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也許並不孤獨:七大令人震撼的系外行星(組圖)

發表:2010-12-30 2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起來,似乎我們並不孤獨。雖然我們尚未準備好諸如美國聯邦星期旅行之類的東西,可是幾乎每天都能帶來超過450個新行星的發現。這些新世界所表現出來的一些特性,有時候會讓科學家們都撓頭難解,離心軌道、天然的極端溫度、多重太陽和超大的體積,還有可能存在生命。這僅僅是研究人員通過攝像方式所發現的幾個。我們不僅浮想聯翩,當我們可以親臨這些星球的時候,我們會看到什麼?有什麼事情會發生呢?

1.星球名稱:HD 188753 Ab

如果我們為 HD 188753 Ab假想出衛星,那麼站在其中一個衛星上,我們能看到這個巨大的氣體星球緩緩地從它那有著三個太陽做背景的地方升起。這是迄今唯一發現有行星運行的三星系統。它的發現人馬切伊·柯納基博士將這種系統命名為「塔圖因星球」,用以向《星球大戰》中盧克·天行者的家鄉致敬。NASA報告說,由於這三顆恆星緊密連接在一起,「……該星球上的日落,或者靠近它的衛星上能欣賞到的日落,將是非常壯觀的。」然而,這顆星球是否真的存在,確存在爭議。 2007年,由安妮·埃根伯格帶領的科學研究小組聲稱現有數據不支持這種類似於柯納基博士在2005報導過的三星系統存在。那麼,這一星球是否真的存在呢?我們等待著時間給予我們更詳盡的答覆。

2.星球名稱:Upsilon Andromedae

在這顆動盪頻繁的巨型氣體星球上,壯觀的雲彩反覆不停地變化是為家常便飯,其形成原因懷疑是該星球的其中一面恆定地面對著它的恆星(潮汐鎖定),導致這一面的空氣過熱而爆炸,翻滾的氣流朝較冷的一面移動,氣體冷卻,凝結而重新循環回較熱的一面。這種翻騰的氣流不停地碰撞動盪、喧嘩暴亂,永無停止。德克薩斯州大學奧斯汀麥克唐納天文臺的研究者報告稱,這個雙星系統中,Upsilon Andromedae b行星自然地平衡了它的伴星 Upsilon Andromedae B的運行軌道,雖然這顆伴星的軌道目前還不可知,如果它們的軌道並不是共圓心的,那麼只有上帝才知道這個存在了萬古的雙星系統究竟如何運行了。

3.星球名稱:psr b 1620-26

它是已知最古老的太陽系外行星,它的年齡已經超過了120億歲。大約50億年前,我們的太陽剛剛點燃,它就已經存在了超過70億年了。難道沒有人奇怪它為什麼綽號瑪士撒拉星球麼(瑪士撒拉是聖經中極其高壽的人)?它跟地球的距離超過了12000光年,人類的肉眼是否能夠看到它的脈衝恆星照亮這顆巨大的氣體行星夜晚雲層遍佈的上空,這很值得懷疑。溫柔的亮光閃爍在天空,無數的星光從Messier 4球狀星雲中升起,在夜空閃耀。瑪士撒拉雙星系統及其鄰近的球狀星雲可能造成這顆高壽行星的悲慘命運。該系統朝著星雲核心緩慢移動,或會導致這顆行星與周圍的天體親密接觸,其結果就是瑪士撒拉也許注定要被彈出雙星系統,獨自遊蕩在星系空間。

4.星球名稱:CoRot 7b

哪怕你用接近光的速度旅行,到達 CoRot 7b並返回地球也需要接近1000年的時間。或許只有機器人探險家可以首先降落在這個熔岩的世界,它的溫度接近4700華氏度,因為該行星的某一側面永久地朝向它的太陽,這將給探險者帶來難以想像的艱鉅阻礙。它被比作但丁筆下的地獄,並與《星球大戰》中虛構的穆斯塔法星相提並論。然而,在 CoRot 7b黑暗的另一側,或許有驚喜等待著我們。在明暗交界的地方,可能存在融化的冰以及水蒸氣。

CoRot 7b遙遠的另一側

CoRot 7b是與CoRot 7潮汐鎖定的行星,在其北極的地平線上能夠偷偷瞥到CoRot 7。或許就在如圖所示的位置,而在該行星的另一側,可能會找到諸如水、二氧化碳和氨的揮發物。然而,由於面對恆星的那一側有著極端溫度(估計高達4700華氏度),該星球的大部分區域可能會呈熔膠狀,而只有極少區域會存在固體的外殼。

5.星球名稱:Fomalhaut b

它的碎片環是令人震驚的,差不多有土星環的10倍大,在大約215億英里的碎片環中覆蓋了數十個衛星,這是一顆相對年輕的行星,體積與木星相當,位於包圍在Fomalhaut星巨大的氣體和碎片形成的圓環內緣。2008年,人們得以確認,這一巨大的碎片環是由Fomalhaut b形成的。這是第一個可以通過可見光成像的地外行星。 Fomalhaut,有時候也被稱為「孤獨者」,因為它存在於天空較為空曠的部分,在秋季最容易觀察到。如果你面朝南方,例如從德克薩斯往佛羅里達方向,你可以在從地平線到天頂約三分之一的地方找到它。進一步向北,它會出現在天空更低的地方。Fomalhaut位於南魚星座,亮度約為我們太陽的14倍,因此在夜空中,我們可以較為容易地找到它。

6.星球名稱:Gliese 581 d

第一個來到 Gliese 581 d的遊客能會發現這個地方太難行走,它的質量7倍於我們的地球,很可能其表面引力是地球的2倍。但是我們要探索的地方並不是這裡的土地,因為這顆行星的主要成分很可能是水,而在水中,或許存在生命。這顆行星與它的恆星潮汐鎖定,並且正在經歷一場大氣溫室效應。然而,該星球寒冷和黑暗的一面可能是冰冷的。在這兩個極端之間的某個過渡地帶,可能會成為人類殖民的一個棲息地。如果有這麼一天,澳大利亞的堪培拉DSS-43 70m無線電天文望遠鏡可以作為信息中轉。在2009年8月它向Gliese發送了信息,預計在2049年可以收到回音。

Gliese 581星系

使用ESO 3.6-m天文望遠鏡上的HARPS光譜儀,天文學家們發現有4科行星繞著紅矮星Gliese 581旋轉。 Gliese 581(如圖所示)活躍地繞著恆星旋轉,週期為13個地球日。同時,Gliese b,一顆淺藍色的,跟海王星類似的行星,以及 Gliese 581 e均在5個地球日走完自己的軌道。與Gliese 581 d不同的是,其餘三個行星被認為是不適合人類居住的。儘管如此,Gliese 581 c仍然為人類保留了包含些許水元素的希望。

Gliese 581 d的可居住區域

與地球和火星相同,Gliese 581 e已經被證明具有關鍵的可居住區域,在該其餘水能夠以液態形式存在。超出此區域外邊界的行星表面將無法吸收到足夠的太陽能輻射補充輻射虧損,因此水會凍結成冰。而超過此區域內邊界的行星表面則會吸收太多的輻射,導致地表水沸騰。Gliese c就如金星一樣,離恆星的距離相對接近,其表面上很可能存在液態水。

7.星球名稱:GJ 1214 b

站在這顆行星少得可憐的陸地上,你會看到一個巨大的紅矮星緩緩地沉入滾燙的大洋地平線。水龍被捲上天空,碾壓性的大氣迫使它無法沸騰,即使在500華氏度的溫度下。現在你已經站在已知最小的系外行星中的一個上了,它就是GJ 1214 b。在我們居住的這個星球上,已經發現的最耐高溫的生物可以忍受高達285華氏度的溫度。所以如果你發現在這個神奇的類地星球表面水元素的之下有著什麼東西移動的陰影,不必感到奇怪。

GJ 1214 b所環繞運動的恆星

GJ 1214 b繞著它的恆星旋轉,這也是之所以被觀測到的原因。GJ 1214 b是天文學家們確認了質量和半徑的第二個類地行星,這也是第一個被發現的有著大氣環繞的類地行星。加快了在地外尋找生命的步伐。然而,高達400華氏度的溫度,對所有我們已知的生物而言,這都將是個極其困難的生存環境。

来源:騰訊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