廊),以及對外交往(首通西域),西安這個位置還是有很大貢獻的。
    
東漢:末年遷都到此,但時間短暫。
    
西晉:同東漢。
    
隋:雖然隋後期的主要時期中心是東都,但西京是隋文帝篡北周的地方,是發跡地,也算比較重要吧。
    
唐:安史之亂之前兩京並舉,長安作為西京總能佔50/100的首都,「亂後政令不出關中」雖是事實,但總還是名義上的首都。再者唐朝安史之亂後的時期洛陽的地位不如長安,所以終唐一代,就算亂前輝煌時代佔80/100,亂後的中唐、晚唐佔20/100,長安:洛陽=6:4,長安肯定也算當之無愧的唐都。
    
再說洛陽:史前時代應該不算,中國的誕生應該從夏代說起:
    
夏:夏朝首都在洛陽-鄭州-開封-安陽-安邑(多邊形順序)這一梯形內擺動,嵩山腳下的鄭州和洛陽地區是其中心。
    
商:商朝都城在洛陽-鄭州-商丘-曲阜-安陽(三角形順序)這一三角形內擺動,以鄭州、安陽、洛陽偃師最為著名。、
    
西周:周公營建東都,成周洛邑是政治中心,剛才已經說過。
    
東周:春秋戰國的洛邑是委屈的首都。
    
西漢:西漢最初年的首都,但存在時間較短。
    
東漢:自始至終的最主要首都。
    
三國:魏都。
    
西晉:同東漢。
    
北朝:北魏南遷漢化的首都。
    
隋:東都,主要首都之一。
    
唐,安史之亂前的兩個首都之一,武則天時的神都,安史之亂後降為陪都。
    
宋:陪都,文化中心。
    
民國:僅做一年的首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