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對比 鮮廉寡恥時代的胡錦濤和盧武鉉(圖)

作者:弦歌 發表:2009-05-26 2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姿態

***************************

胡錦濤 說自己是全中國人民選出來讓他當國家主席

盧武鉉:我無顏面對國民

鮮廉寡恥時代的聖人--紀念韓國前總統盧武鉉先生

記得上中學時自己對政治的興趣非常濃厚,雖然那時還是個孩子,上大學時曾痴迷於憲政理論,痴迷於民主、權利制衡、總統選主等字眼,後來因生活在底層的生存壓力以及對政治生態的絕望,導致對政治的興趣完全喪失,也不太關心時政了,但這幾天傳媒的頭條確實引起了我對時政的震驚、震撼,這種震驚和震撼是來自心靈底部的,是來自少年時代潛藏的民主意識的反映,這個頭條就是--韓國前總統盧武鉉自殺身亡。

看了網上鋪天蓋地的報導,終於瞭解了整個事件的脈絡,也初步瞭解了盧武鉉先生的生平。等瞭解了這些,再看到新浪新聞盧武鉉遺體運抵家鄉的圖片上韓國人失聲痛哭的表情,我也禁不住默默地流下了淚水。

在竭力控制自己眼淚的時候,很多年沒再寫過什麼的我,決定要寫幾行字,為盧武鉉先生,為自己少年時代潛藏的民主意識,為儒家文化中"知廉恥"的價值觀,也為這個鮮廉寡恥的時代。
盧先生的出生正同我自己的出生一樣,那是在真正的底層。我一直在想,需要怎樣的一個時代,在怎樣的環境中,一個真正草根出身的人才能成為一個國家的總統呢?現在我知道了,那需要的是一個實現了真正民主的國度,是一個平等的觀念深入骨髓的時代,是一個權力制衡成為常態的時代,而盧先生的個人悲劇,不正說明瞭目前的韓國就是這樣的一個時代嗎?能從母親請求賣了桃子再交學費的家庭走向一國總統的巔峰,試問沒有民主的環境,沒有民選的方式,存在這種可能性嗎?絕對沒有這種可能性!如果沒有民主,大家看到的權利交接不過是"父親交給了兒子,兒子又交給了孫子"罷了!

盧先生僅僅因一樁小小的(與國內比較,確實只能用"小小的"來形容了)貪腐受賄嫌疑就受到檢方的調查、質詢,這也完全是在民主時代、權力制衡的國度才會有的事情,試問在一個"家天下"或者"小集團天下"的時代,檢方敢這樣做嗎?檢方能這樣做嗎?檢方願意這樣做嗎?或者我這個試問根本就是多餘,因為在一個"家天下"或者"小集團天下"的時代,檢方根本就是自己人,自己人能對自己進行調查、質詢嗎?不要說對國家總統,就是對一個"七品的芝麻小官"也從來都是自我袒護或網開一面的。

盧先生的自殺,對他個人、對他的家庭都是個悲劇,甚至讓我這個生在異國的人也感到悲痛,但在悲痛之餘,我卻感受到一種力量、一種價值的存在,那就是民主的力量、民主的價值,只有民主,才能不讓貪腐橫行,只有民主,才能不讓權力為所欲為,只有民主,才能讓躲在陰暗角落的國家蛀蟲暴晒在陽光下,哪怕這隻蛀蟲是國家總統。所以,在為盧先生流淚的同時,我也為韓國國民感到欣慰,有這樣的價值觀,有這樣的制度,有這樣的氛圍,韓國人有福了!韓國人有福了啊!

中國有一句俗話,"不怕不識貨,就怕貨比貨",對比盧先生,同樣是在東方儒家文化熏陶下的很多中國官員們,在貪污腐敗曝光後,不僅不會自殺,甚至根本不以貪污腐敗為恥。孟子說:"無羞惡之心,非人也。"(《孟子•公孫醜上》)朱熹說:"恥者,吾所固有羞惡之心也。存之則進於賢,失之則入於禽獸,故所系為甚大。"(《四書章句集注•孟子•盡心上》)如果真按孟、朱所言,這些貪官們已經不屬於人類了。確實,平心而論,在中國很多地方尤其是縣域基層,官員們不是以貪腐為恥的,而是以不會貪腐、不能貪腐為恥,以能貪腐、會貪腐為榮的,作為一個真正的人的價值觀已經完全顛倒了(為什麼會產生這種價值觀的顛倒,是需要我們整個社會來反思的),所以我要說,這是一個鮮廉寡恥的時代,當然,鮮廉寡恥指的不是韓國,鮮廉寡恥指的也不是中國的老百姓!

生在這樣一個鮮廉寡恥的時代,突然發現有一個國家的總統因感到羞恥而自殺了,你能想像到我的震驚和震撼,我只能說,盧武鉉先生,你是一個聖人,如果在中國!
謹以此文紀念盧武鉉先生!
2009年5月24日於杭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