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戰爭史上最大的一次海戰--黃海海戰

發表:2010-07-29 16: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代戰爭史上最大的一次海戰--黃海海戰

甲午戰爭爆發後,日本海軍按原定作戰計畫,準備在黃海尋殲中國北洋海軍。1894年9月17日,中日海軍在黃海北部海域相遇,遂爆發了中國近代海軍建軍以來最大的一次海戰,給中日戰爭爾後的進程帶來了重大影響。

1894年7月,中日兩國軍隊齊集朝鮮,戰爭迫在眉睫。7月中旬,日本海軍主力艦艇在佐世保軍港集結,成立聯合艦隊(由常備艦隊和西海艦隊合編而成,伊東佑亨任司令官),下分本隊和第一、第二游擊隊。7月23日,日本聯合艦隊從佐世保啟航。7月25日,日艦」吉野」、」浪速」、」秋津洲」於豐島海面襲擊中國運兵船和護航艦隻,獲得成功,使日本增強了戰勝中國海軍的信心。自此以後,聯合艦隊一直活動於朝鮮海域,一面掩護後續陸軍和軍械糧秣的海上運輸,一面聲援日軍的陸路作戰。8月5日,日本大本營命令聯合艦隊搜索和擊破中國艦隊,伊東佑亨隨即於8月7日率艦隊從隔音島出發,駛往黃海西部海面。

北洋艦隊方面受李鴻章避戰保船思想的牽制,自7月25日豐島海戰之後,只敢在大同江口和威海衛軍港之間來回巡弋。後來,日艦竄至旅順口、威海衛港外,威脅到沿海地區的安全,清政府於是在8月23日急令北洋艦隊應在威海、大連灣、煙臺、旅順等處」來往梭巡,嚴行扼守,不得遠離,勿令一船闌入」。此後,北洋艦隊再未遠巡,不出北洋一步,將制海權輕易讓給日本,使北洋艦隊日益陷入消極自保的被動局面。

9月上旬,清政府鑒於平壤之戰即將爆發,準備增派援兵。為了爭取時間,決定將駐防大連一帶的總兵劉盛休所部銘軍8營4000人由海道運至中朝邊界大東溝登陸,再輾轉前線。9月15日,北洋艦隊主力抵達大連灣,擔任船隊的護航任務。9月16日凌晨,丁汝昌率」定遠」、」鎮遠」、」濟遠」、」致遠」、」靖遠」、」經遠」、」來遠」、」平遠」、」超勇」、」揚威」、」廣甲」、」廣丙」、」鎮南」、」鎮中」14艦及」福龍」、」左隊一」、」右隊二」、」右隊三」4艘魚雷艇從大連出發,護送銘軍,當日午後抵大東溝。晚上,銘軍上岸,到達目的地。
不過,此時,平壤已經失陷,銘軍無法起到應援的作用。

日本聯合艦隊得知中國海軍將護送陸軍赴朝的消息後,伊東佑亨判斷北洋艦隊有可能在鴨綠江口一帶,於是率軍艦12艘於16日下午出發,向黃海北部的海洋島航進,17日晨抵達該島附近。日本這12艘軍艦是:」松島」、」嚴島」、」橋立」、」扶桑」、」千代田」、」比睿」、」赤城」、」西京丸」、」吉野」、」高千穗」、」秋津洲」、」浪速」。

9月17日上午10時30分左右,北洋艦隊正準備起錨回航旅順,發現日本艦隊自西南駛來,丁汝昌即命令艦隊啟錨迎戰。日本艦隊隨後也發現了北洋艦隊。北洋艦隊開始成」並列縱陣」(」定遠」、」鎮遠」兩艦居前),以每小時五海里的速度向西南方向航進。日本則以第一游擊隊」吉野」、」高千穗」、」秋津洲」、」浪速」4艘速率最高的巡洋艦為先鋒,伊東佑亨自乘旗艦」松島」,率領本隊」千代田」、」嚴島」、」橋立」、」比睿」、」扶桑」跟進,12時許,又將」西京丸」、」赤城」移至本隊左側。丁汝昌見日艦成」單行魚貫陣」扑來,決定採取主艦居中的」夾縫雁行陣」(交錯配置的雙橫隊)應戰。

但由於旗艦」定遠」艦速度過快,」濟遠」、」廣甲」等艦未能及時跟上,陣形因此成為半月形而類似」後翼梯陣」。

12時50分,雙方在大鹿島(大洋河口外)西南3海浬處開始交火。"定遠」首先發主炮攻擊,其餘各艦相繼開炮,但均未擊中目標。戰鬥開始不久,」定遠」發炮震塌飛橋,丁汝昌摔傷,信旗被毀,各艦失去指揮。日第一游擊隊4艦陸續以其右舷速射炮猛轟」揚威」、」超勇」,二艦相繼被擊中起火,退出戰鬥。日艦」吉野」也被北洋艦隊擊中起火,但很快被扑滅。13時30分左右,"超勇」沉沒。

當日本第一游擊隊繞攻北洋艦隊右翼時,本隊也與北洋艦隊主力交相攻擊。日艦"比睿」、"赤城」被北洋艦隊截擊。
"定遠」、」來遠」、」經遠」重創」比睿」、」赤城」。」赤城」艦長阪元八郎太當場斃命。"西京丸」也受重傷。

但是,日本艦隊利用其航速快、便於機動的優點,第一游擊隊和本隊互相配合,至14時15分左右,本隊已繞至北洋艦隊背後,與第一游擊隊形成夾擊之勢。北洋艦隊腹背受敵,隊形更加混亂。在混戰中,」致遠」艦多處受傷,船身傾斜。伊東佑亨令第一游擊隊救援」赤城」、」比睿」。」吉野」衝在最前面,正遇上」致遠」。管帶鄧世昌見」吉野」十分猖狂,毅然下令開足馬力,準備用沖角撞擊"吉野」,以求與敵同歸於盡,不幸被魚雷擊中沉沒,鄧世昌等250名官兵壯烈犧牲。
"經遠」繼續迎戰」吉野」,也中彈起火,管帶林永升、大副陳策陣亡,隨後艦也被擊沉,250餘名官兵殉難。

」致遠」沉沒後,」濟遠」管帶方伯謙、」廣甲」管帶吳敬榮,貪生怕死,臨陣脫逃。(方伯謙是否臨陣脫逃,近年有不同看法。)」靖遠」、」來遠」因中彈過多,退出戰鬥,避至大鹿島附近緊急修補損壞的機器。

在"致遠」、」經遠」等艦同第一游擊隊激戰的同時,」定遠」、」鎮遠」兩艦正頑強抵抗著日艦本隊的圍攻,雖中彈甚多,幾次起火,全體官兵仍然堅持奮戰,重創敵旗艦」松島」,打死打傷炮臺指揮官海軍大尉志摩清直以下100多人。

不久,"靖遠」、」來遠」搶修完畢,重新投入戰鬥。」靖遠」幫帶大副劉冠雄見」定遠」號旗桅桿斷裂,不能升旗指揮,建議管帶葉祖珪代懸信旗集隊,指揮各艦繞擊日艦。這時,日旗艦」松島」已經癱瘓,」吉野」也喪失了戰鬥力,其餘日艦也都傷亡慘重,不能再戰,又見北洋艦隊重新集隊,伊東佑亨便於 17時40分左右下令撤出戰場。北洋艦隊稍事追擊,也收隊返回旅順。歷時5個多小時的黃海海戰到此結束。

黃海海戰歷時5個多小時,其規模之大,時間之長,為近代世界海戰史上所罕見。海戰的結果是北洋艦隊損失」致遠」、」經遠」、」超勇」、」揚威」、」廣甲」(」廣甲」逃離戰場後觸礁,幾天後被自毀)5艘軍艦,死傷官兵千餘人;日本艦隊」松島」、」吉野」、」比睿」、」赤城」、」西京丸」5艦受重傷,死傷官兵600餘人。北洋艦隊的損失大於日方。黃海海戰以後,由於北洋艦隊嗣後不敢再戰,日本基本上掌握了黃海制海權,對後來中日戰爭的進程產生了重大影響。從這個意義上說,北洋艦隊在黃海海戰中是失利了。失利的原因一是北洋艦隊指揮失誤,排出的陣形不利於進攻,發揮不了己方艦隊在艦艇數量、大口徑火炮和防護能力等方面的優勢,開戰不久即失去統一指揮,始終處在被動地位;二是」濟遠」率先逃跑,影響了鬥志;三是彈藥不充足。日方則充分利用其航速、中小口徑速射火炮方面的優勢,運用靈活的戰術,掌握了戰場主動權。但是,中國廣大愛國官兵是英勇頑強的。他們在慘烈的戰鬥中,奮不顧身,臨危不懼,表現了中華民族不畏強暴、敢於和敵人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他們的愛國主義精神值得後人永遠記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