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火屠城》和紅色高棉大屠殺

發表:2010-07-27 15: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電影《戰火屠城》和紅色高棉大屠殺

《戰火屠城》( The Killing Fields )(1984) 描述紐約時報駐柬埔寨的戰地記者辛尼與當地翻譯潘迪(Dith Pran)的友情血淚故事。1975年,紅色高棉佔領金邊,辛尼進入法國領事館後安全撤退,潘迪因為沒有護照而被捕。美國自柬埔寨撤軍後,當地情勢更為險惡,辛尼仍堅守在那,而多虧在當地人潘迪的幫忙,才能多次化險為夷度過鬼門關卡。沒想到就在一次美國人士必須全面撤離柬埔寨的關鍵,辛尼的錯估情勢,讓本來可以逃亡的潘迪被紅色高棉擄走,開始過著生不如死的生活. 潘迪試圖逃跑,經過「人骨河」,不小心掉進河中,抓著一具具的人骨才爬上岸!更觸目驚心的那些在PolPot(波爾布特)統治下,幼小孩子思想被洗腦後,那些兇惡的眼神,看不到一絲善良,是那種比冰更冷的眼神。他們/她們舉槍、揮刀殺人,毫不手軟…

電影《戰火屠城》( The Killing Fields )1984 年獲7項奧斯卡提名, 最後獲3項奧斯卡獎(最佳剪接, 最佳男配角, 最佳攝影) 。

真實的故事:

紅色高棉大屠殺 : 二十年前,紅色高棉建立的民主柬埔寨政權被十萬越南大軍和自己倒戈的軍隊推翻。此後,有關這個政權血腥歷史的材料逐步公諸於世,這是一場以社會重構為目的的民族和種族的大屠殺。所謂民族屠殺,是以1975-78年紅色高棉統治時期總的死亡人口為依據的,雖然至今為止在這個問題上仍然有不同的估計,一般認為, 死亡人口為140萬到220萬之間。然而對於一個當時人口在700萬到800萬之間的小國來說,難以想像的數字遠遠超出了許多國家在新政權建立後的政治清算和鎮壓的規模,因此法國學者拉古特(JeanLacouture)把柬埔寨的這段歷史稱為「自我滅絕的屠殺」(auto genocide)。在紅色高棉建立的「三年零八個月」管治期間,死亡人口佔當時柬國人口五分之一。這是20世紀中最血腥暴力的殺戮之一。目前在柬埔寨發現的埋人坑超過20000個。2007年9月下旬赤柬第二號人物農謝由聯合國支持的特別法庭宣布,他正式被控以戰爭罪和反人道罪。2007年11月中,柬埔寨警方拘留赤柬第三號人物,前副總理和外長英薩利及他太太英蒂迪(前社會事務部長),他們和另外兩人將移交聯合國種族滅絕法庭審訊。

波爾布特( Pol Pot)

紅色高棉期間,試圖逐步將柬埔寨改造為無分任何階級的社會,並實行非常恐怖統治,將所有城市居民強行驅趕至農村,進行全國大清洗;由波布政權對金邊的人民喊話,請首都居民疏散至鄉下,並以三日後將可以返回為由,要求居民不必帶任何財產,當然這些人下鄉後,能活著回到原居住地的不到一半。初期,被清洗者包括原城市居民,特別是與西方有接觸、受西方教育的知識份子,和為政府工作等人。後期,被清洗者則包括紅高棉革命時的各級幹部。在波爾布特的統治下,貨幣被取消,人民於公社內勞動,並禁止在公共食堂以外取食。在赤柬的四年管治下,大部分柬埔寨人被當成牛馬一樣的農業生產奴隸,每天在飢餓或半飢餓下長時間工作。大量人因飢餓、疾病、過度工作而死亡;亦有大量人因為政治原因、或因犯各種小錯而被殺。據不同的統計,死於紅高棉管治的柬埔寨人為一百二十萬至三百萬,佔當時人口的約五分之一。當中五萬至十萬人是被處決。

紀念受害者(A commemorative stupa)

西方媒體習慣稱紅色高棉掌權的1975-1979年為」波爾布特時代」,而柬埔寨人則更願意稱之為"安卡"時代———波爾布特對自己的身份極為保密,許多人根本不知道誰是他們國家的領導人,只知道,現在掌權的是"安卡"———柬埔寨語"組織"的意思。

波爾布特和前紅色高棉領導人波爾布特
波爾布特在1977年的一次講話中聲稱,革命之前,柬埔寨存在著五大階級:農民、工人、小資產階級、資產階級和地主階級,由於紅色高棉跳過了一切過渡措施,新的柬埔寨只有一個階級"農民、工人以及其它勞動者","人人平等"。紅色高棉把那些金邊解放以前生活在農村裡的農民稱為"舊人",而那些寄生在資本主義毒瘤裡的市民們則是"新人",或稱"4月17日人",需要到值得信賴的"舊人"中間去接受再教育,接受改造。金邊成為一座空城,所有的人都被送往集體農莊。

紅色高棉廢除了貨幣,廢除了私有制,廢除了家庭,廢除了婚姻。整個國家就是一個共產主義大家庭,所有產品都由國家統一分配。在集體農莊中,"新人"們需要付出更多的勞動以完成每日的工作量,食物配給則往往少於"舊人"———"安卡"的同志們則獲得更多的配給,國家甚至專門為"安卡"的同志們沿著河邊修建別墅以讓他們更安心於每日繁重的工作。

波爾布特等領導人的"偉大"並不是沒有理由的,實際上一個人的偉大往往代表著他的家庭的出類拔萃。波爾布特的妻子喬藩娜莉是柬埔寨全國婦聯的領導人,她的妹妹喬蒂迪則是社會運動部部長,喬蒂迪後來嫁給了英薩利,改名為英蒂迪。而這對姐妹同時也是喬森潘的表親。英薩利的女兒擔任柬埔寨最先進的一家醫院的院長 ———她具有高等小學畢業的文化程度。

哈努克親王和紅色高棉領導人(Then-Prince Norodom Sihanouk (R)
"安卡"的同志們想盡一切辦法清洗不純潔的"新人"。會說法語當然是死罪,識字的,即使是柬埔寨文字,也難逃後腦杓上一鐵鍬,戴眼鏡的更應該徹底消滅。曾有西方留學經歷者,最後只有15人倖存。

手槍指著一蒙眼的紅色高棉"新人"
除了勞動以外,所有的"新人"和"舊人"都必須參加長時間的政治學習,這被稱為"生活會"。在這些生活會上,幹部們鼓勵"新人"懺悔自己在過去犯下的錯誤,有些"新人"們這麼做了,他們得到了所有同志的掌聲和鼓勵。當天晚上,他們就消失了。

為徹底切斷對下一代的惡劣影響,"安卡"決定消滅"家庭"這一概念。孩子們被從父母身邊帶走,接受新的教育。在集體農莊裡,男人、女人、孩子各自住在不同的宿舍裡,而孩子們則以報告大人的"反動行徑"為工作。一些人為活下來,裝作不識字,但卻被自己的孩子發現私藏了書本,然後報告給"安卡"。於是,父母被殺害了,而孩子們則得到獎勵。

萬人坑( Mass grave in Choeung Ek.)

到了1977年和1978年,紅色高棉增加了對各個集體農莊的糧食徵收額度。糧食配給越來越少,而體力勞動則越發繁重———某些具有專業知識的"新人"開始自製一些較為複雜的農具,"安卡"制止了這一資產階級的腐蝕伎倆,那些想偷懶的"新人"則被消滅。另外一些人則嘗試著自己採集野菜甚至昆蟲,他們也被拖走,打死。悲傷的情緒是對黨的路線的不滿,要被消滅;高興則是小資產階級的腐敗墮落,也要被消滅……

萬人坑的孩子人骨( Choung Ek Killing Field)
在紅色高棉統治期間,到底有多少柬埔寨人非正常死亡,並沒有一個得到公認的數據,一般估計從100萬人到300萬人不等。無論哪個數據,對這個戰前僅僅擁有700萬人口的小國來說都是驚人的。

1977年9月,波爾布特第一次拿起國家廣播電臺的麥克風,進行了一場長達5個小時的演講,主題思想是反對國內外一切反動勢力,將革命進行到底。柬埔寨國民,包括許多紅色高棉的中高級幹部,都是第一次聽到自己領袖的聲音,許多人甚至是第一次聽到波爾布特這個名字。之前,他們只知道統治者是"安卡"。

人頭骨

1978年5月,大清洗激發了反波爾布特的叛亂,被鎮壓後,流亡者在越南成立了"柬埔寨民族團結救國陣線",領導者是紅色高棉曾任師長、省委書記的高層領導人韓桑林。1978年,蘇聯和越南簽訂友好同盟條約,12月25日,10萬經歷越戰洗禮的越南"志願軍"發動勢如破竹的進攻。1979年1月7日,越南人攻佔金邊。那些傳說中紅色高棉對自己人民犯下的暴行的證據,很快在各地發現,越南人將所有證據公之於眾。

1995年前後,紅色高棉爆發內訌,波爾布特於1997年被自己的同志們逮捕、審判,1998年4月16日,波爾布特被他的同志宣布死於心臟病,但其屍體照片上頸部的痕跡,似乎印證了其被戰友吊死的說法並非虛言。"二號"喬森潘1998年向政府投降,隨後,英薩利、切春、農謝等人也在得到政府的安全保障後紛紛投降。他們都對大屠殺表示道歉,但都堅稱自己"毫不知情,沒有責任"。

潘迪(Dith Pran):出生在柬埔寨吳哥窟附近的暹粒(Siem Reap),他在學校學習法國和他自學英語,所以美軍聘請他擔任翻譯。

在1975年, 潘迪遇見在柬埔寨的紐約時報駐柬埔寨的戰地記者辛尼(Sydney Schanberg), 他開始 自學攝影。辛尼和其它外國記者離開柬埔寨後, 潘迪留下來。他忍受了四年的飢餓和酷刑, 見證了種族滅絕受害者的屍體和骨骼。他最後逃脫了紅色高棉。

1989年潘迪返回柬埔寨

從1980年,潘迪工作成為紐約時報( New York Time )一個的攝影記者。1986年,他成為美國公民。《戰火屠城》( The Killing Fields )是基於他在紅色高棉的真正的見證。 

来源:外國電影和它真實的故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