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電聚焦中國高等教育的危機與前景

發表:2007-01-01 0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學生數年前還被認為是「天之驕子」,從未擔心過就業問題。但近年來,大學畢業生越來越難以找到工作。近日洛杉磯時報和亞洲時報分析報導了中國高等教育的危機,認為中國的高教系統從學生入學開始,到教育方式及畢業後的就業都存在嚴峻問題,而高教系統內部的政府教育計畫與市場導向的矛盾是問題的根源。外電分析同時提出,改革高教系統勢在必行,以緩解可能產生的全面危機。

高等教育帶來的危機

根據中國的民意調查,在過去的一年,國家高等教育是民眾不滿的三個主要目標之一,成為社會不穩定的主要潛在因素,其它二個是醫療保健和住房。因而,為了建立「和諧社會」,北京政府必須努力應付高等教育帶來的危機。

在中國,大學畢業生曾被認為是「天之驕子」,從未擔心過就業。但近年來,大學畢業生越來越難以找到工作。今年,相當數量的畢業生工作是佣人、治安警衛或無薪金的實習生。即使如此,超過400萬名畢業生中的一半,在離開學校幾個月後依然失業。

最近設在中國國際展覽中心的一個就業市場,吸引來自全國各地最近和即將畢業的大學生競爭有限的招工位置。這些畢業生的惡夢反映了全國性的問題:就業機會僧多粥少。

教育部負責學生事務的官員宣稱,大學畢業生應在就業市場上準備與「普通勞動者」競爭,從而提出一個尖銳問題:如果大學畢業生是「普通勞動者」,中國高等教育的目的是什麼?

中國高等教育現今並不是普及到每個普通勞動者都擁有學位的程度。相反,只有很小比例的高中生足夠幸運進入大學深造。同時,許多調查都指出,中國嚴重缺少高級技能的人才。在上海的美國商會上個月初發布一項調查說,在中國經營的美國公司認為,高技能人才的缺乏已成為他們最大的挑戰。

中國教育系統還存在培養高分低能學生的危機。以往高中畢業生在大學入學考試中得如果到最高分數,就能保證進入北大和清華這樣的一流大學。今年,香港的大學開始錄取中國大陸學生,但在入學面試期間,香港大學拒絕了11名北大或清華無條件錄取的候選人,理由是他們除入學考試的內容之外所知甚少。

高教系統內部的矛盾

外電分析認為,整體上中國高教系統從學生的入學開始,到對他們的教育乃至畢業都存在問題,而所有問題都源於目前高教系統內部的矛盾:它的操作仍然部分嚴格遵循政府計畫,而另一部分現在是市場導向。

政府依然決定學生入學的數量,強加統一的入學考試,並確定大學的教學科目。但政府不再保證畢業生就業,學生們必須在市場上競爭就業。隨著計畫經濟的失靈,政府的教育計畫多半不適應就業市場的需要。

此外,北京政府不願增加教育投資,近年來制定一項政策,既「企業化」或使教育「商業化」,鼓勵學校成為盈利性質的企業。為了增加收入,學校必須吸收更多的學生或增加學費,或經常兩者都需要,而教育質量則被嚴重忽略。

高教系統面臨的問題

由於這個內部矛盾,中國的高教系統現在面臨幾個嚴峻問題。

首先入學考試就一直受到許多教育專家的激烈批評,他們認為嚴格的統一考試只利於招收書獃子以及產生不平等和不公平等諸多問題。年輕人為了成功通過入學考試,必須埋沒在書堆裡,完全脫離社會現實,只努力得到接近「標準答案」的高分。

其次由於高等教育入學仍然遵循「計畫經濟」,而就業已連接到自由市場經濟,二者明顯不相容,因而出現一個社會問題,即大量大學畢業生難以找到工作。2003 年,大學畢業生的起薪為每月2500到3000元人民幣之間,去年落至大約1000 元。由於過多的學生入學,學校設置了許多市場上不需要的專業,因此降低了高等教育的質量,並與國家目前的經濟發展不合拍。

再者教育質量難以保證。一般來說,大學教育的目標將是培養專家或綜合人才。前者經常由專科學院,後者有綜合大學完成。但目前中國的專科院校學生沒有適當地更新專業知識,譬如上海的一些大學中的電子學教材落後香港大學大約10 年,而且學生在大學學到的知識經常無法適應企業的需要。

在教育「產業化」的趨勢下,大學學費每年扶搖直上,每個學生需付5200到8000 元不等,大約是10年前的20倍。外媒質疑中低等收入的家庭如何付得起這樣高的學費?教育平等權利在哪裡?這種情況發生是因為中國政府沒有錢或不願投資更多?如果是前者,那麼北京上萬億的美元儲備是做何用?外媒人為後者的可能性為大,因為北京政府投入教育的資金只佔國民生產總值的3.3%,顯著低於全球4.2%的平均水平。

中國高教系統亟待改革

在過去的十年,中國高等教育系統的規模似乎增長了四倍強。到明年,預計中國高等院校有495萬名畢業生,比今年增加82萬人。據估計,他們中的失業人數將超過百萬。

由於高教系統的不合理結構,所有這些問題可能引發高等教育的全面危機。目前許多教育學家主張,北京政府應給大學充分的自治權,由他們決定學生的入學和制定教學科目,從而使學校必須根據市場要求提供他們的「產品」。

在中國這樣的提案是否可行還無定論,但一件事可肯定:改革高教系統的結構迫在眉睫。如果這個敏感的問題得以解決,則可緩和增長的公眾憤怒和消除潛在的社會危險。

来源:洛杉磯時報,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