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1000年前神廟內發現成群女性遺骨(組圖)

發表:2010-02-01 2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國國家地理網站報導,考古學家表示,他們在秘魯西北部暴露在風中的沙丘地下發現一座距今1000年的神廟。在神廟內,他們發現了一座墳墓以及一些充當祭品的受害者屍骨。

這一發現是2006年至2009年晚些時候在奇克拉約附近地區進行發掘時上演的,為有關神靈納拉姆普(Naylamp)的傳說增加了一份真實感。據傳說,納拉姆普在公元8世紀創建了前印加拉姆巴耶克(Lambayeque)文明,在此之前,莫切(Moche)文明土崩瓦解。在Chotuna- Chornancap考古遺址發現的證據顯示,這座神廟可能屬於自稱納拉姆普後代的人,證明這些可能的後代確實曾以肉體形式存在在考古史上還是第一次。

高度發展的拉姆巴耶克文明也被稱之為「西坎」(Sicán),公元1375年被同樣坐落於秘魯貧瘠北岸一帶的契姆(Chimú)文明征服。西坎文明的最著名所在當屬技術嫻熟的灌溉工程師。發掘工作領導人、拉姆巴耶克布魯寧國家考古博物館負責人卡洛斯·韋斯特·拉·托萊表示,考古學家一個世紀來一直試圖揭開這個傳說中的謎團。「目的就是瞭解口頭傳說與考古學證據之間可能的聯繫。」

1.人祭

在這座新發現的神廟內,考古學家發現了一個金字塔形墳墓,被稱之為「Huaca Norte」,裡面共有33位女性的屍骨。其中兩具屍骨仍帶著頭髮,一些屍骨(圖片頂部)則已變成木乃伊。所有屍骨均有被割傷痕跡,說明她們是人祭儀式的一部分,可能在身體上遭受折磨。拉·托萊說:「女性往往與生育聯繫在一起。她們被用於宗教儀式是為了獲得更理想的生育能力以及期盼降雨等其它有益事件發生。」

2.新發現的神廟遺蹟

圖片展示的是新發現的神廟遺蹟。靠在遠側牆壁的是一個王座。考古學家在2010年1月表示,自稱納拉姆普後代的人可能在歷史上真實存在。納拉姆普是傳說中拉姆巴耶克文明的締造者。發掘工作負責人拉·托萊說:「這是因為這座建築建造的時間與傳說中出現的時間相匹配。」

在拉姆巴耶克民間有關納拉姆普的傳說中,只有身份極高的人才有資格坐上王座,用以加強權利和威信。據傳說,在秘魯西北部的莫切文明消亡之後,納拉姆普和他的大量勇士乘木筏飄洋過海來到這片土地,開始建立一個新的帝國。

3.傳說中的神座

在秘魯拉姆巴耶克千年古廟上演的最重要發現當屬圖片中展示的王座,納拉姆普的後代可能就是這個王座的主人。坐在王座上的統治者利用其在政治、宗教和軍事方面的權利進行統治,同時設法強化在這些方面的權勢。考古學家表示,王座前方的小凹陷處用於盛裝貢品。在100名工人挖掘出這座神廟的遺蹟前,它在1000 多年的歲月變遷中從未被人打擾。

4.神廟想像圖

考古學家和歷史學家共同努力,用圖片的方式再現大約公元1000年拉姆巴耶克文化鼎盛時期這座神廟的模樣。在這幅電腦合成的圖片中,一位統治者坐在王座之上,兩邊站著侍衛,看上去非常威嚴。

5.西坎王

圖片拍攝於布魯寧國家考古博物館,展示了一把用於古代儀式的匕首,名為「tumi」。匕首上彫刻著坐在王座上的一位拉姆巴耶克統治者。考古學家在2010年1月表示,這個王座與最近在秘魯納拉姆普神廟發現的王座類似。

這些月牙形匕首被用於拉姆巴耶克的古代儀式,上面刻有被稱之為「西坎王」的神靈的形象。匕首上的西坎王身著華貴服飾,肩膀處通常長著翅膀,手裡拿著一個象徵月亮的球以及一把匕首。考古學家表示,匕首是權利的一種象徵,被用於獻祭儀式。

6.神座想像圖

在拉姆巴耶克的民間傳說中,只有神靈納拉姆普才有資格坐在神座之上。除了神座外,考古學家還在新發現的神廟內找到了其它具有指示器作用的遺蹟,例如用於宗教儀式的一間鄰室。這一發現說明當時的拉姆巴耶克人會在這個房間內瞻仰他們的統治者,也就是納拉姆普半人半神的後代。

這幅數字圖片是基於拉姆巴耶克專家的研究繪製的,展示了坐在王座上的一名納拉姆普後代,四周被自然符號和超自然力量環繞。這位統治者的服飾以及翅膀、匕首等「裝備」讓人不免聯想到西坎王。他手中的球和王座上的白盤代表月亮,象徵著西坎王的神聖地位。他的衣服上有多個類似菱形的十字圖案,代表南十字座,象徵著天堂、塵世和陰間。

與上一幅圖片中匕首上的西坎王形象一樣,這位統治者的頭飾上也有不可或缺的海浪圖案。發掘工作負責人拉·托萊說:「傳說中的神納拉姆普從海上而來,一手締造了拉姆巴耶克文明。海洋與古代拉姆巴耶克統治者的權利和力量存在密切聯繫。」

7.納拉姆普神廟地下

新發現神廟內的墳墓共有3層。第三層位於地下,很難進行拍照,因此以這幅圖解的形式加以說明。在這一層,考古學家發現了成群出現的女性遺骨。發掘工作負責人拉·托萊在2010年1月表示:「DNA檢測正在美國進行,將確定這些死者是否來自於同一個家庭。這一發現有助於我們對這一遺址上演的古代行為有一個新的認識。」

千年神廟的發現為瞭解古代拉姆巴耶克人的生活以及納拉姆普本人提供了新的線索。迄今為止,古拉姆巴耶克人的後代仍生活在秘魯。拉·托萊說:「在現在的拉姆巴耶克地區,納拉姆普是一個非常富有生機和活力的形象。很多學校、街道、公園甚至於孩子都以他的名字命名。」

来源:新浪環球地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