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提高通脹警戒線不如調整CPI權重

作者:馬光遠 發表:2010-10-25 14: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份CPI(居民價格消費指數)達到3.6%,創23個月以來的新高,即便如此,CPI反映的物價指標和外界感受依然有相當大的距離。而國家統計局在公布三季度經濟數據的同時,也透露,我國明年起將採用新的CPI權重,以確保指數能準確地反映城鄉居民的最新消費模式。

就此而言,我國現有的CPI之所以和民眾的感受有很大的距離,關鍵是指標的設置本身,的確已經不能反映民眾在消費方面的支出結構和支出的重點,具體而言,主要表現在:

首先,住房等支出在CPI中所佔的比較畸低,目前,在我國的CPI中,以住房為主的居住開支只佔比重的14%左右,僅僅包含了房租等,不要說房價,就是對居民居住支出的裝修費用、維護費用等也沒有包含,而縱觀將房價同樣沒有記入CPI的美國,居住類的比重達到42.4%,這樣的比重,即使不涵蓋房價,也能在某種程度上真實反映民眾在居住上的真實支出,在房價節節攀升的情況下,不提升居住的支出在CPI的比重,將使得CPI本身基本被現實所拋棄。

其二,在吃穿住行中,吃的比重所佔比例過高,高達32%以上,毫不客氣地說,高達1/3的支出用於食品,這絕對是溫飽社會的統計指標,而目前我國的人均收入,還是總體經濟規模,早已遠遠超過了溫飽的水平,也就是說,食品類所佔的過大比重不僅不能反映中國經濟的成就,更不能反映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而反觀美國,食品和飲料只佔CPI比重的15%。

其三,指標權重缺乏動態調整,CPI既然是反映現實物價走勢的,而現實的經濟生活不斷在變化,居民的支出結構因而也一直動態地變化,基於此,世界絕大多數國家的CPI的權重都在動態地變化,有些是五年,有些是三年,我國的CPI指標雖然也有五年調整週期的要求,但就指標本身和其權重而言,則基本沒有做過大的調整,指標的滯後性不言而喻。

CPI如果不能反映現實的物價變動,一方面不利於民眾的消費決策,另一方面也會誤導政府決策,我們不知道明年啟用的新的權重是否能夠真實反映中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的現實,但是,很顯然,基於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人均GDP儘管在全球依然排名不高,但不可否認,中國居民的消費支出和消費重點的確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考慮到未來居民在居住、教育文化、醫療、通訊等方面的支出所佔會比較越來越大,我們建議,國家統計局不要在明年只是機械地啟用新的指標,而應該在科學調研的基礎上,重新合理設置指標體系和指標的權重,比如,在房價高漲的情況下,如何設置居住類在居民消費支出中的比重,在醫療和教育消費所佔比例日益提升的情況下,如何反映非食品類的消費動態,都需要做全盤調研,從而進行科學的設計,以便CPI本身能夠和現實貼近,而不是逐漸地背離。

目前,毫無疑問,我國的CPI本身存在著嚴重被低估的情形,但即便如此,從目前物價的態勢看,10月份CPI將依然創造年內的新高,在這種情況下,高層提高了對通脹的警戒的級別,但有人指出,考慮到我國經濟本身的特殊情況,不宜將通脹的警戒線定在3%的公認水平,而是應該定在4.5%。很顯然,這種調整通脹警戒線的做法不僅沒有意義,反而有掩蓋我國真實通脹水平的負面作用。

我們已經指出,目前的CPI是被嚴重低估的,也就是說,按照目前統計出來的CPI,我國的物價水平遠遠超過了3.6%,在不調整CPI權重的情況下,卻去調整公認的通脹警戒線,實屬板子打錯了屁股;其次,通脹事實上是一種稅收,提高通脹警戒線意味著,為了保持經濟增長的速度而讓居民承擔更多的發展成本,事實上是向居民徵稅,很顯然,這種追求高速度,而不顧居民幸福感的發展思路已經被「十二五」規劃所拋棄,中國經濟要追求速度,但經濟增長的速度應該增加民眾的幸福感,而不是相反,沒有幸福感的速度,是反人類的。

来源:東方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