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之國度耶穌會士克倫德雷卡掌鏡 重現利瑪竇

發表:2010-04-21 14: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義大利導演克倫德雷卡耗費心力拍攝利瑪竇記錄片。

原籍科索沃的義大利導演克倫德雷卡(Gjon Kolndrekaj)去年應義大利公共電視及梵蒂岡電視中心聯合邀請拍攝記錄片《利瑪竇,龍之國度的耶穌會士》引起國際矚目。對文化差異與尊重的議題格外關注的他,廿歲時就跟著記錄片大師伊凡斯(Joris Ivens)到中國拍片,與毛澤東近距離接觸。

德蕾莎修女是他母親的表姊,他喊她阿姨,是他人生的精神導師。「她有天很認真的告訴我,你早上得用左手算算你今天可以做幾件對人類有益的事,晚上再用右手算你到底做了幾件,時時反省自己。」

克倫德雷卡一九五六年生於科索沃,一心想當導演的他,十七歲便離家到羅馬發展,通過激烈的競爭進入義大利電影學院。當時正是義大利電影工業的黃金時期,克倫德雷卡常在名導的工作現場擔任助理,包括義大利導演費裡尼、匈牙利導演楊秋等人,最後更隨荷蘭導演伊凡斯到中國為毛澤東拍記錄片。

從利瑪竇到德蕾莎 鏡頭有愛

伊凡斯盛名遠播,曾拍過作家海明威記錄片。抗戰期間他到中國以臺兒莊之戰為主題拍攝《四萬萬》,一九七○年代更拍攝關於越戰及文化大革命的系列影片,成為歐美認識中國的窗口。

克倫德雷卡到中國後,意外在北京發現利瑪竇墓園。他驚訝竟然有個外國人在四百年前就在中國生根,開始研究利瑪竇。

「利瑪竇是第一個把西方文明介紹給中國的人,也是第一個把中國文明介紹給西方的人。他的任務雖是傳教,卻能拋棄文化成見,重新學習儒家思想及文學,把自己變成中國人。」

克倫德雷卡在一九八一年就以利瑪竇為主題拍攝記錄片,引起中國當局重視,於隔年擴大紀念利瑪竇來華四百年,重整利瑪竇墓園。「不過我還是覺得不滿意,覺得有太多地方沒有拍到,無法呈現利瑪竇在中國奮鬥長達卅年的時間感。」

近卅年後,克倫德雷卡重拍利瑪竇,不但回到利瑪竇的故鄉瑪切拉塔取景,也讓更多中國風景入鏡,以緊湊的剪接,凸顯他的偉大。

「我故意讓人們感覺到他一直在走路,從剃光頭以印度僧人的身份入境,到最後決定以學(儒)者身份傳教。他不斷走來走去,分析這塊土地的人事物。」

利瑪竇分析這塊土地 走來走去

克倫德雷卡成名得早,全盛時期在義大利一年有四百多部影片要拍。他坦言自己生活精彩,但也容易迷失,所幸德蕾莎修女始終是他的精神導師。他曾在一九七九年更拍攝記錄片《德蕾莎修女》引起矚目。

「利瑪竇和德蕾莎修女都選擇做對人類世界有益的事,我們同樣可以做選擇。」

《利瑪竇,龍之國度的耶穌會士》今天在臺北輔仁大學放映,即日起至五月十六日也將在國家圖書館六樓電視牆不定期播放。

来源: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