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地球上造「小太陽」激光打造恆星溫度(組圖)

發表:2010-11-21 2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目標靶室由厚達10厘米的鋁板製成

工人向目標靶室內裝填「人造太陽」的核心裝置工人向目標靶室內裝填「人造太陽」的核心裝置

日前,被譽為「人造太陽」的美國國家點火裝置(NIF)完成了首次綜合點火實驗———192束激光系統發射的能量打造出600萬華氏度高溫,這相當於恆星或大行星核心的溫度。NIF作為全球最大的激光核融合裝置,從1997年開始建造起已經花了35.5億美元。研究人員不惜代價不僅為了研究如何「駕馭太陽的能量」,這個計畫還承載著人類的清潔能源之夢。

在加利福尼亞州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一座神秘的建築物仍在修建中。過去十多來年,這個龐大的建築物一直是環保主義者關注的焦點。然而,11月2日,這裡進行的一次點火實驗震動了科學界。因為作為世界上第一個能產生持續核融合的反應爐,「人造太陽」一旦成功將改寫人類的歷史。

地球上造「小太陽」

現今人類可利用的最大、最具商業價值的能源無疑是核能。核電站利用核能的原理是核裂變,即在高溫高壓狀態,把鈾或鈈等重原子分裂成輕原子,導致其釋放大量能量的核反應方式。但是國家點火裝置利用核能的方式則反其道而行之,不是核裂變,而是核融合。核融合是指由質量輕的原子,主要是指氘或氚,在高溫高壓下,發生原子核互相聚合作用,生成新的質量更重的原子核,並伴隨著巨大的能量釋放的一種核反應形式。太陽發光發熱就是利用核融合產生的能量。

與核裂變相比,核融合不僅安全,而且相對環保。利弗莫爾國家點火裝置曾對媒體說:「太陽產生的光和熱抵達地球,不會產生任何放射性的副產品,而且能長期高效的生產。如果把太陽換成我們正在研究的核融合反應爐,就等於在地球上建造了一個提供清潔能源的小太陽。」

釋放1.3兆焦耳能量

目前,這個「小太陽」已經初具規模,並且已經進行了令人鼓舞的試驗,獲得了寶貴的試驗數據。利弗莫爾國家點火裝置的一個科研組說,11月2日他們向核融合反應爐中心發射192束激光束,用它們瞄準一個只有花生大小卻包含氘和氚氣體的小球體。這個小球體釋放的能量高達1.3兆焦耳,其核心最高溫度大約是600萬華氏度。

國家點火裝置主管愛德華·摩西說,儘管這次試驗沒有能夠達到太陽中心溫度2700萬華氏度,也沒有引發期待中的持續性核融合反應,但這些試驗結果依然非常振奮人心。「試驗讓我們相信,我們一定能實現氘和氚核融合目標物裡的點火條件。」摩西還稱,美國科學家有決心在2012年實現這一目標。

「人造太陽」研究惠及後代

要想實現核融合燃燒,首先必須點燃由氫的同位素氘和氚構成的特殊燃料。

20世紀70年代,科學家開始利用強大的激光束進行試驗,壓縮和加熱氫的同位素,使其達到熔點,這一技術被稱作慣性約束核融合。激光發射器的作用就是促使這種核融合快速和持續產生,包含氘和氚氣體的目標物受到外部的刺激後,將發生爆炸形成衝擊波,進一步加快目標物核心的燃燒,這種燃燒的持續性也更長。

一旦這種核融合成現實,國家點火裝置內靶室的溫度會超過1億華氏度,內部壓力將超過地球大氣壓的1千億倍。國家點火裝置主管愛德華·摩西說:「為了在實驗室裡產生核融合燃燒,我們進行了長達10年的研究。目前利用核融合或核裂變產生能量的核電站,在過去50多年已經讓發電量大幅增加,但迄今仍未證明利用氘和氚氣體融合後持續燃燒產生能源的方法可以投入使用。」因此摩西說,「人造太陽」試驗的意義不言而喻,「一旦我們掌握了實現太陽內部核融合的技術,我們的子孫後代將享受到科技發展帶來的飛躍,能源短缺的時代將一去不復返。」

世界掀起「人造太陽」熱

「人造太陽」技術可行性高、應用前景廣闊

實際上,除了美國的「人造太陽」計畫,中國、俄羅斯等世界大國目前都在研究類似「人造太陽」的核融合技術。

國家點火裝置「人造太陽」中的核反應爐目標物是氘和氚,氘可以利用並不複雜的技術,從海水裡萃取;氚在金屬鋰中存在,鋰則是土壤裡的一種常見元素。所以氘和氚在現實中的開採和利用,相比核裂變要使用到的鈾或鈈更為簡單易行。

國家點火裝置在其網站上對氘和氚的利用前景作了形象的對比。他們舉例稱,由於海水中包含氘元素,經過一定的轉化,1加侖海水可提供相當於300 加侖汽油產生的能量,50加侖海水產生的燃料所含的能量,相當於2噸煤。「它們很環保,大規模應用後,可以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使用,從而大大降低碳排放量。」

更為重要的是,氘和氚沒有鈾或鈈那樣劇烈的放射性,未來使用它們做反應爐生成的放射性副產品,也比當前核裂變核電站少。

國家點火裝置的官員估計,使用核融合反應爐的發電站將在2020年開始運行,到2050年將有25%的美國民用能源由核融合提供。

130噸重目標靶室是核心

從上世紀90年代後期開始,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就開始建造「人造太陽」,至今整個計畫已投入約35.5億美元。11月2日進行的綜合點火試驗是迄今以來最成功的一次試驗。未來,還有更複雜和更具挑戰性的試驗在國家點火裝置裡上演。

國家點火裝置是一棟10層樓高的建築物,其面積相當於三個足球場。媒體稱,這個點火裝置是世界上最大的激光科學建設項目,因而成為全球「人造太陽」試驗的中心,承載著人類利用新能源的夢想。國家點火裝置控制室有一套十分先進的電腦自動控制集成系統,它模仿了休斯敦美國宇航局的任務控制中心,被稱為史上科學儀器設計最複雜的自動控制系統之一。

國家點火裝置內部設有130噸重的目標靶室,這是「人造太陽」計畫最核心的部分。靶室裡的中心孔洞直徑達10米,用30厘米厚的混凝土掩埋,旁邊有192個激光器向其中發射中子,以點燃反應爐,並促使包含氘和氚氣體的玻璃物目標產生極大的高溫和高壓。

這個靶室的條件將接近或達到太陽內部核融合反應時的條件。電腦自動控制集成系統保證了試驗的穩定性,因為850台電腦使激光器發射激光的間隔不超過50微秒。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