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月球的三個未解之謎

發表:2006-12-17 2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儘管人類已經登上月球,但眾多的月球之謎仍待科學家一一破解。

 月球不是規則球形,而是極直徑略小於月球赤道(以下簡稱「赤道」)直徑的天體。仔細觀察月球形狀,我們會發現它好像被人用拇指和食指捏住兩極「擠」過一樣。

這一現象並不稀奇,因為在久遠的月球形成初期,月球自轉產生的離心力可能使岩漿尚未冷卻的月球赤道地區「鼓」出一塊。然而,這只是關於月球形狀的種種假設之一,儘管人類已經登上月球,但眾多的月球之謎仍待科學家一一破解。
形狀不規則

早在18世紀末,法國數學家皮埃爾-西蒙·拉普拉斯就注意到,形狀不規則的月球自轉時會發生「顫抖」。

「謎團在於月球太扁了,」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地球物理學與行星科學教授瑪麗亞·T·朱伯告訴《紐約時報》記者。

20世紀六七十年代,太空探測器發現,處於月球與地球地心連線上的月球半徑被拉長,也就是說,如果沿赤道把月球分成兩半,截面不是正圓,而是像橄欖球一樣的橢圓,「球尖」指向地球。但迄今無人能就月球當前形狀的成因給出完全令人信服的解釋。

質量不均勻

一般認為,45億年前,一個火星大小的天體撞擊地球,產生的部分碎片形成月球,但這也僅限於推測。

月球形狀的另一個謎團是,月球面對地球一面在物質構成及外貌方面與背對地球一面差異很大:前者地殼比另一面地殼薄許多,並擁有由玄武岩構成的廣闊平原,這些平原被稱為月海,這是很久以前月球表面火山噴發的結果。背對地球的一面地殼厚很多,有更多隕石坑,幾乎沒有月海。

一定程度上,月海中密度較高的玄武岩使月球的質量中心不在幾何中心,偏離了約1.6千米。但是,遷移的發生過程尚不清楚。

月地漸遠離

法國人拉普拉斯在18世紀末發現月球形狀不規則難能可貴,然而,他沒有看到的是,月球正在逐漸遠離地球。月球每年遠離地球約3.8厘米。

現在的月球自轉和公轉週期相同,所以它的一面總是朝向地球。科學家估計,和現在約38萬千米的距離不同,早期的月地距離可能只有約2.6萬千米。由於天體運行軌道半徑與天體轉速有關,按照這一假設,1比1的自轉公轉週期比可以解釋當前月球形狀不規則的現象。

還有一些科學家假設,月球形成初期的自轉公轉週期比為3比2,也就是公轉2週期間自轉3週,這種情況至多持續了幾億年,最後因為潮汐力而自轉降速,自轉公轉比穩定為現在的1比1。計算結果表明,這段自轉比公轉快的時期可能提供足夠的力,為月球形成目前的形狀準備了條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