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價齊漲 吃素民眾被迫改吃肉

發表:2010-05-19 1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菜價大漲,迫使不少素食者改吃肉,北京劉姓公務員表示,現在已經由以前的素食主義改為開始吃肉了,「沒辦法,如果天天吃青菜,工資肯定不夠花。」 據南方日報報導,叫嚷著菜價高的不只是劉女士,也不只北京的菜價高。廣州市越秀、天河等多家肉菜市場本地葉菜價格也少有低於1斤人民幣3元,比去年幾乎貴1元左右。廣東的大米價格普遍漲價2到3成,雜糧中的綠豆、黑豆漲價驚人,分別從4元/斤漲至12元/斤。 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也顯示,4月份鮮菜價格上漲24.9%,鮮果價格上漲16.4%。4月份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升2.8%,主要受部分農副產品、旅遊和居住類價格上漲影響。 報導說,4月CPI同比上漲2.8%,這意味著1年期存款的實際利率為-0.55%。也就是說,以1萬元1年期定期存款為例,如果去年4月份存入銀行,今年4月到期連本帶利可得1萬225元,不過由於4月CPI同比上漲2.8%,以當前物價水平,當初存入的錢僅值9945元。 菜價的上漲在很多消費者看來,應該是通貨膨脹的先兆,而長期的負利率更加劇民眾對於通膨預期的恐慌。 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部研究室主任李建偉表示,「如果按權重來算,2.8個百分點有1.9個百分點是由食品上漲引起的。」 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所長王國剛則認為,CPI上漲並不能預示著通膨。西方國家一般以CPI連續上行6個月、且超過3%為判別通貨膨脹的尺度。 不過,有網友認為,統計局公布的CPI由於各項指標所佔權重不盡合理,並不能充分反映真實通膨水平,現實生活中大多數人都已經切切實實地感受到通膨的壓力。 有網友指出,官方CPI反映的通膨壓力依然不是太大,但是真實通膨水平卻遠遠超出了CPI所能反映的力度。無論從各項引發真實通膨的經濟指標,還是現實生活的老百姓切身體驗看,真實通膨水平都已經到了十分嚴重的水平。 署名葉楚華的文章指出,菜價暴漲將是長期趨勢。文章分析說,菜價上漲不外乎兩類原因,一是長期原因,二是偶然性原因。長期原因為工業化和城市化。偶然性原因則包括各種突發天災人禍。但是,無論有沒有天災人禍,中國的菜價上漲將是長期趨勢,因為中國的城市化和工業化是長期過程。 此外,在當局和地方重拳打壓下,房價開始走下坡,但部分地區、部分樓盤的逆市堅挺及剛性的需求背景,使不少網民擔心,未來房價將繼續推動CPI上衝3%的紅線。 另外,4月工業品出廠價格 (PPI)、原材料燃料動力購進價格同比分別上升6.8%和12%。 不少學者認為,PPI將很快傳導到CPI。澳新銀行中國研究總監劉利剛近期表示,該行中國大宗商品進口價格指數也顯示,中國進口大宗商品價格同比上升趨勢十分明顯,顯示中國仍在不斷輸入通貨膨脹,這將助推未來數月的CPI數據。 一些業內人士表示,PPI加快的成長速度給中國宏觀經濟發出了預警信號。等到PPI傳導到CPI才治理通膨為時太晚。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