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燈史話(組圖)

發表:2010-11-21 2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冰燈是流行於中國北方的一種古老的民間藝術形式。因為獨特的地域優勢,黑龍江可以說是製作冰燈最早的地方。傳說在很早以前,每到冬季的夜晚,在松嫩平原上,人們總會看到三五成群的農夫和漁民在悠然自得地餵馬和捕魚,他們所使用的照明工具就是用冰做成的燈籠。這便是最早的冰燈。當時製作冰燈的工藝也很簡單,把水放進木桶裡凍成冰坨,鑿出空心,放個油燈在裡面,用以照明,冰罩擋住了凜冽的寒風,黑夜裡便有了不滅的燈盞,冰燈成了人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幫手。

後來,每逢新春佳節和上元之夜,人們又把它加以裝飾,而成為供人觀賞的獨特的藝術表現形式。清代《黑龍江外紀》裡對此有過詳細的記載:「上元,城中張燈五夜,村落婦女來觀劇者,車聲徹夜不絕。有鏤五六尺冰為壽星燈者,中燃雙炬,望之如水晶人。」其時,冰燈在南方一些地方也相繼出現過。乾隆、嘉慶年間,四川詩人張問陶曾寫過一首專門描寫冰燈的詩,題名就叫《冰燈》,詩云:「黑夜有炎涼,冰燈吐焰長。照來消熱念,鑿處漏寒光。影濕星沉水,神清月裡霜。三冬足文史,底用探螢囊。」南京詩人金德榮在被謫戍新疆巴裡坤時,在其古風長詩《巴裡坤冰燈歌》中也詠嘆道:「雪山高與天山接,上有萬古不化雪。朔風一夜結作冰,裁雪妙手搏為冰。以礬入冰冰不化,以燭照冰光四射。五里之內盡通明,半月能教天不夜。元夕月輪照碧空,大千人入水晶宮......"

哈爾濱是中國冰雪藝術的搖籃,哈爾濱冰燈馳名中外,飲譽華夏。哈爾濱大規模製作和展出冰燈始於1963年,人們利用盆、桶等簡單模具自然冷凍了千餘盞冰燈和數十個冰花,於元宵佳節在兆麟公園展出,轟動全城,形成了萬人空巷看冰燈的盛大場面。至今許多老哈爾濱人回想起來仍然記憶猶新,感慨萬千。當時就有人即興作詞,來形容這「萬人空巷,盛極一時」的今古奇觀:「燈節,燈節,玉樹冰燈明月。人山人海興濃,園北園南燭紅。紅燭,紅燭,普照萬民同樂。」

冰燈是黑土地的特產,是龍江人的驕傲。從盆製冰景到一年一度大規模的冰燈遊園會,哈爾濱冰燈藝術日趨成熟,它的影響和輻射早已使其馳名世界,風靡海內外。1985年,勤勞智慧的冰城人民進一步挖掘冰雪熱能,開發冰雪資源,以蜚聲中外的冰燈遊園會為中心,推出了以冰雪藝術、冰雪體育、冰雪文化、冰雪旅遊、冰雪經貿為內容的哈爾濱冰雪節,把讓人畏懼的冰雪變成了寶貴的自然資源,給冰城之冬增添了盎然的春意。以後每年的1月5日,便成為哈爾濱人民特有的地方性傳統節日,北方人改變了足不出戶的「貓冬」習慣,開始參加各種冰雪活動,哈爾濱之冬不再寂寞,哈爾濱的冬天熱了起來。

古時,冰燈的製作技術還很簡單,現在我們所看到的冰燈要遠比這複雜的多,它是以冰為載體,集園林、建築、彫刻、繪畫、舞美、文學乃至音樂,等多學科為一體的獨特的冰雪造園藝術,同時應用、聲色、光、形、電、動等現代科技,創造出玲瓏剔透.五彩繽紛的藝術世界,他融合了華夏民族悠久的歷史,中外建築和民俗風情等廣闊領域裡的文化,是世界民間藝術寶庫中一顆絢麗的奇葩。

冰燈的製作是一項系統的工程,它的工藝流程大致分以下幾個階段:冬季在零下20多度的嚴寒裡,先從松花江裡造出可塑性強、抗壓強度與一般材料相差無幾的堅冰,根據設計圖紙的要求用電據破成不同規格的冰料,再用木工使用的刨子、扁鏟等工具加工成冰磚或冰配件,以水為粘合劑,製造出巍峨的冰建築和精巧的工藝品造型,晶瑩的冰雕就這樣誕生了。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