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雜誌證實 韓國又一頂尖科學家造假

發表:2008-03-08 2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科學》雜誌網站6日發布消息說,韓國高等科學技術院已表示,將對該院科學家金泰國學術造假一事追查到底。

韓國高等科學技術院日前致信美國《科學》雜誌社通報說,對金泰國在《科學》及《自然化學生物學》上發表的兩篇論文的初步調查結果表明,「他的這兩篇論文沒有任何科學事實可言」。

《科學》雜誌網站援引韓國高等科學技術院調查委員會成員瑞淵洙的話說,他們下一步將進行追查,以確認兩篇造假論文的署名作者中,誰應該負主要責任。據悉,論文作者中有來自韓國其他機構的科研人員。

瑞淵洙說,現在還說不好整個調查工作何時能結束。待調查工作全部完成後,委員會將對外公布論文造假問題的具體細節。

金泰國是韓國高等科學技術院生物學領域的頂尖科學家,曾揚言要在學術知名度上趕超韓國的胚胎幹細胞研究先鋒黃禹錫,沒想到卻步了黃禹錫學術造假的後塵。韓國首爾大學黃禹錫的胚胎幹細胞研究造假醜聞曾轟動一時,嚴重敗壞了韓國學術界的聲譽。在那之後,韓國很多高校都引以為鑒,制定了調查學術造假的有關章程。

《科學》雜誌證實韓國頂尖科學家造假

新華網華盛頓3月6日電 繼黃禹錫事件後,韓國最近又有頂尖科學家涉嫌學術造假。據新一期美國《科學》雜誌報導,內部調查初步證實,韓國高等科學技術院生物學家金泰國在兩篇重要學術論文中存在造假行為。

報導說,韓國高等科學技術院的內部調查工作尚未全部完成,但調查委員會主席在近日致《科學》雜誌的信中說:「初步調查結果已足以使我們相信,他的這兩篇論文沒有任何科學事實可言。」

金泰國分別於2005年和2006年在《科學》和《自然化學生物學》雜誌上發表兩篇「具有突破性意義」的論文。發表在《科學》上的論文描述了如何利用納米粒子研究細胞內的分子行為,並最終識別出可用於新藥研製的靶向分子。發表在《自然化學生物學》上的論文聲稱,利用《科學》論文中所描述的技術,可以識別出特定蛋白質並對其調控,從而可以重新設定人體細胞內的「衰老生物鐘」。

韓國高等科學技術院調查委員會介紹說,金泰國後來成立了一家名為CGK的公司,試圖將他論文中描述的技術進行商業化。但今年2月12日,公司有關人士與院方聯繫,稱根本無法重現金泰國的實驗結果。

接到檢舉後,院方迅速開始內部調查。與金泰國聯繫後,他根本不能提供實驗的相關筆記或原始數據,且本人幾天後便離開了韓國。調查人員又詢問了其研究小組的其他成員,並與兩篇論文的第一作者元在俊聯絡了兩次。元在俊隨後向調查委員會提交一份書面聲明,承認「兩篇論文都存在嚴重的學術造假」。

2月28日,調查委員會將初步調查結果提交韓國高等科學技術院院長。同日,院方宣布暫停金泰國的職務和研究工作,並致信兩家雜誌社,通報金泰國論文造假初步調查結果。

《科學》雜誌敦促韓國造假科學家盡快收回不實論文

新華網華盛頓3月6日電 內部調查已初步證實,韓國高等科學技術院的金泰國在兩篇重要學術論文中存在造假行為。曾刊登其中一篇論文的美國《科學》雜誌近日敦促金泰國盡快與其聯繫,以收回不實論文。

《科學》新任總編輯布魯斯.艾伯茨和退任總編輯唐納德.肯尼迪聯名在雜誌網站上發布公告提醒讀者,金泰國等人2005年發表在《科學》上的一篇論文,其科研成果的真實有效性存在「嚴重問題」。

《科學》雜誌負責生物科學論文的編輯卡特里娜.克爾納回憶說,當時負責評審的專家們對金泰國的這篇論文非常感興趣,論文中的活細胞圖片當時也通過了《科學》雜誌新設的一個圖像分析系統的檢測。

據悉,金泰國在韓國有關方面開始對他展開調查後幾天便離開韓國,至今行蹤不明。有消息稱金泰國已經到了美國,但《科學》雜誌一直無法與他取得聯繫。

金泰國畢業於韓國首爾大學,1990年至1994年進入美國紐約洛克菲勒大學攻讀博士學位。他當年的博士論文指導老師羅伯特.羅德聽說金泰國論文造假事件後,深表震驚。羅德回憶說,金泰國當年是個非常刻苦的學生,「非常認真勤奮」。

S Korean scientist caught faking breathrough research


Hwang Woo-Suk

SEOUL (AFP) ─ A South Korean scientist who once said he wanted to be as famous as now-disgraced stem cell expert Hwang Woo-Suk has been caught faking his study, news reports here said Saturday.

The Korea Advanced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KAIST) said Friday it had suspended bioscience professor Kim Tae-kook for fabricating data in two papers, which had been hailed as breakthroughs and were published in two renowned journals.


A South Korean university is to probe a bioscientist accused of fake research

The controversial papers include "A Magnetic Nanoprobe Technology for Detecting Molecular Interactions in Live Cells" published in Science in July 2005 and "Small Molecule-Based Reversible Reprogramming of Cellular Lifespan" released in Nature Chemicalbiology in July 2006.

His research was said to have paved the way for developing medicines that can detect and kill cancer cells selectively without hurting normal cells or materials that can prevent the ageing of cells and extend human life.

But KAIST said Kim had fabricated data for both papers, adding it had suspended Kim and informed both journals about the findings.

"Professor Kim manipulated microscopic photos to fabricate study results," Lee Gyun-Min, head of KAIST's Department of Biological Sciences, told reporters Friday at KAIST in the central city of Daejeon.

The university was unable to reach Kim, who is believed to be in the US, he said.

In January 2006, Science had to retract two papers written by Hwang Woo-Suk after his stem-cell research was found to be bogus.

After publishing his first paper in Science in July 2005, Kim told a local newspaper: "I want to become another Hwang Woo-Suk for Korea."

来源:新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