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志武:4萬億投資能讓百姓富起來嗎?

作者:周政華(採訪整理) 發表:2008-11-27 0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應對突如其來的經濟滑坡,11月初中國政府公布了10條經濟刺激措施,投資總額超過4萬億元。用2年時間、花費4萬億元,能否維持明後兩年8%的增長目標?啟動民間消費、拉動內需的關鍵何在?為此,《中國新聞週刊》專訪了美國耶魯大學管理學院金融學終身教授陳志武。

"2009年經濟形勢會很嚴峻"

中國新聞週刊:中國政府已經將"保8%爭9%"作為2009年經濟增長目標,你認為未來2年內4萬億元的投資能夠幫助實現這一目標嗎?你對2009年中國經濟增長有何預期?

陳志武:按照這次4萬億方案,2009年增速達到8%以上會有一些困難。主要原因在該方案過多重視基礎設施投資,僅鐵路就佔2萬億,而不是用這些錢重點刺激民間消費,放在降低老百姓儲蓄壓力、推動百姓消費。這種方案能帶來的GDP乘數效應非常有限。

根據鐵道部的消息,其2萬億中,今年年底前會花去3500億,明年花6000億。我們知道,鐵路投資的經濟效果需要很長時間才能表現出來,對就業的直接貢獻很少。這9500億開支對2009年的GDP貢獻,不會超過3000億。

其次,這次全球金融危機於9月中、10月份惡化後,對中國出口行業的負面影響還需要幾個月才能表現出來,估計到明年上半年,中國沿海經濟才會見底。明年第一、二季度,GDP增速可能降到4%至5%左右。

再次,剩下的2萬億元,即使明年花下1萬億,對當年GDP的貢獻不會超過5000億。當然,如果這1萬億用來給中低收入個人和家庭退稅、補貼,比如,月收入低於5000元以下的大人和小孩、農民和城市人都得到1000元補貼,這1萬億會立竿見影,很快轉換成GDP,其乘數效應會很高。

根據我以前的研究,在各省投資產生的GDP效果很不一樣。在北京和上海,每投資1元,第二年的GDP會增長0.4元左右;而在湖南、河南等這些歷來投資少的中部、西部省,每做1元的固定資產投資,第二年能帶來0.7元左右的GDP增值。綜合以往的經歷,如果假定這次投資對2009年GDP的乘數效應是0.5,那麼,在明年底之前會多投的1萬億元(鐵路投資之外),能產生5000億左右的新GDP。

按照這些數據,我們看到,這次經濟刺激方案大約對2009年GDP能貢獻8000億元,相當於給GDP增速多加3%左右,而且這些貢獻主要是在第一、二季度之後才更多體現。加上本來會有的4%至5%左右的增速,如果接下來沒有其他刺激方案的話,估計明年GDP增速在7%至8%。當然,這是一個很粗的估計,有很多條件可能會發生變化。

中國新聞週刊:有觀點認為,4萬億投資有可能會引發新一輪的通貨膨脹,你覺得這種可能性有多大?

陳志武:過去幾個月,石油和其他大宗商品價格都跌了一半以上,通貨膨脹不再是威脅。這些年政府稅收增長了那麼多,使老百姓收入的增速遠低於GDP,讓民間消費怎麼也上不來。從另一方面看,政府的財力充足得很,去年有財政盈餘,今年頭6個月財政盈餘1.3萬億,所以,政府財力不是問題。

如果不夠,政府還可以發公債。到今年中期,國債餘額總值在5萬億左右,佔GDP的18%,其中有16000億是因中國投資公司的籌資而發的,去掉這一項,實際國債餘額佔GDP的13%左右。這些負債比遠低於美國的71%負債比。

所以,沒有用完的國債容量還不小,在這種關鍵時刻,利用發債的潛力不是壞事。關鍵要看政府拿到這些資金後,是以何種方式刺激經濟的,到底是以低效的政府投資為主,還是在民間消費、民生項目上下手。

"投資拉動經濟"可能作用有限

中國新聞週刊:中國政府目前已出臺經濟刺激措施中,擴大投資仍是主要手段,與1997年金融風暴時候相比,當前依靠大規模投資基礎設施建設,拉動經濟增長的空間有多大?

陳志武:估計不大了。跟1997亞洲金融風暴時期不同,這次恰恰是外需出口在嚴重下滑,而國內的老百姓又沒錢增加消費,所以,國內外的消費需求不足是這次危機的關鍵所在。如果此時的手段不是重點刺激國內民間消費,而是還把政府資金主要用在基礎設施、工業項目上,那麼,這麼多的工業產能給誰生產、東西有誰買?這麼多的運輸容量把貨物運給誰、往哪裡運?在國內外的消費都下滑的情況下,繼續擴大工業投資、擴大基礎設施投資是低效的做法。

有一個簡單的判斷政府投資是否過頭的辦法,就是看政府的奢侈大樓、形象工程是否越來越多。1980年代,沒有幾個地方政府蓋奢侈大樓,甚至90年代也很少,但是,到近幾年則到處都是,這說明,不能由政府繼續掌握那麼多投資的錢了,是扭轉"國富民窮"局面的時候了。

中國新聞週刊:你如何評價投資驅動增長模式對中國近30年來的經濟影響?

陳志武:從1978年到1990年代末,投資驅動增長的模式對中國經濟發展總體上起到了積極的作用。在原來工業基礎落後、公路以及空運運輸網路極差的狀況下,由政府集中投資辦大事,在效果和速度上都很快,那些努力為2001年底中國加入WTO後的新一輪高速發展,奠定了根本性的工業基礎和運輸網路基礎。

但是,一個國家不能總是把資源用在"生產建設"和"基礎建設"上,畢竟我們所做的方方面面的建設最終都是為了消費和生活。中國人建設了這麼多年,從早到晚賣力氣只知道進行生產建設,應該也有一個緩過氣來的時候,有一個從以生產建設為重點轉移到以消費為重點帶動增長的時候。這個時候就是現在。

之所以這次經濟刺激方案還是以投資為重點,主要是政策慣性。這個習慣該改了,必須掌握靠刺激消費帶動增長的調控手段。

政府收支需民主監督

中國新聞週刊:此次出臺的10項經濟刺激方案,也包含了很多民生方面的原則性內容,諸如加快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增加城市和農村低保補助等等。你認為,啟動內需拉動經濟,在民生方面,還需要完善哪些制度建設?

陳志武:中國民間消費太少,原因主要在兩方面,第一是老百姓錢太少,政府錢太多,國富民窮;第二,政府開支不受到老百姓的監督和制約,為解決這些問題,需要做三件結構性改革,一是民主制度改革,二是減稅、退稅;三是將剩下的國有資產做民有化改革。

不管從歷史,還是從跨國比較的角度看,今天中國民間消費都是很低的。在建國初期的1951 年,民間消費佔當時GDP的68%,政府消費是GDP的16.5%;而今天民間消費只是GDP的37.5%,政府消費是GDP的28%。這說明過去幾十年的制度安排,把收入和財富逐步從民間轉移到政府手裡,讓民間變得更窮,而且支撐這種轉移的制度還沒有改變。其次,跟其他國家比,今天韓國和日本的民間消費分別佔GDP的52%與55%,巴西民間消費佔59.9%,印度為55%,美國最高,民間消費是GDP的71%。

如果要刺激中國的民間消費,應該做哪些根本性改革?經濟刺激措施只是對短期經濟增長有作用,但是,不會、也不能從根子上鏟除抑制民間消費增長的制度基礎。所以,要轉變中國經濟增長模式,沒有別的選擇,必須要進行基礎性制度改革。

首先,要對政府財政預算進行民主監督,包括公開聽證、廣泛的自由討論。民主制度監督可以減少政府開支的"硬體"投資偏好,引導政府開支往民生傾斜,包括基本醫療保障、社會安全網、基礎教育等方面的國家投入。一旦政府在這些領域有實質性投入,可以給老百姓提供底線經濟安全感,自己儲蓄壓力會減少,民間消費就可以被解放。

以2007年為例,巴西政府的教育投入佔GDP的5.4%,中國才3%。在其他公共福利上,巴西花在醫療衛生一項上的公共支出就是GDP的10.4%,而中國政府在醫療衛生、社會保障、失業救濟這幾項開支加在一起才佔GDP的2.4%。

其次,徵稅權、加稅權必須掌握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手中,行政部門不能有徵稅權,新增稅種、稅率提升必須經過廣泛的公開聽證和公眾討論。如果徵稅權不能卡緊,民間的收入就無法與GDP同步增長,政府拿到的國民收入比重就會繼續膨脹,民間消費當然就沒有收入基礎了。

最近幾年的極端情況不說,就拿1995至2007年這更長的12年看,這些年裡,政府財政稅收共累計增長5.7倍,而城市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累計增長1.6倍,農民的人均純收入才累計增長1.2倍。政府收入的增速不被控制住,民間資費的增長當然難以實現。

國有資產應真正實現"全民所有"

中國新聞週刊:針對國內消費難以啟動的難題,你曾提出過對國有資產進行民有化改革?

陳志武:民間消費難以增長,並不是因為中國人不喜歡花錢,而是因為在國有制之下大多數人都沒有自己的資產。通過國有土地、國有資源、國有企業等,政府擁有的資產性財富相當於社會總財富的近四分之三。雖然這些國有財產是"全民所有",而且這些年隨著中國的經濟增長而增值很多,但是,沒有老百姓能分享到國有資產升值、國企利潤的好處。對絕大多數老百姓來說,工資是他們唯一的收入來源,而工資收入的增速又低於GDP的增速。

為了讓中國公民能直接感受到國有資產中屬於自己的那一份,並由此增加每個人的"財富感"、進而提升消費的意向,我們就必須進行民有化改革。以前,國有資產的"全民所有"制度安排中"所有者"是抽象的、不到位的,我們必須把原來缺位的"所有者"給明確化、具體化,以實現真正的"全民所有"。

具體辦法是,把現有的央企國有資產、地方國企產權除給社保基金注入部分產權外,剩下的分別注入中央和地方國民權益基金。中央級的一個、31省市分別各一個,共有32個國民權益基金,中央國民權益基金的份額均分到13億公民,地方國民權益基金的份額可以給當地公民多分、外省公民少分。

我們必須意識到,除非能讓國有資產的升值和盈利直接進入老百姓的消費預算中,否則,中國民間消費增長會繼續缺乏資產財富基礎,這就是為什麼過去十幾年一直在呼籲擴大內需、轉變經濟增長模式,可是,實際結果不僅民間消費佔GDP比沒有上升,反而一直在下降。國富民窮,怎能轉型經濟模式?

 (原載於中國新聞週刊 原題:關鍵在於實現國富民窮的經濟轉型)

本文有刪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新聞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