詠竹聖手鄭板橋(圖)

發表:2010-09-25 2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鄭板橋不僅以亂石鋪街、楷隸相摻的「六分半」書法和刪繁就簡標新立異的水墨畫、尤其以墨竹著稱於世,人稱「畫竹聖手」,他的題畫詩、尤其是題竹詩,更透出這位「揚州八怪」領軍人物的廣闊胸襟。夜讀《鄭板橋集》,時時為詩中的獨特意境拍案叫絕。

請看:「散出少少許,勝人多多許。努力作秋聲,瑤窗弄風雨。」道出了作者以少勝多的立意。但他沒有停留在教條說教層面,用聽不見的「秋聲」和看得到的「風 雨」來為墨竹潤色,使之相輔相成,達到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境界,便給人以生動活潑、弦外之音的多層感受。而「一竿瘦,兩竿夠,三竿湊,四竿救」,則是作者畫竹技巧的心得體會,講得深入淺出,言簡意賅,有悟性者自可從中受益。當然,畫竹的最基本功夫是寫生,因此,他在一首題扇詩中說:「縮寫修篁小扇中,一 般落落有清風。牆東便是行庵竹,長向君家學畫工。」道出了深入觀察,揣摸研究的畫竹真諦。

鄭板橋對竹子有著特殊的喜愛,他潑墨畫竹,題詩詠竹,認為竹「風中雨中有聲,日中月中有影。閑中悶中有伴,計中畫中有情。」可以說是竹的摯友與知音了。在為人處世上,他以竹石氣節自比: 「一竹一蘭一石,有節有香有骨。滿堂君子之人,四時清風拂之。」在積極進取上,他借竹而直抒胸臆:「畫工何事好離奇,一竿掀天去不知。若使循循牆下立,拂雲擎日待何時。」表達了何等的積極向上精神。在對愛情的追求上,他借竹詠志,表達護花使者的決心:「筍芽沿江二月新,家家廚前剝春筠。此身願劈千絲篾,織就湘帘護美人。」在克服困難上,他主張艱苦奮鬥自力更生:「一片綠蔭如洗,護竹何勞荊杞。仍將竹作笆籬,求人不如求己。」富含哲理的詩句,通過生活體驗, 娓娓道來,沒有驚人之語,卻引人深深思索,大長自己志氣。

鄭板橋坦承自己「吃完幾句有用書,可充飲食;養成數竿新生竹,直似兒孫。」可見其對竹的特殊感情已到了何種程度。不僅如此,他還是大清國尚未成立的「綠色和平組織」中的一位環保志願者,謂予不信,有詩為證:「江南鮮筍趁鰣魚,爛煮春風三月初。吩咐廚人休斫盡,清光留此照攤書。

作者喜竹,每每以竹自況:「一節復一節,千枝攢萬葉。我自不開花,免撩蜂與蝶。」慧眼獨具,形象傳神,不禁使人聯想到作者不卑不亢、堅守氣節的為人處世態度。又如:「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 勁,任爾東西南北風。」這既是寫竹,更是寫人,顯示了詩人與黑暗官場頑強抗爭的不屈不撓精神!再如:「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些小吾曹州縣吏, 一枝一葉總關情。」這是他在「濰縣署中畫竹呈年伯包大中丞括」的托物言志詩,一個「疑」字,向頂頭上司道出了自己勤政愛民的感人情懷。語言質樸,手法穿 插,虛實相間,意味深長。但像他這樣的清官不合時宜,十幾年的七品小令從範縣到濰縣不僅未獲升遷,反因放賑救災而被最後革職。當他兩袖清風回到故鄉揚州, 在一首題畫詩中寫道:「烏紗擲去不為官,夢橐蕭蕭兩袖寒。寫取一枝清秀竹,秋風江上作釣竿。」雖然成了一介草民,但憂國愛竹之心不改:「二十年前載酒瓶, 春風倚醉竹囪亭。而今再種揚州竹,依舊淮南一片春。

一世清白的鄭板橋,在生活上自然就十分清苦。為了生計,他不僅為民時賣畫,當官後仍然賣畫,罷官後生活窘迫就更得賣畫。往往一幅水墨竹中畫、詩、書法同現,被人稱為「三絕」。但當時盛名之下,求他字畫的人天天能擠破門檻,可 真正付錢者了了。為一日三餐發愁的鄭板橋只好撕下面皮,在門口貼出一首打油詩《賣畫告白》曰:「畫竹多於賣竹錢,紙高六尺價三千。任渠話舊論交接,只當秋風過耳邊。」是啊,生存才是硬道理,面子再大頂不了飯啊!這可能是古時文人最早的、也是最典型的商業廣告。這位集詩人、畫家、書法家於一身的鄭老先生,活到七十三歲,創作了一輩子。死後,他的真跡更是搶手,為收藏家所青睞。

上述題畫詩意境深遠,情操高尚。在詩人筆下,竹既有 「努力作秋聲,瑤窗弄風雨」的活潑生動,又有「我自不開花,免撩蜂與蝶」的堅貞氣節;既有「求人不如求己」的自力更生精神,又有「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的頑強態度,可以說把竹的神韻寫活了寫絕了。我深深感到竹即板橋,是這位老夫子有血有肉有思想的綠色化身!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