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復員軍人紛紛上訪 「最少幾十萬」

發表:2010-07-31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八十三週年到來之前,來自中國及海外中文媒體的消息證實:因為不滿安置待遇,越來越多的中國復員轉業軍人上訪,引起中國各地官方警覺。因為所謂截訪造成的社會政治衝突,也因此不斷加劇。

建軍節到來之際,中國官方媒體對"軍隊復員轉業人員集體表達不滿"這樣的消息,基本上不做報導。只有零星網路媒體轉載個別地方領導如何為轉業軍官落實黨的政策的報導。但例如「中國民生觀察網」這樣的維權網路媒體,不斷披露出各地前軍人示威抗議乃至到北京中央和軍隊總部門前上訪的消息。

中國國防部曾經於2009年年初聯合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對外發表聲明稱:復員轉業軍人因待遇問題上訪,只是個別現象。但海外中文媒體卻不斷報導成百上千的前軍人在武漢、福州,以及山西、陝西等省的大城市聚集抗議。復轉軍人上訪到北京,甚至據稱已經開始集中在北京新華門,人民解放軍各總部門前。中國民生觀察負責人劉飛躍向本臺介紹復轉軍人如此大規模上訪抗議的背景說這中間有兩大群體:

"兩個大的群體:軍轉幹部和復員軍官。軍轉幹部呢,是一些中低級的幹部,有的是團長啊,營長啊,他們當年轉業的時候,很多就轉業到國營企業。現在很多國營企業都破產了,垮掉了。造成他們沒有工作了;甚至生活都成了問題。軍轉幹部他們認為:他們是軍職人員,軍隊幹部身份,不應該是這個下場。即使企業垮了,國家也應該解決他們基本生存問題。這是一大類。這一類目前人數最多。還有就叫復員軍官。大概是98年,99年這個時候,那時候出臺了一個部隊轉業的一個特殊政策,用買斷的方式,一次性地給你發點錢。然後你就回家以後,國家就不再安排你的工作了。這樣的復員軍人全國大概有兩萬多人。"

一位來自雲南的不願透露姓名的軍人還向德國之聲記者提到了第三個群體,那就是復員到農村的龐大復轉軍人群體。據他說,在中國農村,復轉軍人的命運就更慘。他所在的雲南某地,復轉軍人甚至申請待遇也很低的民辦教師,不送禮不賄賂,也很難做到。部分地區,復轉軍人每月生活費不足150元人民幣。查閱中國官方公布的有關文件,幾乎每年都要求各地盡最大努力,一定要安置好這些為國家流血拚命的軍人的生活。但劉飛躍提出分析:之所以這樣的文件流於形式,極少奏效,除腐敗而外,還有一個原因:

"找部隊,部隊說讓找地方;找地方,地方又說讓找部隊。造成很多退伍軍人,他們的轉業安置權益遭到侵犯。甚至有的,比如甘肅的王英東(音),就是部隊和地方推來推去,互相推諉,不負責任。造成這樣的退伍軍人,幾十年都是黑人黑戶口。部隊不承認他的身份戶口,地方上也不承認他的戶口身份。幾十年就成了沒人管了,沒人要了。這樣的例子還不少。"

中國海外反對派媒體近幾年來,不斷援引來自中國國內不同地方上訪軍人的照片、錄像和錄音,印證劉飛躍反映的問題在全國已經非常嚴重。前不久,海外反對派網站上還刊載了據稱代表數萬復轉軍人向中國最高人民法院提起的訴訟書。在經濟增長數字每年都在兩位數的中國,要安排曾是國家功臣的復轉軍人就業,到底有多麼難,劉飛躍提出了兩組數字,兩相對照,他說:

"全國這幾年大概只有幾個人,大概只有三個人,還是個案。這三個人據說是通過他們上訪,把他們的材料發到網上去;通過網上來申訴。被中央軍委的據說是高級官員,甚至是郭伯雄軍委副主席看到以後,他們親自過問,才解決這麼兩三個人。總體來說,解決的比率偏低。企業軍轉幹部非常多了,我想最少是幾十萬。"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