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豚群捕食沙丁魚排隊進餐(組圖)

發表:2009-07-04 0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水下攝影師亞歷山大.弗諾維(Alexander Safonov),拍攝的一組海豚群捕食沙丁魚群的壯觀照片,日前獲得了莫斯科國際潛水攝影大展『金色海豚』的最高獎項!

每年6月份,許多海豚都聚集到南非海域,它們和其他海洋獵食者一樣,期待著美味的沙丁魚魚群的出現,它們就如同食堂排隊等待食物的進餐者。

多隻海豚正在等候沙丁魚群的到來。

據悉,每年數以百萬計的沙丁魚,將從開普敦較冷的產卵水域,向東遷徙尋找浮游動物為食。然而,等待它們的卻是一群獵食大軍,其中包括:海豚、劍魚、鯊魚、海豹和鯨;在水面之上還有塘鵝和海鷗盤旋著,試圖尋找機會潛入水中捕食沙丁魚;但有時潛入水中的鳥類,也會成為鯊魚的捕食對象。

這是每年6月份,最為壯觀的海洋景象之一!水下攝影師亞歷山大.薩弗諾維(Alexander Safonov),對這一壯觀景非常感興趣。2008年他用照相機,拍攝到一組精美的海洋動物,獵食沙丁魚群圖片。

他解釋說:「去年,我首次遇到了沙丁魚群,多年之前我曾在英國廣播公司的《藍色星球》記錄片中,看到壯觀的沙丁魚群,但從未想過會如此真實地看到沙丁魚群。」


鯊魚與壯觀美麗沙丁魚群。

薩弗諾維說:「我們的目標是拍攝沙丁魚群,但事實上此次盛宴卻有許多動物的加入 ─ 數千隻海豚、鯊魚、鳥類,甚至還有鯨。」

沙丁魚群的遷徙,可與非洲東部野牛大遷徙相比,沙丁魚在阿古哈斯海域的冷海水中產卵,然後沿著東海岸向暖海水進行遷徙。它們的數量龐大可形成4英里長,1英里寬的大型魚群,從海洋表面上可清晰地看到它們。

為了躲避數以千計的飢餓海豚、鯊魚、海鳥和海豹,沙丁魚群形成一個叫做「餌球」的巨大球狀魚群,經測量其直徑可達到20米。在過去5年中的前3年,冷水流並沒有到來,因此也沒有看到沙丁魚群。它們不可能承受20攝氏度以上的水溫。2008年6月,薩弗諾維和其他4人組成的研究小組,等待著沙丁魚群的到來。

今年34歲的薩弗諾維說:「由於近年來氣候變化,沙丁魚群的活動無法預測,出現大規模的魚群非常罕見。但我們是非常幸運的,我們一共看到了5個大型沙丁魚群,這種壯觀海洋景象,並不是所有人都會看到的。去年6月10日,我們開始潛水觀察沙丁魚群,在此之前的時間裏該水域潛水是禁止的,這個季節有暴雨、洪流、較差的可見度,非常不適合潛水,並且具有一定的危險性。」


槍魚和鯊魚也參加了沙丁魚盛宴。

薩弗諾維稱:「當我們進入沙丁魚群中,將目睹掠食動物的「盛宴」─ 海豚和鯊魚以瘋狂的方式大肆衝擊魚群;海鳥以60英里/小時的速度,從空中像投彈一樣潛入水中進行捕食!在這種情況下進行拍攝是非常危險的,畢竟身邊都是一些具有侵略性的掠食動物,尤其像鯊魚等凶猛動物。」

鯊魚和海豚除了捕食體形較小的沙丁魚之外,它們還試著捕食體形偏大的海鳥,但是它們卻很少成功。

薩弗諾維說:「沙丁魚群的變化很快,攝影師需要快速抓拍,捕抓到令人感興趣的圖像!同時,在水中光線條件的利用也是非常重要的。」 他對這次「盛宴」的拍攝非常有信心,並且認為自己的攝影作品有望獲獎!

這張照片獲得世界水下攝影大賽《廣角攝影獎》。

薩弗諾維拍攝的這些照片獲得了 ─ 莫斯科國際潛水攝影大展《金色海豚》的最高獎項!同時這些照片,還獲得了 ─ 2009年世界水下攝影大賽《廣角攝影獎》。據悉,今年6月薩弗諾維將計畫再次前往南非的東海岸。

他說:「此次,我將單獨潛水用更多的時間研究沙丁魚群,因為一個人單獨行動,將很小程度地影響整個魚群、和掠食沙丁魚的動物。這樣,能夠更加清晰地呈現沙丁魚的真實生活。此外,我還將計畫拍攝捕食沙丁魚的鯨魚,如果能夠拍攝到鯨魚,那將是非常幸運的事情了!」

来源:騰訊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