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人才 上海率先鬆動戶籍制度

發表:2009-02-13 0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為持續發展急需引進人才,而改革戶籍制度。

中國媒體引述上海黃浦區區長周偉的話說,"此番"戶籍新政"是謀求搭建一個從居住證向上海戶口過渡的平臺,只要符合這些"條件",都能擁有上海戶口,是上海長久以來在戶籍問題上從"指標管理"向"條件管理"的創新突破。"

所謂條件管理,即強調個人能力和對上海社會的貢獻,包括學歷、在滬就職、繳納社會保險和個人所得稅等等。

上海目前有4百多萬外來務工人員,從目前所設的入戶門檻來看,其目的更多是為了吸引科技、金融等方面的高端人才

上海作為中國發展最為迅速的城市,未來的中國金融中心,也有必要放鬆入戶政策,在人才資源方面與實行了多年"輸入內地專才計畫"的香港競爭。

不過,人們仍然期待上海在戶籍制度方面的鬆動能夠惠及那些長年在上海居住工作的外地人。

中國各地的大城市多年來都面臨外來人員的戶籍制度問題。

由於中國普遍存在的地區差異、城鄉差異,大城市和沿海發達地區吸引了大批沒有當地戶口的外地人員。

中國政府擔心,一旦發達城市開放戶口制度,將給這些城市的承載能力帶來嚴峻挑戰。

不過,過去一段時間,中國不少城市已經在自行開始居住制度的試點,試圖打破戶籍制度的束縛,為多年在這些城市工作生活的外地人解決子女教育、住房、醫療、社保等各方面問題。

BBC中國事務編輯陳時榮分析認為,由於上海、廣州等一些城市接待外地勞工的時間較長,很多福利措施都已經將外地勞工考慮在內,所以它們相比作為首都的北京,速度更快,顧慮也更少。

不過,由於戶籍制度涉及到中國多個部門的配套協調,在上海浦東實行的戶籍鬆動估計並不會很快全面展開。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