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怕冷的體質

發表:2007-10-17 17: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中醫角度來看「冷」的問題,可分「氣」與「陽」討論。氣,推動身體正常發揮功能,當氣不足時,正常功能自然變弱。陽,是指體內循環,就像是太陽,陽氣少了或弱了,身體就會感覺寒冷。
細胞靠葡萄糖的氧化來產生熱量。所以細胞內葡萄糖的量不足,或者細胞的氧化能力變差,就會有熱量不足的現象,表現的特徵就是「怕冷」。臺北市立中興醫院中醫科醫師黃伯瑜表示,「氣虛」是指體內產熱的原料(葡萄糖)不足,身體的推動動力不足;「陽虛」意指當體內原料足夠,身體細胞製造熱的功能卻變差了,身體溫暖的能力變差。
不管氣虛或陽虛,表現的症狀都是怕冷。但若太過勞累,如持續加班或劇烈運動,氣虛怕冷的表現會更明顯,影響腸胃,胃口不好,吸收不佳,身體功能變差。倘若是陽虛,疲累並不會加重怕冷的現象,但低溫時症狀更明顯,容易感冒,身體正常功能不能發揮,如腸胃不佳、容易拉肚子、說話小聲。陽虛加上外界環境變化如天氣變冷或穿得太少,症狀會更明顯。中醫建議,只要出汗,就要立即擦乾或更衣,貪涼吹風或吹冷氣,只是短暫的涼爽,日後容易有病痛,而且表皮循環也會變差。因為熱,表皮毛細孔打開散熱,而熱被風帶走,自然覺得冷,毛細孔就會縮小,這樣會造成交感神經不穩。
想要不怕冷,專家認為如果可以減少熱量散失的程度以及加強熱量產生的能力,就會比較不怕冷。中醫採用「益氣」、「補血」、「溫陽」的方式來改善。所謂的「補血」,並非補充血紅素的數量或血液量,而是引導血液重新分布到該去的地方。
另外,在食物挑選上,注意少吃冰水、涼飲、寒性食物如瓜類、白蘿蔔、大白菜、柑橘、香蕉等,雖然冬季是柑橘的產季,但要適度的吃,宜少不宜多,避免冷熱失衡。

養成運動習慣是最好的禦寒方式,不管運動幾分鐘,重點是自己在運動後的10∼20分鐘內,能持續心跳加快、會喘且微微流汗的狀態,這樣可強化心肺功能,血液循環達到末稍的能力良好。像瑜伽、太極、氣功或是游泳都是很好的運動,動作和緩又能有效調控全身氣血,而劇烈運動時,大部分的血液反而集中到頻繁活動的區域。

運動的態度要固定且持續,若以「三天打魚,兩天晒網」的心態想要借運動改變體質,那是不可能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