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間組織促更多關注人權問

作者:記者:海濤 發表:2008-12-07 2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房民在香港伸冤

星期天是國際人權日。香港多個民間組織在旺角鬧市區舉辦嘉年華會,呼籲更多的人關注人權問題。一些上海訪民專門來參加這個活動,呼籲各方能關注他們的情況,維護他們的人權。

*多名上海訪民到港申述冤情*

大約30多個香港民間組織星期天(國際人權日)在旺角鬧市區舉辦嘉年華會,呼籲更多的人,關注人權問題。記者一來到西洋菜南街的人行道上,就遇到了陳啟勇、張兆林、孫玉蘭等10位專門來香港申訴冤情的上海訪民。

這些上海訪民,其住宅都在90年代或2000年之後被強行拆遷的,大多都沒得到任何賠償。到當地政府和北京上訪,不是遭到關押就是遭到毆打。大家七嘴八舌地說,如果在中國內地有說理的地方,他們無論如何不會跑到香港來的。

香港民主黨主席、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律師

香港民主黨主席、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律師說,這個日子很重要:"今天是聯合國人權宣言頒布的60週年,這是個非常重要的事件。人權宣言是人類在上個世紀經歷了兩個世界大戰後得出的共同反思之後,所總結的普世價值。"

何俊仁說,在中國大陸,不但沒有民主,連人民許多基本的消極權利都沒有得到基本的尊重和保障。就是人的生存權,也就是免受死刑的威脅都沒有。現在中國大陸是全球每年執行死刑最多的國家。

香港立法會議員劉慧卿說,舉辦這個活動,就是激發大家更多的人權意識:"一起搞這個活動,就是激發大家意識到努力爭取自由、民主、公義、法治的重要性。"

香港立法會議員劉慧卿

劉慧卿說,她和許多香港議員以及民主派人士,被沒收了回鄉證,被剝奪了回鄉探視親人的基本人權,希望北京能傾聽到她們的呼聲。

立法會議員李卓人是香港最大工會組織職工盟的秘書長。他帶領許多幫助家務的女工來參加人權嘉年華會。他對記者說:"我們很多香港民間團體都來表達我們對人權的訴求。我們職工盟當然是關注工會權利,尤其是集體談判權。香港現在有組織工會的自由,但組織了之後,老闆和企業不承認工會。"

*人權觀察關注香港言論自由*

香港性工作者組織"紫籐"設立宣傳點



香港人權組織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

香港人權組織人權監察也在旺角設立了宣傳點。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說,他們主要監察香港人權狀況:"我們要把人權宣言和公約裡的要求,水平用來量度香港的人權狀況。每個團體有不同的關注面。而香港人權監察這次重點關注香港電臺的前途問題。"

他認為,這個問題是香港將來人權方面,特別是言論自由方面的一個分水嶺和試金石。

主要關注中國大陸人權狀況的組織,比如中國人權、大赦國際、獨立作家中文筆會、勞改基金會、天安門母親運動、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五七學社等組織,也來旺角設立的宣傳
香港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帶領家務女工參加人權嘉年華會
點,宣傳人權民主自由理念。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性工作者組織"紫籐",也來旺角設立了一個宣傳點,她們挂出了輓聯,紀念被殺害的性工作者。她們呼籲社會關注性工作者的基本生存權。

香港"一樓一風"的性服務是合法的。今年香港已經出現多次性工作者被殺事件。3月,有4位性工作者在4天內遇害。殺人者一般都是索取了性服務之後搶劫殺人。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