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宅在一起 擁抱多代同堂(組圖)

發表:2010-11-23 2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濟衰退已經影響到美國生活的各個層面,全面改寫所謂「美式生活」的定義,更讓越來越多美國人開始擁抱最傳統的大家庭的生活形式。

■Just like the Great Depression haunted the postwar years, this recession is so deep, its impact may alter the first several decades of this century.

25歲的莫尼卡格倫迪(Monica Grundy)今年從阿肯色州立大學畢業後,求職處處碰壁,只好搬回家與父母同住。成年子女與父母同住一個屋檐下,甚至組成多代同堂大家庭,在今日的美國已非個案,而是一股趨勢。

美式生活 定義改變了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調查顯示,現在全美短期或長期多代同堂家庭,總人數已達到創記錄的4,900萬人(相當於總人口的16.1%)。美國2010年全國普查結果亦顯示,大家庭已佔總家庭戶數的8.2%,與2005年的6.5%相比,有顯著成長。

儘管「國家經濟研究局(NBER)」9月宣布,由次貸危機而爆發的經濟衰退,已於2009年6月畫上句點,然而遲遲未見真正復甦的經濟情勢仍全面改寫著所謂「美式生活」的定義,最顯著的特點之一,就是越來越多美國人開始擁抱大家庭生活。

過去美國人習慣子女成年後就離家獨居,多半只在逢年過節才回家探視,但現在對莫尼卡回家同住的決定,格倫迪夫婦不僅不以為忤,還大為歡迎。不過他們也表示,要不是格倫迪太太去年12月失業後能夠再找到新工作,恐怕就得整家人搬去與莫尼卡的外婆一起住了。

喬治亞州的伯格恩一家人正是如此。克里絲汀伯格恩(Christine Burgoyne)這幾年與4名子女不停搬遷,每次在找到新住處前都只能寄居在父母家。直到她與現任丈夫成家,全家人才終於安定下來。

1980年來,多代同堂家庭佔美國人口比重已逐年成長33%,近年經濟不景氣加上高失業率,更令此一趨勢加速發展。

據美國人口普查局2010年全國普查,2009年美國貧富差距比由2008年的13.6跳增至14.5,創下史上新高;貧窮線以下人口由3,980萬人增至4,360萬人,寫下51年新高;18歲以上美國女性已婚人數也有史以來首度跌破50%。另外更能反映長期趨勢的美國社區普查亦顯示,2009年美國家庭收入中位數年減2.9%落至50,221美元,且為連續第2年滑落。這些數字背後都有共同成因,就是NBER號稱已結束的經濟衰退。

儘管美國經濟確實不再明顯衰退,但景氣不見復甦也是不爭的事實。因此內華達大學都市社會學者羅伯特朗(Robert Lang)分析指出,這讓人們憂心不知經濟何時才能好轉,此次金融危機雖為時不長,「卻改變了人們的長期期望」。

核心家庭 不再是唯一

據皮尤研究,1940至1980年代,美國多代同堂家庭人口比例從25%降至12%,跌幅超過一半,顯示美國社會原本是穩定趨向小家庭制演變。然而近年這股趨勢卻反向發展,背後主因除了高失業率或不景氣造成大量房屋查封外,移民增加與晚婚趨勢也是重要因素。

皮尤社會暨人口趨勢計畫主任泰勒(Paul Taylor)說:「我們的文化規範已經改變了。」確實如此,核心家庭在美國的社會結構中有其重大意義,卻已不再是美國人所追求的唯一家庭形式。

原標題  當我們宅在一起

来源:工商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