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熱感冒預防茶飲 試試桑葉、菊花

作者:萬博超 發表:2009-08-12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災區民眾生活條件較惡劣,感染時疫風險增加。中醫師李佳霓指出,可以桑葉、菊花作為風熱型感冒的輔助預防茶飲。

中醫師李佳霓在衛教講座中指出,預防疫病主要仍必須考慮風熱、風寒等感染症狀的差異,以及是否有腸胃症狀為主。其實季節交替之際,一般門診中咳嗽感冒病患倍增,不少醫師指出,「連醫生都很怕被病人傳染」。

其中熱咳大多是風熱感冒所造成的,簡單來說就是流行性感冒與上呼吸道感染,初由扁桃腺發炎延續到氣管壁,引發氣管紅腫發炎,對外界刺激更敏感。
熱咳初期患者會咳出黃或綠色濃痰,但病情減輕後可能覺得痒卻無痰,與人說話時常誘發連續咳嗽,常需清理喉嚨才舒服。有時候,咳嗽時感到頭暈,婦女甚至因頻咳嗽而漏尿,也有人氣管暫時收縮,感到呼吸不順。

對付這類咳嗽,必須改善氣管過於乾燥與感染的現象,有膿痰時要排痰。中藥可使用如銀翹散、麥門冬湯,配合黃芩、桑葉、菊花、貝母甘草、桔梗、杏仁等加味,以清肺熱抗感染。

治療熱咳不宜使用偏溫熱的藥,如常見的杏蘇散、桂枝湯、麻黃湯、麻黃附子細辛湯、小青龍湯多用於治冷咳為主。

有感冒跡象時,尤其初期的風熱感冒時,桑菊飲可緩解症狀。中醫師李佳霓說,桑菊飲與類似的處方,在治療初期風熱型感冒上,有一定的效果。

李佳霓表示,若有腸胃型感冒症狀可考慮搭配藿香、蘇葉,初期風熱型感冒則可以銀翹散、桑菊飲為主。該方組成有桑葉、菊花、連翹、薄荷、甘草、杏仁、桔梗、葦根等。醫師指出,中藥助改善對上呼吸道感染效。對於扁桃腺感染造成的紅腫、疼痛,中藥有許多可對應的處方。

扁桃腺發炎可以說是呼吸道感染的警訊,醫師指出,很多人扁桃腺一開始腫痛,就知道身體虛弱或是很可能感冒,反而會更加注意身體健康。扁桃腺發炎、感染,中醫稱為乳蛾,喉痺。站在中醫的角度。

針對這類感染,常見的適用的加味中藥還包含大青葉、板藍根、薄荷、荊芥、牛蒡子、桔梗、桑白皮、杏仁、黃芩、桑葉、菊花,白花蛇舌草等,實際處方則仍應諮詢或就診醫師後決定。

来源:臺灣新生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