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東坡填詞曾得夫人幫助(圖)

發表:2010-09-18 2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軾和王夫人

宋代文學家蘇軾,極善寫詞,他的詞寫出來往往為人盛傳一時,但是,人們卻不知道他寫詞有時頗得夫人之助。

據《侯鯖錄》記載,宋哲宗元祐七年(1092)正月,蘇軾帶著夫人王氏在汝陽做官,當時,州堂前面的梅花正值開放時候,遠觀近望,簇簇花枝弄梢,朵朵迎風斗春,煞是喜人。此時又逢圓月之夜,在月色下,月光與梅花相映,更是另有一番情趣。這時蘇軾恰好與王夫人在月下賞梅。王夫人看到月映梅花,不禁有所感觸,就對蘇軾說「春天的月光顏色比秋天月光的顏色好,秋天的月色,讓人看了有一種淒涼感,而春天就不同了,它讓人看了覺得和悅可喜,十分舒適。您不覺得如此麼?今晚月光這樣好,您不如把我們的好朋友趙德麟等人招來,在月光賞花吟詩吧。」蘇軾聽了,當然十分高興,說:「好吧。但我真沒想到你還會作詩呢!」王夫人馬上說:「什麼?我並沒有作詩呀?」蘇軾說:「您不必過謙了,您雖然沒作詩,但您講的春月與秋月的不同,句子就類似詩,已富有詩意。」王夫人聽了,馬上明白了,原來是丈夫從寫詩的角度看問題,從她的話中,不僅發掘了題材,而且找出了詩的意境。

當晚,他們夫婦即將趙德麟等人招來,在花下賞月吟詩。蘇軾有感於此,就寫了一首《減字木蘭花》詞:

春庭月午,搖蕩春醪光欲舞。 步轉迴廊,半落梅花婉娩香。
輕風薄
,都是少年行。 不離人斷腸

這首詞上闋描寫月光酒影,梅香曲廊;下闋則寫朦朧的月光下賞玩的樂趣,最後二句寫秋光只能被用以照離人的斷腸之別,就是用了王夫人的感受,因此這首詞可謂受王夫人啟發而寫成。由此可見,一個好的作家,不僅要善於構思想像,而且更重要的,還要善於體驗生活,捕捉感,這樣別人無意中說出來的一點感受,對他而言可能就成為寫作的有用素材。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