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慢節奏的生活態度(組圖)

發表:2011-01-12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非洲,你必須遵守「非洲時間」--和非洲人約好的時間,再加上一小時或半小時。「不守時」在非洲是一種根深蒂固的觀念。事情可以悠閑地做,為什麼要和時間賽跑?「走得慢並不是到不了」。

兩句非洲諺語就道出了非洲人的時間觀:慢的攀登者不會掉下來。(索馬里)拖延不礙事,只能讓事情變得更好。(奈及利亞)

在許多旅遊手冊上,往往有這樣的警告:在非洲,每件事都要花比在西方國家更長的時間,再簡單的事也要預留出空閑時間。據說,因為東非的肯尼亞人不守時,設在當地的聯合國機構也受到傳染,新聞發布會往往都推遲召開,等待那些按「非洲時間」出席的當地記者。

南非俚語中,「非洲時間」(Africantime)就是「不守時」(unpunctual)。在西非,外國人將西非國際時間(Western Africa International Time)縮寫成WAIT(等待),嘲諷當地人不守時。

精確時間對於非洲人而言似乎從來沒有意義。烏干達作家比特克在他的《拉維諾之歌》中描述了他出生的村子的兩個季節:「雨季意味著在地裡幹活、播種、除草、收穫。意味著天不亮就起床……旱季意味著快樂、舞蹈、打獵、追女人。」

在這裡,粗線條的時間只有雨季和旱季之分,似乎完全不需要精確到分秒甚至日月。在剛果的一種語言裡,明天和昨天是一個詞,只能通過上下文判斷是什麼時候。所以,和那裡的人討論明天的時候,一定要弄清楚是哪一天。

如今,非洲人不守時一方面是因為道路交通條件差,容易遲到;另一方面就是由於根深蒂固的觀念:「Thereisnohurry in Africa」(在非洲,沒什麼是急事兒)。

在非洲,彷彿一切事兒都不著急,一切事兒都HakunaMatata(沒問題)。超市的收銀員總是不急不忙,任收銀臺前隊伍再長,還是不能耽誤聊天;肯航的飛機,機票上印著8時30分前不登機機艙將關閉,可到了9時20分檢票口才緩緩打開;中國人在店裡買東西,為非洲人算不出簡單的賬目急得跳腳,他們卻還是不緊不慢地衝你豎大拇指;電話裡說「I'mcomingnow」(我這就來),這意味著恐怕你還要等幾個小時……拉各斯(奈及利亞舊都和最大的港口城市)的同事總結出了經驗:凡是參加奈及利亞人的公共活動,出席時間往後推一小時為宜。

不過,隨著非洲城市的發展,在大公司、大企業中,不守時現象已經日益減少,非洲時間開始日益與世界時間接軌。一次非盟的發布會,我們理所當然地遲到半個小時,結果只能在所有人的注視下尷尬地架起攝像機,拍攝尾聲。有趣的是,在下班時間上,非洲人倒是很守時的。在這裡,讓非洲僱員加班必須給錢或是做調班的安排,沒有人會把加班當做美德。非洲人往往覺得中國人的勤勞是不可思議的。

在肯尼亞流傳著一個說法:在肯尼亞的中國工程隊工地上,所有中國人都是被中國流放來非洲的囚犯。這一訛傳追根溯源就是因為肯尼亞人覺得中國建築工人沒日沒夜地幹活,總不休息,在國內他們一定是沒有自由的犯人。

仔細想想,慢下來也有慢下來的好,可以欣賞到腳步匆匆所看不到的美景。悠閑和社會交往加強了對非洲人來說很重要的群體的穩固性,增強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中國人也許真應該向非洲人學習「慢的能力」,讓我們火急火燎的心態慢下來。

来源:出國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