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伯計量學 魔球教主發揚光大

作者:林煒珽 發表:2009-01-19 0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魔球"這本書,奧克蘭運動家隊直接"將詹姆斯(Bill James)和其他棒球圈外分析師所開發的知識,實踐在棒球隊上,"並且"繼續把這些知識發揚光大。"當比恩(Billy Beane)在1997年當上運動家的總經理之後,他成為詹姆斯統計派棒球的忠實信徒,並且用這套方法徹底顛覆了大聯盟球隊的經營方式。

紐約客雜誌的專欄作家蘇羅維基(James Surowiecki)認為在當今企業倒閉裁員、百業蕭條不堪的情形下,更顯得比恩的厲害:"運動家隊的成功完全符合傳奇財經學者麥可波特的戰略適應學說...而這套學說的精隨在於要對不能做的事情加以選擇。一方面出於自主選擇,一方面也是環境所逼,比恩決定運動家隊不走傳統的職棒球星路線,也因為這樣讓他成為職棒界的最家總經理。"

比恩從一個被傳統球探視為天才的球員,在經過幾年小聯盟的挫折和打擊後,比恩發現他比較想當一個評價球員的人,而不想在場上等著被人評頭論足。他在運動家隊的前任總經理艾德森(Sandy Alderson)的賞識下,從一個自動退休的小聯盟球員轉任球探,一路在運動家隊管理階層快速往上爬升,最後在1997年正式接任艾德森的位置,也讓運動家隊正式進入所謂的"魔球"時期。

比恩對於統計派棒球的啟蒙來自艾德森的傳授,但他是真正將這套理論運用在新人選秀和球員交易上的第一人。在尋找野手時,比恩完全舍棄傳統棒球界所重視的打擊率和打點等數字,而是用上壘率、保送次數和長打率等老球探根本嗤之以鼻的統計來作為依據;在選投手時,他也只關心被全壘打率、三振和保送比等數字,對球探所說的"有成為王牌投手的潛力"、"可以飆上150公里"等形容詞充耳不聞。

在他領軍之下的運動家隊往往由一群和其他隊完全不同類型的球員組成,但卻能以洋基隊三分之一的薪資總合,從2000年到06七年間四度打進季後賽,而在他們所處的美聯西區中他們是口袋深度最淺的一段。而"魔球"的作者麥可路易士告訴我們,從2000年到02年這三年間,運動家隊在大聯盟基本的49場勝利之外,每多贏一場的成本是全聯盟最低的50萬美元,比起那些大玩家所花的近300萬美金有六倍的差距。

利用這套方法,比恩不斷地在選秀會中成功選中未來的大聯盟選手,也不斷地透過球員交易保持運動家隊的競爭力。以"魔球"一書中記錄的2002年選秀為例,當時比恩完全選擇"進軍大聯盟比例遠高於高中球員的"大學選手,運動家隊在第一輪所選的七個人中,有四個人曾經上過大聯盟,三個今天還是大聯盟的一線選手:洋基隊的史威秀(Nick Swisher 16順位)、費城人隊的佈雷登(Joe Blanton 24順位)和皇家隊的提恩(Mark Teahan 39順位)。這種成功的比例遠比大聯盟的平均水準要好地多。

比恩也教出許多徒子徒孫,把統計派棒球的實戰方法在其他球隊開枝散葉,如藍鳥隊的總經理瑞奇亞地(J.P. Ricciardi),就曾是比恩的左右手。其餘像是紅襪隊的愛普斯坦(Theo Epstein)、光芒的佛萊德曼(Andrew Friedman)、印地安人隊的夏皮洛(Mark Shapiro)、皇家隊的摩爾(Dayton Moore)、游騎兵隊的丹尼爾斯(Jon Daniels)和響尾蛇隊的伯恩斯(Josh Byrnes)等,都是這套理論的服膺者。這些人的共通點就是都沒有打大聯盟的經歷,但是年輕、高學歷、或許擁有法學和商學背景,都是讓他們能夠客觀冷靜使用數據來評估球員,而不被主觀印象左右他們的決定。

因為數字統計分析在棒球界獲得極大的成功,使得這個學派慢慢地從棒球界延燒到其他運動界,甚至連其他的行業也都開始學習起這套方法。

来源:聯合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