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魏縣「德孝治縣」惹爭議

發表:2011-01-02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北魏縣最近大力提倡孝順父母,甚至規定,提拔幹部必須要有父母的德孝證明,引發爭議。

「百善孝為先」是中國傳統的道德之一。最近河北省魏縣要求將孝順父母作為選拔幹部的標準,幹部升職必須有父母的德孝意見證明。有三名科級幹部因為德孝行為有瑕疵而沒被提拔。中國新聞網報導說,中共魏縣縣委書記齊景海是有名的孝子,他對媒體表示,「決不能讓不孝敬父母的人得到提拔重用」,因為「一個連親生父母都不孝順的人,怎能對黨忠誠,對人民負責?」

在美國的專欄作家章天亮博士對此分析說,重視孝道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部分,河北魏縣的做法有一定道理。

「中國它是一個農業文明,它的社會組織跟家庭倫理是一個對應關係,比如說在家裡面兒子要孝,在朝廷裡面的大臣就要忠,在家庭裡面父親要慈,在朝廷裡面當皇帝的就要仁。這些都是一種自然的仁義禮自信、忠孝等等,都是和家庭的倫理是有關係的。」

報導說,中共中央黨校一位教授表示,德孝可以作為考核幹部的一個指標,但沒有必要成為硬性規定,如果以是否孝順進行「一票否決」更不值得提倡。美國南卡羅來納州大學管理學教授謝田也認為,孝順不能成為選擇官員的標準。

「如果是孝順的話就可以陞官、可以安排提拔的話,這個恐怕是不行的。比方說如果有一個官員說我要孝順父母我必須去貪污,自家的角度可能是孝順,對公家對集體和對社會來講是犯罪的。但是如果說就倫理問題來講,如果這個人不孝順,不讓他當官,這個我倒覺得是可以的。但是如果覺得對父母不善或者是不孝的話呢,對旁邊的人,對下屬可能會更糟糕。」

最近兩年,中國許多地方都出現過類似魏縣的做法。四川、湖南、河南和甘肅等省都出現過將孝順作為考核官員標準的情況。謝田教授表示,目前中國社會意識形態混亂,共產主義道德理念已經崩潰,才會出現各地黨政機構提拔官員採用不同道德標準的現象。在中共歷史上,許多中共領導人都背叛過父母,甚至革過父母的命,是不折不扣的不孝子孫.

「很多中共高級官員像趙紫陽也好、胡錦濤也好,他們的父輩都是被中共鎮壓迫害的時候失去了生命。如果這些中共的領導人要是首先要行孝,要孝敬孝順的話,那實際上應該跟這個政權決裂了。」

章天亮博士認為,忠和孝,這兩個概念在中國傳統文化中並不是孤立存在的,必須與仁和慈放在一處才有實際意義。

「孟子見齊宣王的時候,齊宣王就問孟子:‘武王伐紂,以臣伐君’是不是以臣殺君,這不是亂賊犯上作亂嗎?這怎麼能符合儒家的思想呢?當時孟子就回答說,這種殘暴的人我們叫獨夫民賊,他們根本不配叫王,所以我只聽說有獨夫民賊被殺掉了,根本就沒有聽說殺君這回事兒。按照真正的儒家文明來講的話,它這種雙向約束,就是說父親要像父親,要慈愛,這樣兒子才像兒子,這就叫孝順。民眾對國家要忠誠、對領導要尊重。但是它一定是一個雙向約束。所以講,在家不孝怎麼能愛黨呢?這是一個很可笑的做法。」

謝田博士則認為,目前在中國,更重要的是要有人類基本良知的標準,以及如何制約官員權力的機制。在政府目標和父母願望不一致的時候,官員應該如何應對,是提倡孝道的中國黨政領導人必須首先回答的問題。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