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言喪邦

作者:一拙 發表:2008-12-02 2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語言發而為聲,可得而聞;書寫成文字,可得而見。見聞之際,或者感覺舒坦,或者感覺不悅,總歸是生出了一定的力量:媚力、或暴力。前者暫且不說,這裡只談暴力。其實,語言的暴力概可區分為三:一是軟的,一是硬的,再是無影無形的。

動不動就污言穢語,聽了讓人生氣,當然屬"硬暴力"。《史記》寫劉邦的形象,說:昌邑未下,沛公(劉邦剛起兵爭天下時的爵位)引兵西過高陽,高陽人酈食其拜託他的小同鄉為之引介;小同鄉說:"不行!這傢伙看不得讀書人;前些日子,有人儒冠而來求見,他居然摘下人家的帽子當場撒尿,搞得相當尷尬。不但這樣,這傢伙跟誰講話,總是先破口大罵一番,你怎麼受得了?"

其後酈食其請見,沛公剛好在給二個美女洗腳;一見,果然大罵:"豎仔!你幹嘛來著......"他做了十二年的皇帝,還是改不了草根本色,太中大夫陸賈常常勸他讀書,號稱"領導人"的皇帝照樣破口大罵說:"乃公(閩南話叫"您公")的天下,是從馬上打來的;讀了什麼書啦?狗屁不通!"這當然"硬"到不行!

寫項羽不聽亞父之言,不在鴻門之宴上殺沛公,竟然還受張良的璧玉,亞父氣得拔劍撞破璧玉,長嘆一聲:"唉!小子不足與謀。"

另,《魏風·伐檀》說:"砍伐檀樹的聲音坎坎響,堆在河水的涯岸旁,你貪鄙無能的行為啊,就像河水般的清澈見底。你不讓我們好生耕稼,卻要收取三百廛的稅價;你不讓我們好生狩獵,我們哪裡繳得出狐鼠皮牙?開口閉口的領導人呀,你實在是只會吃飯的人渣!"《詩·小序》說:"這是一篇諷刺領導人在位貪鄙,無功而受祿的歌謠。"

不管是一聲長嘆也好,不論是"主文譎諫"(《詩·序》語)也罷,總是讓領導者聽著不爽,這不也是語言的力量之一嗎?我們把它列在"軟暴力"裡!

那麼,什麼是"無影無形"的暴力呢?不管是有意、不論是無心,只因說錯了一句話,便弄得國也破了、家也亡了、命也沒了,什麼都玩完了,就屬這一範疇。歷史上有這樣的事例嗎?有,而且不少!

王莽因為動不動就殺自己的兒子,以示他的至公天下,搞得他的夫人哭瞎了眼睛,王莽就叫兒子王臨到後宮服侍母親。可王莽竟和侍者原碧有染,王臨也和原碧發生不倫之戀,因怕東窗事發,乃計畫弒父!剛好王臨的妻子劉愔是國師公劉秀的女兒,家學淵源,會觀天象,便告訴他說:"宮裡近日恐有‘白衣之會',那是木星與金星合、或土星與金星合,象徵著刀兵殺伐的預兆。"王臨一聽,反倒高興了,以為他的陰謀就要得逞了。就給原碧寫了一張條子,暗示她伺機造反,說:"皇帝待子孫太過於嚴酷,前長孫、中孫都是三十歲被殺,我今年恰是三十,恐怕也保不住這一條小命吧?"

沒想到這張條子竟落入王莽手裡,地皇二年(21A.D.)王莽夫人死了,王莽便順手殺了王臨、拷問原碧、諷國師公劉秀叫他女兒自我了斷。一句"白衣之會",造成了家破人亡,可不是一言惹禍的嗎?

再譬如明朝朱洪武時懿文太子死了,劉三吾勸皇帝泥於法古,說:"皇孫世嫡,禮宜承統。"朱元璋不學,竟然聽信而立了建文為皇太孫,終於釀成永樂‘靖難之變'。從此禍亂相尋,臣民荼毒,大大地斲喪了有明一代的國力。

語言或者有聲,或者有形;但它那摸不著的力量,是誰都擋不住的!《詩經》說:"仲可懷也,父母之言亦可畏也!仲可懷也,諸兄之言亦可畏也!仲可懷也,人之多言亦可畏也!"我們一定要三復斯言!

《伊索寓言》說大樹之神看到樹下的旅人,冷得直向兩手哈氣取暖,湯太熱了又直吹氣而使其冷。樹神大怒,說:"什麼東西嘛!一張大嘴巴,一下子吹冷,一下子吹熱;我非降禍給他不可!"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