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男人的待妻心胸(圖)

發表:2008-06-16 15: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戰國時代,伍子胥看見專諸正要跟很多人打架,妻子出來叫他,馬上就乖乖地跟回家了。伍子胥很奇怪:一個萬夫莫當的大俠客,怎麼會怕一個女人?於是便趕上前去詢問原因,專諸告訴他:能屈服在一個女人手下的人,必能伸展在萬夫之上,後來專諸被伍子胥推薦給吳公子光(即後來的闔閭),以魚腸劍刺殺吳王僚,自己亦當場被殺。

隋文帝皇后獨孤氏十四歲就嫁給楊堅,發誓生死同一。獨孤氏聰明仁愛,識達古今,為歷史上少有的政治天才,在幫助楊堅奪得皇位的過程中建立了很大功勛,與楊堅一起被稱為"二聖"。然而她天性奇妒,卻也為歷史上少有。叛臣尉遲迥有個孫女非常漂亮,楊堅偷偷臨幸,獨孤氏乘皇帝上朝,派人一刀殺了這個美貌女孩。楊堅又悲又怒,單騎從御花園搶出,直入荒山三十多里。大臣追上,攔馬苦諫。楊堅嘆息: "我貴為天子,不得自由!"駐馬良久,半夜才回宮。可以說,隋文帝是中國歷史上級別最高最出名的怕老婆漢子。後來獨孤氏死去,隋文帝立刻開始荒淫,不久就掏空了身子死去了。

唐朝的管國公任環特別懼怕老婆。他曾對人說:"老婆有三個時期讓你懼怕她。剛結婚時,她端坐在洞房中像尊菩薩。難道有人不怕菩薩嗎?時間長了,生了子女,又像護犢的老虎。難道有人不怕老虎嗎?待到年老時,臉上打皺像佛經上說的吸人精氣的冬瓜鬼。難道有人不怕鬼嗎? 因為這些懼怕老婆,又有什麼奇怪的呢?"聽的人,都歡呼雀躍,連連叫好。

盧夫人,房玄齡的妻子。還是在房玄齡地位卑微時,有一次他病得將要死了,於是對她說:"我病得快要死了,你還年輕,不可守寡,你要善於侍奉那個後來人。" 盧夫人哭著進入帷帳中,剜出一隻眼珠示於房玄齡,以證明自己決不會有二心。恰巧房玄齡的病康復了,房玄齡對她終身都很敬重。

唐太宗要賜給房玄齡美女,玄齡再三推辭而不接受。太宗便令皇后召見玄齡夫人,跟她講明,皇上賜給大臣婢妾之流,朝廷是有嚴格規定的,也是對他格外優崇的意思。但是,無論說什麼,夫人決不回心轉意。太宗便傳令對她說: "是要不妒忌而活著,還是寧可妒忌而死掉?"夫人說:"我願妒忌而受死!"於是遣酌酒一杯送給她道:"如果是這樣,那就飲下這杯毒酒。"夫人舉杯一飲而盡。毫無半點兒猶豫和留戀。太宗說:"我尚且害怕看見這種人,何況是房玄齡呢!"

北宋才子陳季常,就是電影《河東獅吼》中的原型,在歷史上可以說是"怕老婆"怕得最厲害的名人,據說陳季常宴請客人,而當時很流行請妓女來唱歌助興,其妻柳氏就在隔壁用木棍敲打窗戶,直到把客人都趕跑。

陳季常與蘇軾交好,蘇軾是一個極為風流的人物,柳氏怕自己的男人被蘇軾帶壞,所以經常給蘇軾臉色看,蘇軾便寫了首詩送給陳季常:"龍丘居士亦可憐,談空說有夜不眠;忽聞河東獅子吼,拄杖落地心茫然。"蘇軾的本意只是發發牢騷,順便調侃一下老友。卻沒想到"蘇子文章天下聞",陳季常從此名聞遐邇,成了怕老婆的典型。

明朝"抗倭"名將戚繼光統兵數萬,威震東南,卻每聞老婆大人駕到而惶惶不可終日。其部下皆不平,紛紛表示要為大帥教訓這個 "悍婦"。戚繼光被部下所激,命親兵接老婆入軍營。帳內眾將皆盔明甲亮,手執利刃,想給其妻一個下馬威。不一會兒,其妻來到營帳,見了這等陣勢,卻無絲毫恐懼之色,對著戚繼光喝道:"喚我何事?"戚繼光聞言,膽戰心驚,小心翼翼地說道:"特請夫人閱兵。"

又有一次,戚繼光架不住部下的極力慫恿,衝入家裡想用利劍嚇唬一下老婆,以振夫綱。當時其妻午睡剛醒,戚繼光拿著寶劍大聲喊喝以給自己壯威,其妻立馬怒吼道:"你拿著寶劍想要幹什麼?" 戚將軍嚇得渾身哆嗦,寶劍掉地,倉忙應答道:"我想給夫人殺隻雞吃,所以才高聲叫喚。"夫人一聽,開口說:"以後殺雞再不要大聲嚷嚷。"以戚繼光的膽識、地位,天下當沒有攻不破的難關,但他也在夫人面前少不了心虛氣短,可見"懼內"絕不能簡單地認為只是膽小怕事的小男人之為。

康熙年間的宰相索額圖極其怕老婆。一天,高士奇見索額圖沒來議事,就知道他家裡又出事了,趕緊派了個使者去叫他。那使者來到索府,卻見宰相夫人拿著雞毛撣子趴在地上對著床底大叫:"你出不出來?"當朝宰相在床下大叫: "男子漢大丈夫,說不出來就不出來。"使者暗笑,忙喊:"索相,皇上召您入宮議事。"卻見索額圖從床下爬了出來,一邊拍打著身上的灰塵一邊罵道:"哼,有皇上給我做主,難道我還怕你不成?"

清朝的張曜建立了很多的戰功。他的妻子貌美而多才,張曜本來是個大老粗,娶妻以後就跟著妻子學習,像學生對待老師那樣對待妻子。其妻經常責罵他,他卻能非常高興地接受,後來竟然也粗通了文略,在擔任山東巡撫時,張曜經常向屬下誇讚其夫人的能力,還問手下的人:"你們怕老婆嗎?"有些人笑著說"不怕",這位巡撫大人立馬大怒,說道:"你好膽大,老婆都敢不怕?"


来源:博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