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錕獲諾獎後首次返港 太太代為致辭

發表:2010-02-07 0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已入籍美國,但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高錕太太黃美芸說:「高教授在香港生活了差不多三十年,可以說他屬於香港。」一度激動流淚的高錕,昨日將畢生獲得的18個獎狀、獎牌,以及物理學獎,贈予中文大學。

「光纖之父」高錕昨日重返由他一手成立的中大工程學院,主持「桂冠學人返故園——中大前校長兼諾貝爾獎得主高錕教授成就展」開幕典禮,是他獲諾貝爾獎後首次在香港公開露面。

患上老人痴呆症的高錕看來精神不錯,不時面露笑容,跟到場歡迎他的老朋友逐一握手,而當全場鼓掌歡迎時,他更眼泛淚光,鞠躬致意。

不過,當記者問他重返香港是否開心時,他就示意不想接受訪問,只笑著以英文回應:「下次吧。」

黃美芸代表丈夫致詞時表示,很高興返到香港這個高錕成長的地方,又強調非常理解公眾對丈夫獲得諾貝爾獎的興奮之情,而高錕對能夠跟大家分享這份殊榮也感到高興。

她說:「Charles(高錕)無疑是屬於香港的。他在香港就讀高中、也曾在中大執教鞭、當校長,並在這裡退休,在香港生活逾三十載,是個名副其實的香港人。大家獲悉這位‘港產’工程師榮獲200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後的興奮雀躍之情,我們非常理解。」

她又說,希望香港年輕人可以繼續進行科研發展,「沒有光纖,就沒有網際網路、電郵、Facebook、Twitter、Youtube,所有這些東西、都是由具傑出頭腦的人創作出來的,而且進化仍未停止,相信香港的年輕同學有空間發展,可創作出比我們想像中更新穎的東西」。

喚醒港人關注老人痴呆症

「我作為一個家庭看護,我可以告訴你,這是一個非常大壓力的工作,我們需要社會支持,這些服務現時在香港非常不足夠,我希望社會能作出改變。」黃美芸還希望藉這次返港,能喚醒港人對老人痴呆症的關注。

黃美芸致辭完畢返回座位時,兩夫婦輕輕地用手互拍了一下膊頭,以示相互鼓勵。

身兼中大校監的香港特首曾蔭權、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楊振寧、經濟學獎得主莫理斯,以及中大校董會主席鄭海泉,一起見證高錕成就展的開幕。

該展覽在中大校園舉行,設置了六個主題展板,介紹高錕履歷、著作、獎項、筆記;還展出了世界各地包括一些國家元首恭賀高錕獲獎的函件、高錕的光纖研究手稿、以及他親手做的陶瓷。

曾蔭權致辭時說:「他的諾貝爾獎,令香港公眾關注創新、科研、及科技發展的重要性。我想鼓勵年輕人,要以高錕教授為榜樣,去繼續推動香港的科技優勢,以保持香港作為一個創新科技港的地位。」

多名中大學生均表示感到光榮,高錕為中大增光,尤其是將諾貝爾獎牌及獎狀也帶返中大保存,將所有殊榮都獻給了中大。不過,也有學生希望可以跟他直接交流。

中大昨日宣佈成立高錕獎學基金,鼓勵在物理及工程系有出色表現的學生;又將在校園內豎立一個高錕雕塑;同時計畫以高錕的名義,設立老人痴呆症基金。

在未來兩個月內,高錕還會出席中學母校聖若瑟英文書院的135週年創校典禮;農曆新年後,則出席香港科學園的「高錕會議中心」命名儀式;以及「與高錕教授同行」步行籌款,為認知障礙者的家屬籌募網上培訓經費。

来源:《聯合早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