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称十七大新老交替未脱离钦定模式

发表:2007-10-24 04: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媒体转载香港《文汇报》文章,总结中共十七大的“历史性贡献”。分析人士认为,香港《文汇报》不能代表所有港人的观点,十七大上的中央领导机构新老交替还是免不了内部钦定的模式。

 

图片:07年10月21日,中共17大闭幕会上,中国领导人举手表决。(法新社)

香港《文汇报》的文章在谈到中共十七大的成果时说,十七大总结肯定了改革开放,将科学发展观树立为指导思想,对今后国家建设做出部署,顺利实现了中央领导机构的新老交替。香港《开放》杂志主编金钟先生说,《文汇报》实际上是共产党在香港的代言人,很多港人并不理会该报的观点:

“他们从来都这样,你看大陆的媒体经常转载香港声音的就是文汇报、大公报 -- 亲北京的报纸。他们认为这就是香港人民的声音。这是不对的,这是它们自己的声音。他们的领导人我们很清楚,他们都不愿意看他们自己的报纸,相反要看其他的报纸,其他的杂志。香港跟大陆是不一样的。文汇报有什么资格代表香港人民?没有权利,实际上也绝对不是这样。左派媒体会跟中央保持一致。但是多数媒体不理,都是自己说自己的。”

金钟先生说,香港媒体对十七大上的中共高层人事变化最为关注:

习近平和李克强两个人联合接班。科学发展观都讲了很久了,都是一句大话、空话,就是党八股。这些东西我们不必太看重。你看现在,它们有一些很尖锐的问题,有没有拿出一些具体的措施来?没有嘛。你看美国的选举、台湾的选举,竞选的时候,关于社会问题、民生问题、战争问题都要向选民作出一些具体的承诺。选民看得很清楚,我这一票应该投给谁?它的独裁、专制、极权统治下的政党就是采取这样一种漂漂亮亮地开一个大会,而实际上人选也好、政策也好,在开会之前都已经黑箱作业搞定了。”

海内外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中共十七大在政治改革上没有任何突破,令人失望。美国西东大学政治学者杨力宇教授注意到,胡锦涛在十七大上所做的报告中64次提及“民主”二字,但是,这个民主并不是西方社会公认的民主观念:

“看完这个政治报告,你会发现胡锦涛和中共仍然坚持一党专政,对于政治改革和民主化没有任何具体的承诺。在理念上也没有任何突破,比如说它64次谈到民主,说来说去还是所谓中共的民主观,没有一个地方提到怎样改革人大,换句话说,人大还是继续做一个橡皮图章。他也没有提到三权分立、也没有提到司法独立、也没有提到军队国家化、也没有提到党政分离。就是说80年代,胡耀邦和赵紫阳主张的政治改革几乎完全没有被胡锦涛提到。”

那么,胡锦涛为什么还要在报告中那么多次提到“民主”二字呢?杨力宇教授分析说:

“我想主要还是因为海内外的压力,海内外的华人一直希望中国推动政治改革。所以为了回应海内外的压力和西方的压力,胡锦涛反复提到民主,但是到最后还是说要中共领导。还是要一党专政、多党协商。所以,经济发展还是它的中心,至于人事安排还是完全的内部作业,没有通过选举、没有通过真正的民主程序来安排,这还是一个钦定的模式。换句话说,2012年,再过5年,在十八大的时候,胡温体制将会被习李体制所取代,这还是邓小平时代的模式。”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