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射虛假政績 "被就業"之弊不容忽視

發表:2009-07-29 1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門日報》29日刊出社論說,近日,內地出現一個熱爆的新詞彙--"被就業"。有大學畢業生稱,自己在毫不知情的情況下"被就業"了。"被就業"之弊不容忽視,其中摻雜著高校和部門的過度追求政績。

文章摘錄如下:

近日,內地出現一個熱爆的新詞彙--"被就業"。有應屆大學畢業生在網上發帖稱,自己在毫不知情的情況下"被就業"了,其就業協議書上赫然有一個從沒聽說過的公司名稱和該公司的公章。

據查,該畢業生之所以"幸運"地實現"就業",原來是學校(西北政法大學)老師從中"幫忙"。"熱心"的老師通過人事代理部門聯繫到一公司,由事主的同學代簽了就業協議。學校宣稱,老師這樣做是"人事挂靠",目的是為了學生能落戶西安。老師既然有心幫學生解決落戶大城市的難題,為何不向學生說明"好意",而是私下搞了這樣的就業協議?其目的讓人生疑。這份就業協議自然不能當真,事主至今仍在四處求職。

一九九九年,國家首次公布高校畢業生就業率,目的是"將市場機制引入招生辦學,公布就業率是對各高校辦學質量的督促"。但近年來,就業率卻成了部分高校的數字元遊戲,各高校用挂靠單位、違規操作等各種手段製造虛假就業率,已成"行業秘密"。

就業率是衡量高校辦學質量的一個重要指針,就業高說明學校辦學水平高,學生受到用人單位的歡迎,高校領導自然政績卓越,學校在來年更可"名正言順"地向教育部門申請擴招,財源滾滾;就業率高低亦關係教育部門的工作績效,故而他們雖有耳聞高校就業率數據有水份,但只要群眾反映不強烈,也就隻眼開、隻眼閉,一於懶理。對部分學生而言,用這種假就業,實現落戶大城市,比回農村要好得多。

於是,在學校、主管部門、學生"三贏"的局面下,"被就業"便大行其道,有的畢業生甚至"被要求就業",即學校要求未就業的畢業生自己隨便找個章蓋在協議書上證明自己就業。

這種欺上瞞下的做法,其實坑害了不少學生。"被就業"的畢業生事實上仍未就業,按照相關規定,他們本可獲得政府和就業幫扶和援助,但現在既然他們已"被簽"了就業協議,就只能自謀出路。虛高的就業率也容易令人盲目樂觀,錯誤判斷形勢。

在美國,統計就業率要跟蹤三年,包括總在業時間,工資水平等;英國以《教育法桉》等健全的法律和制度保證學生就業信息的真實性;加拿大則利用國家統計局等全國性機構及一些民間機構,對高校畢業生就業率進行定期或不定期評估,保證就業率統計的客觀、真實、科學。

內地畢業生就業統計,只要有一個單位蓋一個章,就可認定為"就業",這顯然不科學、不合理、不全面,有關部門可借鑒國際上的成熟做法,進一步完善相關統計方法,還社會一個真實的畢業生就業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