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議員:我們不會在中共壓力下退讓(圖)

發表:2008-10-26 0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向關注中國的人權狀況和新聞自由的德國歐盟議員海爾加∙特律普(Helga Truepel)女士和新唐人電視臺發言人洪凱莉女士在歐盟大樓前合影。(圖片來源:特律普個人網站)

10月23日上午,歐盟議會主席普特林於正在斯特拉斯堡舉行的歐盟議會全體會議上正式宣布,本屆薩哈羅夫人權獎得主為中國維權人士胡佳。本報記者在會後採訪了歐盟文化委員會議員,來自德國的綠黨議員海爾加∙特律普(Helga Truepel)女士。

記者:今天上午歐盟議會宣布,本屆薩哈羅夫人權獎將頒給中國的著名維權人士胡佳。在此之前,媒體報導,中共方面曾寫信給歐盟議會主席普特林(Hans- Gert Pöttering)先生,威脅歐盟議會不要將人權獎頒給胡佳。歐盟議會沒有理會來自北京的壓力,還是決定把獎項頒給胡佳。請問您是怎麼考慮的?

特律普:歐盟議會認為人權是不可分割的。這是在中共領導下的共產極權國家維權,條件非常艱苦,把人權獎頒給胡佳,目的也是鼓勵其他人堅持下去。另外,我們也想清楚地表明我們的立場,那就是我們不會在中共的壓力下退讓。

中共方面在此之前也曾威脅我,如果我們堅持把薩哈羅夫獎頒給胡佳的話,他們將中斷和歐洲綠黨的關係。

記者:您們擔心嗎?

特律普:沒什麼可擔心的。在人權政策方面雙方之間是存在著衝突,我們的人權觀和中共不同。我們反對一黨專制,支持人權鬥士,要求新聞自由,應該把觀點上的衝突擺明。我們認為,歐盟必須堅持批評中共極權,同時進行對話。

記者:宣布胡佳為本屆薩哈羅夫獎獲獎者之後,中共方面有反應嗎?

特律普:現在暫時還沒有。歐盟中國代表團11月底會再次去中國訪問,我想我們很快會收到反饋。

記者:您認為把薩哈羅夫人權獎頒給胡佳有哪些意義?

特律普:我們知道中國的人權狀況有多糟糕。我們也知道,在北京奧運召開之前中國的人權狀況比以往更加緊張。中共並沒有像在北京爭取舉辦奧運時說的那樣,會改善人權,事實情況正好相反。我們注意到,中國人權狀況不僅沒有改善,而且變得更差。奧運期間也一樣沒有新聞自由,就連在位於北京的德國中心裏都無法不受檢查地看到《南德報》和《法蘭克福匯報》。我認為這種狀況無法讓人接受。

去年我去了西藏,也去了北京和上海。有一天,CNN正在播放有關西藏的消息,電視畫面突然就消失了,電視機變成了黑屏。在日本投資的酒店裡,也無法看到CNN有關西藏的報導。因此,歐盟議會認為支持人權人士非常重要,我們希望他們知道歐盟議會中的大多數支持他們的維權行動。

記者:您剛才說到你本人也受到了中共方面的壓力,能不能具體講一講?

特律普:他們請我去吃晚飯,說話的語調很客氣,但是態度非常強硬。他們聲稱,歐洲綠黨長期以來執行的是有敵意的對華政策,說我們支持抵制北京奧運開幕式。他們說:胡佳是罪犯,不是人權活動家。在中國沒有人知道他,即使有人知道,也只知道他是罪犯。如果我們不改變政策的話,會嚴重傷害歐中關係,對歐盟和擁有十幾億人口的中國市場之間的貿易產生不良影響。

今年夏天的時候,中國駐歐盟代表團的一位負責人也找過我,當時綠黨呼籲西方國家領導人不要參加北京奧運開幕式。當時,這位負責人威脅說,您得聰明一些,仔細想想您們是不是要傷害中歐關係。

我回答說,您必須看到我們雙方之間有觀點上的衝突。我們不會放棄要求中國尊重人權,保障新聞自由。

記者:謝謝您接受本報採訪。

来源:大紀元記者鄭宜文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