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不科學」的說法太絕對!

發表:2010-10-02 0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鐘南山出席廣醫荔灣醫院新病區揭牌大談對醫看法:

治急性病、重病是西醫的特長,比如細菌感染髮熱,用西藥退熱快。但熱退了之後,用中醫藥對免疫功能進行調節能起到好作用,一些慢性病的防治也是如此。

——鐘南山

「方舟子說中醫不科學,只有中藥還可驗證,他可能講得太絕對了。我認為中醫整體治療和‘治未病’的理念是科學的。」昨天,鐘南山院士在為廣州醫學院荔灣醫院剛成立的頸肩腰腿痛專科病區揭牌時接受記者專訪,稱自己很欣賞中醫所提的「上醫治未病」,笑言現在多數醫生都是「下醫」治「已病」。不過,他認為中醫藥要發展也按循證醫學的方法進行有效研究。

「上醫治未病,現在多數醫生都是‘下醫’治‘已病’。」

「上醫醫未病之病,中醫醫欲病之病,下醫醫已病之病。」鐘南山昨天對著記者脫口講出唐代大醫家孫思邈的治病理念,笑稱現在多數醫生都是「下醫」治「已病」。他指出,目前造成我國老百姓死亡的主要病種分別有腫瘤、心腦血管病、慢阻肺、糖尿病等,這些都有10~20年潛伏期,以中醫「治未病」的理念,若能通過改變生活方式及早預防,可降低死亡率。

「中醫講各個臟器之間是互相聯繫的,並強調應將人當成一個整體來治療,這是我看重的又一個理念。」鐘南山列舉中西醫對腫瘤的治療理念解釋說,以前西醫是簡單地把腫瘤給殺滅了,最後發現瘤沒了,人也死了;中醫不是直接把瘤消滅,而是提出「以正攻邪」、「人瘤共存」,改善病人的生活質量、延長壽命。他稱,現在整個世界對腫瘤的治療理念也向這方面轉變,跟中醫是有關的。他還隨口便說出一個「肺與大腸相表裡」的中醫術語,並舉了個淺顯的例子:一個慢阻肺的病人如果經常便秘,呼吸也會受影響,而消化好了,大便通暢了,呼吸的困難也會得到緩解。

「李時珍早就提過,發瘧疾寒熱時‘用青蒿一把,加水二升,搗汁服’。青蒿素現在已走向世界,其功效也已被反覆證明。」

「我不喜歡講中西醫結合,因為很難結合,但中西醫可並舉來發展。」

鐘南山認為,中藥兩千多年的經驗積累了不少好東西,但到底有多大用途,必須邁過循證醫學這道「門檻」。「方舟子說中醫不科學,只有中藥還可驗證,他可能講得太絕對了。我認為中醫整體治療和‘治未病’的理念是科學的。」

「我不喜歡講中西醫結合,因為很難結合,但中西醫可並舉來發展。」鐘南山解釋說,治急性病、重病是西醫的特長,比如細菌感染髮熱,用西藥退熱快。但熱退了之後,用中醫藥對免疫功能進行調節能起到好作用,一些慢性病的防治也是如此。「中醫能長期存在,自然有它的道理。」

然而,鐘南山認為,這幾十年來,中醫的發展走了彎路,沒有嚴格按照循證醫學的方法來進行有效研究。他指出,中醫走現代化的路有兩個突破點,一個是中藥,另一個是中醫正骨,前者以青蒿素為例,已經成為全世界公認的治療瘧疾的良藥;後者可藉助現代的X光、CT等檢查手段,發揮中醫接骨、正骨等無創的治療經驗。

中西醫治腫瘤對比:

西醫以前是簡單地把腫瘤給殺滅了,最後發現瘤沒了,人也死了。

中醫不是直接把瘤消滅,而是提出「以正攻邪」、「人瘤共存」,改善病人的生活質量、延長壽命。現在整個世界對腫瘤的治療理念也向這方面轉變。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