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微波爐是怎樣加熱的?

發表:2007-11-20 14: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微波爐是利用微波來煮飯燒菜的。不是利用電流的熱效應。

微波是如何加熱食物的呢?首先我們瞭解微波的特性:

1.微波是一種電磁波。其波長為0.01∼1米,其對應的頻率為30000兆赫到300兆赫,為了便於微波器件的標準化和不干擾雷達和其他通訊系統,微波爐的工作頻率多選用915兆赫或2450兆赫。

2.微波在傳播過程中一碰到銅、鐵、不鏽鋼等金屬材料時就發生反射,金屬根本沒有辦法吸收或傳導它。

3.微波可以穿過玻璃、陶瓷、塑料等絕緣材料,猶如光線通過玻璃一樣,幾乎不消耗能量;

4.由於水分子等自身的特性,對含有水分的食物,微波不但不能透過,其能量反而會被吸收。

微波爐正是利用微波的這些特性製作的。微波爐的外殼用不鏽鋼等金屬材料製成,可以阻擋微波從爐內逃出,以免影響人們的身體健康。裝食物的容器則用塑料或陶瓷等絕緣材料製成,這些材料吸收微波能力很差,所以在食物加熱過程中容器幾乎不發熱。

微波爐的心臟是磁控管。這個叫磁控管的電子管是個微波發生器,它能產生每秒鐘振動頻率為24.5億次的微波,能穿透食物達5cm深,這種每秒24.5億次的振蕩頻率能高速振蕩物體內的水分子和脂肪分子,使食物中的水分子和脂肪分子也隨之劇烈運動,相互摩擦碰撞,從而產生了大量的熱能,於是食物"煮"熟了。這就是微波爐加熱的原理。

用普通爐灶煮食物時,熱量總是從食物外部逐漸進入食物內部的。而用微波爐烹飪,熱則是直接在食物內部的整體同時產生,所以烹飪速度比其它爐灶快4至10倍,熱效率高達80%以上。

目前,其它各種爐灶的熱效率無法與它相比。而微波爐由於烹飪的時間很短,能很好地保持食物中的維生素和天然風味。比如,用微波爐煮青豌豆,幾乎可以使維生素c一點都不損失。另外,微波還可以消毒殺菌,解凍,乾燥......。?

使用微波爐時,應注意不要空"燒",因為空"燒"時,微波的能量無法被吸收,這樣很容易損壞磁控管。另外,人體組織是含有大量水分的,一定要在磁控管停止工作後,再拿出食物。

為什麼微波爐裡的轉盤要旋轉呢?
     在用微波爐加熱時,轉盤總是會滴溜溜地旋轉。你知道這是為什麼嗎?

 微波通過波導管送入微波爐內部時,不管怎樣總會有一些地方容易照到電波,而有些地方很難照到,產生出差異來。這樣一來,即使對食物進行加熱,也會使得有些地方熱,有些地方冷。這樣食物就不好吃了。

 怎樣才能將微波均勻地照射到食物整體上呢。反覆研究後發現,如果不改動發出微波的場所,則可以通過轉動食物來解決。於是就製作了轉盤,將食物擺在上面滴溜溜地旋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