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布林遇到佩奇

作者:記者李朔綜合報導 發表:2010-04-08 0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說:外向的布林(右)和安靜的佩奇(左)在谷歌總部,加州山景城的新聞發布會上。1995年初次相遇時,他倆對所談話題的觀點基本上都相反,然而,這並沒有妨礙他們從此的友誼和合作。 (Getty Images)

外向的布林和安靜的佩奇

1979年,布林(Sergey Brin)全家從前蘇聯移民到美國,當時他5歲。布林的父親邁克爾是一名數學家,曾經在前蘇聯的計畫委員會就職,他說:「用數據證明蘇聯人的生活水平比美國人高得多,這就是我在蘇聯工作時期的主要內容,可事實又如何呢?」到美國後,他在馬里蘭大學數學系教書,布林的母親則是美國宇航局的一名專家。

布林的數學天賦自幼年就開始顯露,在馬里蘭大學數學系讀書時,因為成績優異,他19歲就取得學位,並獲得斯坦福大學的獎學金。在斯坦福大學,他再次脫穎而出,校方允許他免碩直接攻讀計算機博士學位。而且他善於同教授們合作,自信而外向,喜歡說笑話,是個習慣站在聚光燈下的人。

跟布林的移民身份不同,大他一歲的佩奇(Larry Page)在芝加哥長大,他父親是密歇根州立大學計算系教授,6歲時佩奇就喜歡上了計算機,並擁有了第一臺個人電腦。密歇根大學畢業的佩奇性格安靜,喜愛沉思。

1995年,布林帶著準備來斯坦福讀博士的佩奇熟悉校園。初次相遇,兩人對所談話題的觀點基本上都相反,然而,這並沒有妨礙他們從此的友誼和合作。

每週工作72小時、佩奇位階和谷歌伺服器

1998年8月底一個晴朗的早晨,布林和佩奇當著Sun聯合創始人克托斯海姆(Andy Bechtolsheim)的麵點擊了幾下滑鼠,當即獲得克托斯海姆10萬美元的投資。

1998年9月7日,谷歌在美國加州郊區的一個車庫裡正式創立了。谷歌是由英文單詞「Googol」而來,後者表示 。創立之初,公司只有一名僱員——希爾維斯通(Craig Silverstein) ——谷歌現在的技術總監。公司提供的惟一服務就是搜索引擎。

谷歌網頁評級機制——佩奇位階(Page Rank)與傳統的搜索理論不同。以前人們認為,某個關鍵字在一個文檔中出現的頻率越高,該文檔在搜索結果中的排列位置就越顯著,而佩奇位階則反過來採取了民主選舉的辦法:一個網頁的重要性取決於它被其他網頁鏈結的數量,特別是一些已經被認定是「重要」網頁的鏈結數量,每一個鏈結都是一張價值不等的「選票」,所獲選票的總價值將決定誰將被安置在最顯赫的位置上。無疑這一演算法是最公正的,任何人都無法用錢來換取更高的搜索排名。

那麼,在浩如煙海的網站構成的龐雜的虛擬世界裡,谷歌靠怎樣的伺服器完成這些運行呢?它天文數量級的運行,都是在自己設計打造的數百萬臺伺服器上完成的。目前,谷歌的數據中心的核心由標準1AAA貨櫃組成,每個貨櫃裡有1160臺伺服器。這些伺服器性能強大,安全性能極好,可經受炸彈爆炸和地震等自然災害的考驗。

談到創業之初的經歷,佩奇和布林1999年1月在接受德國雜誌《Stern》的專訪時表示,「我們每天工作時間為12個小時,每週上班6天…我們兩人擔任大量較低級別的編程工作。除編程之外,我們會花費大量時間與風險投資商會談…我們兩人的其他職責包括:倒垃圾,為員工取盒飯,反正是什麼都管。」  

怎麼賺錢?

舉個例子,看看谷歌怎麼賺錢:一家賣帆布鞋的公司向谷歌投放了廣告,當你在谷歌的搜索引擎上輸入關鍵字「網球」、「喬丹」或者「帆布鞋」時,這家公司的信息就會出現在右側的贊助商鏈接中。如果你想知道更多關於帆布鞋的信息,就會點擊這家公司的網址,而每一次點擊谷歌都記錄在案,作為收費的依據。

谷歌的廣告形式不採用橫幅廣告,也沒有Flash動畫廣告,所有的廣告都是按照客戶購買的關鍵詞,以純文本的方式把廣告安置在相關搜索頁面的右側空白處,把所有的文字廣告單獨列出來,並用特別的顏色標示「贊助商鏈接」。據統計,谷歌網路廣告點擊率是行業平均水平的4到5倍。

除了廣告費,谷歌還給雅虎、思科、寶潔、美國能源部等許多大公司和政府機構提供搜索技術,谷歌按照搜索的次數來收取授權使用費,但這隻佔公司全部收入的極小部分。

上市5年多,市值增加近10倍

1998年成立的這家乒乓球桌充當會議桌的小公司,經歷了風投資金注入、首次公開募股(IPO)、國際化擴展,今天它位於美國加州聖克拉拉縣的山景城的總部佔地50萬平方英尺,谷歌已經成為全球知名度最高的網際網路巨擎。

網際網路流量監測機構comScore今年3月1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谷歌在美國搜索市場的份額高達65.6%,第二名雅虎的美國市場份額為16.8%。在葡萄牙、芬蘭及西班牙等國,谷歌的市場份額高達90%。

谷歌於2004年8月19日正式上市,發行價85美元,按照這一價格計算,它當時的市值約是230億美元。2007年7月5日,谷歌股價收於541.63美元,公司市值達到1690億美元,取代IBM進入美國上市公司25強。2010年1月初,谷歌股票升至每股629.51美元,市值接近2000億美元。而美國僅有3家公司市值超過2千億美元,它們分別是埃克森美孚、微軟與沃爾瑪。

不作惡的信條

當谷歌首席執行官施密特(Eric Schmidt)第一次聽說谷歌的信條是「不作惡」時,還以為只是個笑話,直到有一天在一次新產品戰略討論上,一位工程師插話說:「那是在作惡。」於是所有被谷歌重金聘來的專家們,不再討論技術問題,而是討論道德和倫理,那個產品也最終被取消了。

在谷歌價值觀裡,用戶的受益比自己賺錢更重要。一天一位工程師建議說,只要在搜索結果中增加贊助商鏈結的小圖像,就可每年產生8000萬美元的額外廣告收入。佩奇反問說:「我們賺的錢還不夠嗎?」布林接著說:「我看不出它如何提高了我們的用戶體驗。」於是這個提議被拒絕了。

在「不作惡」原則指導下,谷歌善於放棄,他們從不接受烈酒和槍械的廣告,其首頁也簡潔乾淨得特別。布林和佩奇還用公司1%的股本和收益成立了谷歌基金會,發展可再生能源、預防疾病和促進政府提高治理透明度。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