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的樂理(圖)

發表:2010-08-12 15: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宮、商、角、征、羽」(讀音為ɡōnɡ shānɡ jué zhǐ yǔ)是我國五聲音階中五個不同音的名稱,類似現在簡譜中的1、2、3、5、6。即宮等於1(Do),商等於2(Re),角等於3(Mi),征等於5(Sol),羽等於6(La)。但是這「宮商角征羽」的名稱是何時形成的呢?它們又是從哪裡來的呢?

最早的「宮商角征羽」的名稱見於距今2600餘年的春秋時期,在《管子•地員篇》中,有採用數學運算方法獲得「宮、商、角、征、羽」五個音的科學辦法,這就是中國音樂史上著名的「三分損益法」。

那麼,「宮商角征羽」這五個名稱又是從哪裡來的呢?這就有多種說法了。有的研究者說:它來自古代的天文學,即是從二十八個星宿的名稱而來的,如「宮」來自二十八星宿環繞的中心——中宮,其他四音來自不同的星宿名稱,這是「天文說」;而有的研究者說:它來自古人馴養的畜禽,說「牛、馬、雉、豬、羊」五個字在古代的讀音和「宮、商、角、征、羽」近似,這是「畜禽說」;有的研究者說:它們來源於古代氏族的圖騰,這是「圖騰說」;而在古代的音樂著作《樂記》中的說法則為:宮為君,商為臣,角為民,征為事,羽為物。說宮音代表國君,商音代表萬民……這是「君臣說」。不論是「天文說」、「畜禽說」、「圖騰說」或「君臣說」,各種說法都有一定的道理,都給音樂塗上了一層或神秘、或樸素、或帶有封建主義倫理觀念的色彩,表達了中國先民的不同的音樂觀念。

五音又稱五聲。最古的音階,僅用五音,即宮、商、角、征、羽。「五聲」一詞最早出現於《周禮•春官》:「皆文之以五聲,宮商角征羽。」而「五音」最早見於《孟子•離婁上》:「不以六律,不能正五音。」《靈樞•邪客》中把宮、商、角jué、征zhǐ、羽五音,與五臟相配:脾應宮,其聲漫而緩;肺應商,其聲促以清;肝應角,其聲呼以長;心應徵,其聲雄以明;腎應羽,其聲沉以細,此為五臟正音。相傳是由中國最早的樂器「塤」的五種發音而得名。相當於現在的12356,即:do、re、mi、sol、la。

民族七聲調式

清樂:

宮,商,角,清角,征,羽,變宮,分別對應1,2,3,4,5,6,7,這與西方的自然大小調相似,清角是角音上方的小二度。變宮是

宮音下方的小二度。

雅樂:

宮,商,角,變徵,征,羽,變宮,分別對應1,2,3,升4,5,6,7,

變徵是征音下方的小二度。

燕樂:

宮,商,角,清角,征,羽,閏,分別對應1,2,3,4,5,6,降7,

閏是宮音下方的大二度。

關於五度相生律:

以1為起點,連續向上作五度音:

1,5,2,6,3,然後將它們放在一個八度內,就是1,2,3,5,6。

推薦:黎英海《移宮變奏曲》

這首變奏曲的主題旋律為D宮五聲調式。其後四個變奏均「以清角為宮」,依次連續不斷地進行同主音調式的轉換,且各個變奏的調式都不相同,即D宮——D征——D商——D羽——D角。「移宮」自然與此同步進行,每次下行五度(上行四度),即D宮——G宮——C宮——F宮——bB宮。主題與四個變奏因「移宮」為其貫穿始終的一條主線,並串成一首內在聯繫十分緊密的變奏曲,可謂「移宮成曲」。

中國風的歌曲多採用「宮調式」的主旋律。(五音調式是我國特有的民族調式。五音的名稱分別是:宮、征、商、羽、 角。以宮音為主音的調式稱為「宮調式。

古樂調分為宮(C)、商(D)、角(E)、變徵(F)、征(G)、羽(A)、變宮(B)七種。變徵相當於現代西洋樂的F調,聲調悲涼。羽聲相當於現代西洋樂中的A調,比變徵音高,能表現激憤或高昂的情緒。如《戰國策.燕策》:「高漸離擊筑,荊軻和而歌,為變徵之聲,士皆垂淚涕泣。又前而為歌曰:‘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復為慷慨羽聲,士皆瞠目,發盡上指冠。」

【宮】五音之一。通常相當於今首調唱名中的do音。「宮」音為五音之主、五音之君,統帥眾音。《國語•周語下》曰:「夫宮,音之主也,第以及羽。」《禮記•樂記》曰:「宮為君、商為臣、角為民……」宋張炎《詞源•五音相生》亦曰:「宮屬土,君之像……宮,中也,居中央,暢四方,唱施始生,為四聲之綱》。」宮調(式)又為眾調(式)之「主」、之「君」,即就其今所謂之「調高」而言。《隋書•音樂志》云:「每宮應立五調」「牛弘遂因鄭譯之舊,又請依古‘五聲五律’旋相為宮:‘雅樂’每宮但一調,惟‘迎氣’奏五調,謂之‘五音’;‘縵樂’用七調……」此所謂「宮」,與「均」通。有以宮音為主音、結聲構成的調(式)名。唐段安節《樂府雜錄•別樂識五音輪二十八調圖》曰:「宮七調第一運正宮調,……第六運仙呂宮,第七運黃鐘宮。」張炎《詞源》亦曰:「十二律呂各有五音,演而為宮為調……黃鐘宮(均):黃鐘宮(調式)、黃鐘商(調式)、黃鐘角(調式)、黃鐘變(變徵調式)、黃鐘征(調式)、黃鐘羽(調式)、黃鐘閏(閏宮調式)。」

【商】五音之一。通常相當於今首調唱名中的re音。「商」音為五音第二級,居「宮」之次。古人認為,「商,屬金,臣之像」,「臣而和之」。有以商音為主音、結聲構成的調(式)名。如唐段安節的《樂府雜錄•別樂識五音輪二十八調圖》中的「入聲商七調」。

【角】五音之一。通常相當於今首調唱名中的mi音。「角」為五音之第三級,居「商」之次。古人以為,「角屬木,民之像」。有以角音為主音、結聲構成的調(式)名。如唐段安節的《樂府雜錄•別樂識五音輪二十八調圖》中的「上聲角七調」。在古代的調(式)中,有以角音為調之角調,或有以閏宮為角之角調。

【征】五音之一。通常相當於今首調唱名中的sol音。「征」為五音之第四級,居「角」之次。古人以為,「征屬火,事之像」。有以征音為主音、結聲構成的調(式)名。

【羽】五音之一。通常相當於今首調唱名中的la音。「羽」為五音之第五級,居「征」之次。古人以為,「羽屬水,物之像」。有以羽音為主音、結聲構成的調(式)名。如唐段安節的《樂府雜錄•別樂識五音輪二十八調圖》中的「平聲羽七調」。

【變徵】古音階中的「二變」之一。角音與征音之間的樂音。《史記•荊軻傳》曰:「高漸離擊筑,荊軻和歌,為變徵之聲,士皆垂淚涕泣。」宋人亦有稱變為閏,曰閏征。在十二律,通常指較征音下一律之音(相當於#fa);也有較角音上一律之音(即清角,相當於fa),又《隋書•音樂志》引鄭譯與蘇夔俱云「今……‘清樂’黃鐘宮(均)以小呂(仲呂)為變徵」。有以變徵為主音、結聲構成的調(式)名。《隋書•音樂志》記載,蘇夔曰:「每宮(均)應立五調(式),不聞更加變宮、變徵二調(式)為七調(式)。」鄭譯答之:「周有七音之律……今若不以‘二變’為調曲,則是冬夏聲闕,四時不備。是故每宮(均)須立七調(式)。」眾人從之。在宋張炎《詞源•八十四調》十二宮

(均)下,皆有七調(式),列「變徵」之「調式」。

【變宮】古音階中的「二變」之一。羽音與宮音之間的樂音。宋人有稱其為「閏宮」者。在十二律,有指較宮音下一律之音(相當於si),如《後漢書•律歷志》云:「黃鐘為宮……應鐘為變宮」;亦有較羽音上一律之音(相當於bsi),如《晉書•律歷志》云「清角之調(音階)以姑洗為宮,……太簇為變宮」。有以變宮為主音為結聲構成的調(式)名。

来源:網際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