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稱十七大新老交替未脫離欽定模式

發表:2007-10-24 04: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媒體轉載香港《文匯報》文章,總結中共十七大的「歷史性貢獻」。分析人士認為,香港《文匯報》不能代表所有港人的觀點,十七大上的中央領導機構新老交替還是免不了內部欽定的模式。

 

圖片:07年10月21日,中共17大閉幕會上,中國領導人舉手錶決。(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的文章在談到中共十七大的成果時說,十七大總結肯定了改革開放,將科學發展觀樹立為指導思想,對今後國家建設做出部署,順利實現了中央領導機構的新老交替。香港《開放》雜誌主編金鐘先生說,《文匯報》實際上是共產黨在香港的代言人,很多港人並不理會該報的觀點:

「他們從來都這樣,你看大陸的媒體經常轉載香港聲音的就是文匯報、大公報 -- 親北京的報紙。他們認為這就是香港人民的聲音。這是不對的,這是它們自己的聲音。他們的領導人我們很清楚,他們都不願意看他們自己的報紙,相反要看其他的報紙,其他的雜誌。香港跟大陸是不一樣的。文匯報有什麼資格代表香港人民?沒有權利,實際上也絕對不是這樣。左派媒體會跟中央保持一致。但是多數媒體不理,都是自己說自己的。」

金鐘先生說,香港媒體對十七大上的中共高層人事變化最為關註:

習近平和李克強兩個人聯合接班。科學發展觀都講了很久了,都是一句大話、空話,就是黨八股。這些東西我們不必太看重。你看現在,它們有一些很尖銳的問題,有沒有拿出一些具體的措施來?沒有嘛。你看美國的選舉、臺灣的選舉,競選的時候,關於社會問題、民生問題、戰爭問題都要向選民作出一些具體的承諾。選民看得很清楚,我這一票應該投給誰?它的獨裁、專制、極權統治下的政黨就是採取這樣一種漂漂亮亮地開一個大會,而實際上人選也好、政策也好,在開會之前都已經黑箱作業搞定了。」

海內外不少分析人士認為,中共十七大在政治改革上沒有任何突破,令人失望。美國西東大學政治學者楊力宇教授注意到,胡錦濤在十七大上所做的報告中64次提及「民主」二字,但是,這個民主並不是西方社會公認的民主觀念:

「看完這個政治報告,你會發現胡錦濤和中共仍然堅持一黨專政,對於政治改革和民主化沒有任何具體的承諾。在理念上也沒有任何突破,比如說它64次談到民主,說來說去還是所謂中共的民主觀,沒有一個地方提到怎樣改革人大,換句話說,人大還是繼續做一個橡皮圖章。他也沒有提到三權分立、也沒有提到司法獨立、也沒有提到軍隊國家化、也沒有提到黨政分離。就是說80年代,胡耀邦和趙紫陽主張的政治改革幾乎完全沒有被胡錦濤提到。」

那麼,胡錦濤為什麼還要在報告中那麼多次提到「民主」二字呢?楊力宇教授分析說:

「我想主要還是因為海內外的壓力,海內外的華人一直希望中國推動政治改革。所以為了回應海內外的壓力和西方的壓力,胡錦濤反覆提到民主,但是到最後還是說要中共領導。還是要一黨專政、多黨協商。所以,經濟發展還是它的中心,至於人事安排還是完全的內部作業,沒有通過選舉、沒有通過真正的民主程序來安排,這還是一個欽定的模式。換句話說,2012年,再過5年,在十八大的時候,胡溫體制將會被習李體制所取代,這還是鄧小平時代的模式。」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