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鑽石也能升值?

作者:張荻 發表:2009-11-28 19: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尼托為法蘭西皇帝拿破倫一世製作的一套祖母綠和鑽石項鏈及耳環,這套                    首飾被拿破崙送給第二任皇后奧地利公主瑪麗.路易莎

它們稀有、漂亮、寶貴,是女孩子們最好的朋友,不過傳統上講鑽石本身並沒有真正地被視為是一類資產。

鑽石不像黃金有"安全避風港"的地位,價格的波動也比黃金要大。據位於美國的IDEX Online Diamond Prices的數據,儘管今年以來黃金現貨價格已經漲了約25%,鑽石價格卻已經跌了至少10%,與奢侈品業的悲慘表現一致。該公司追蹤全球成品鑽石的要價。

一些珠寶專家對鑽石投資仍表示懷疑。蘇富比拍賣公司(Sotheby's)駐日內瓦負責歐洲和中東珠寶業務的董事長貝耐特(David Bennett)說,和藝術品一樣,我們不會建議人們出於投資目的買鑽石,人們買鑽石應該是為佩戴鑽石帶來的快樂。

不過對有形資產和分散投資組合的需求不斷增長,導致今年推出了數隻鑽石投資基金,這些基金相信自己可以給投資者帶來兩位數的回報。3月份,另類投資管理公司KPR Capital推出了位於開曼群島的開放式投資鑽石基金,最低投資額為25萬美元。

數週前,俄羅斯投資集團Alfa Capital推出了一隻鑽石投資基金,最低投資額為100萬歐元,估計收益率為15%-17%。

本月推出了Emotional Assets Fund,該基金投資數類資產,從藝術品到珍稀郵票,從鑽石和鑽石珠寶。該基金計畫年增長率為15%,最低投資額為10萬英鎊。

直接投資古董珠寶的倫敦公司Dazzling Capital本月也開張營業。這家公司由前蘇富比拍賣師巴特勒(Humphrey Butler)、前騎師兼註冊會計師斯包爾伯格(William Sporborg)和亨特(Christopher Holdsworth Hunt)聯手創立。亨特還是倫敦經紀公司KBC Peel Hunt的創始人之一。

這家公司的最低投資額為1萬英鎊,預計回報率為 11%,其投資者包括英國作曲家安德魯?勞埃德?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的太太瑪德琳?勞埃德?韋伯(Madeleine Lloyd Webber)。投資者還可以租賃Dazzling Capital的珠寶,但要付50英鎊的租金。

還有人則認為,鑽石過於小眾,不會有太多人關注。Swiss & Global Asset Management的證券主管Scilla Huang Sun說,她的公司沒有專門的鑽石基金,因為這個主題太窄了,不值得單獨建一支基金。相反,公司將鑽石包括在奢侈品基金下。

鑽石交易越來越複雜。直到前不久,鑽石一直被認為是流動性不足的資產。珠寶拍賣很少見,對其進行估價也更多地被視為一種藝術而非科學。但今年1月,荷蘭銀行(ABN Amro)建立了網上鑽石交易平臺Dealers Organisation for Diamond Automated Quotes並負責運營。這個總部設在比利時的交易平臺試圖越過投資鑽石市場的傳統障礙,比如說高昂的銷售佣金和低流動性,並為經過加工的鑽石提供雙向拍賣,這是鑽石的首個現金市場。

鑽石投資基金投資多種標的,以此實現多樣化,但許多投資者可能想自己買鑽石──至少他們想戴的時候還能戴。某些寶石的保值作用更高。

英國珠寶商Boodles 的寶石學家波特(Holly Midwinter-Porter)說,如果你想購買鑽石用於投資目的,那就得買大的、漂亮的(彩鑽)。紅鑽和綠鑽是最珍貴的,與人造的白色鑽石不同,它們只在世界上的一兩個地區出產,因此數量有限。她說,稀有鑽石每年的投資回報率可高達兩位百分比數字,而鑽石的便攜性令它們對一些投資者來說比黃金和藝術品更具吸引力。

投資者的另一個選擇是古董鑽石珠寶市場──被認為具有更高的投資回報價值,因其來源出處具有附加值。巴特勒2004年介紹盧浮宮以450萬美元買下了一套尼托(Nitot)製作的古董祖母綠和鑽石項鏈和耳環,那是法皇拿破崙送給第二任皇后奧地利公主瑪麗?路易莎 (Marie-Louise)的結婚禮物。這套首飾的所有者1994年前以只相當於賣價零頭的價錢買下了它。

私人買家利用鑽石價格反彈的機會獲利,不過在蘇富比和佳士得(Christie's)等拍賣行的拍賣會上購買則意味著要付出令人肉痛的至多25%的溢價,還得加上落槌價的增值稅。拍賣行還要收取10%-15%的佣金,最多15萬英鎊,因此每樁拍賣交易拍賣行最多可得40%。

去年12月的一樁鑽石拍賣創下記錄。36克拉的藍色維特爾斯巴赫鑽石(Wittelsbach Diamond)在佳士得倫敦拍賣會上以2,430萬美元成交。

全球最大鑽石開採商戴比爾斯集團(De Beers Group)的董事總經理Stephen Luffier預計,鑽石價格將強勁上漲。他說,戴比爾斯經歷了艱難的一年,銷售額下降逾10%,但全球鑽石礦的稀缺,加上中國和印度的需求飆升,很可能令鑽石成為熠熠生輝的投資項目。


来源:新三才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