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節氣之"立春"食俗(圖)

發表:2011-02-04 16: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4日,迎來新年的第一個節氣「立春」。「立」是開始的意思,「春」就是動,表示寒冷的冬天快要結束了,大地萬物開始有生機,春天即將降臨大地了。

在古代書籍左傳裡提到「立春為啟,立冬為開」,以「啟」字代表著一年的開始。自古以農立國,春天的天氣回暖,適合春耕,因此「立春」對於農業有著極大的意義。

古時候,皇室朝廷每到立春之日,都會以祀春儀式來迎接春天的來臨,並且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立春也稱「打春」,就是冬至數九後的第6個「九」開始,所以有「春打六九頭」之說,農諺更有「寧舍一錠金、不舍一年春」「一年之際在於春」的說法。

早在漢代的時候,民間就有祭春牛的習俗,就是用泥土捏成一個象徵農事的耕牛,在立春前一天,由一個身材高大的後生扮成「芒神」(東方之神、春天之神、草木之神),手執楊柳枝趕著土牛,大家載歌載舞,表示迎春,後來有人用春牛圖(一幅畫有春牛的黃紙,黃色代表土地,春牛代表農事,俗稱「春牛圖」)代替祭春牛,根據歷像推算當年立春的時間,在春牛圖上表示出來,幫助農民瞭解立春的早晚,不誤農時。

民間老百姓在立春之日要喝春酒、吃春餅、打春牛。北方一些地方還有「咬春」的習俗,即吃個生蘿蔔消食防病。

立春食俗 各地吃什麼

立春這天,許多地方都有「咬春」、「嘗春」的習俗,但其具體內容、形式卻因時代和地域的不同而不盡相同。

咬春據漢代崔寔《四民月令》一書記載,「立春日食生菜……取迎新之意」的飲食習俗,而到了明清以後,所謂的「咬春」主要是指在立春日吃蘿蔔,如明代劉若愚《酌中志.飲食好尚紀略》載:「至次日立春之時,無貴賤皆嚼蘿蔔」,名曰‘咬春’。清代富察敦崇《燕京歲時記》亦載:「打春即立春,是日富家多食春餅,婦女等多買蘿蔔而食之,曰‘咬春’,謂可以卻春困也。」

吃春盤自唐朝起,民間還普遍流傳有吃春盤的立春食俗。如南宋後期陳元靚所撰的《歲時廣記》一書引唐代《四時寶鏡》記載:「立春日,都人做春餅、生菜,號‘春盤’。」春盤一詞也屢見於唐代的詩詞作品中,如詩人岑參在《送楊千趁歲赴汝南郡覲省便成婚》一詩中就曾這樣寫道:「汝南遙倚望,早去及春盤。」到了宋代這一習俗更加普遍,北宋大詞人蘇軾曾在其詩詞作品中多次提及這一習俗,如「沫乳花浮午盞,蓼茸蒿筍試春盤」、「愁聞塞曲吹蘆管,喜見春盤得蓼芽」;而南宋大詩人陸游在其《[感皇恩]伯禮立春日生日》和《[木蘭花]立春日作》兩詞中亦分別有「正好春盤細生菜」、「春盤春酒年年好」這樣的詩句。到了清代,潘榮陛在《帝京歲時紀勝.正月.春盤》中載:「新春日獻辛盤。雖士庶之家,亦必割雞豚,炊麵餅,而雜以生菜、青韭菜、羊角蔥,沖和合菜皮,兼生食水紅蘿蔔,名曰‘咬春’。」

據李時珍《本草綱目》載:「元旦立春以蔥、蒜、韭、蓼、芥等辛嫩之菜,雜合食之,取迎新之義,謂之‘五辛盤’,杜甫詩所謂‘春日春盤細生菜’是矣。」其實,古時人們吃五辛盤不僅僅如李時珍所說的那樣是為了「取迎新之義」,同時也是了為了散發五臟之氣、健身防疫。到了唐宋時期,人們對五辛盤作了改進,增加了一些時令蔬菜,使其從單調的辛辣變為色香味俱佳的翠縷紅絲,並名之曰「春盤」。

吃春盤的習俗一直流傳至今,但春盤的內容已發生了更大的改變,變為主要以青韭、荳芽、香芹等新春時令菜為主,外加肉絲、豆腐絲等合炒成盤,也可酌加海參、香菇、雞絲等原料,因人而異,隨意搭配。

最初的春餅是用麵粉烙制或蒸製而成的一種薄餅,食用時,常常和用荳芽、菠菜、韭黃、粉線等炒成的合菜一起吃,或以春餅包菜食用。清代詩人蔣耀宗和範來宗的《詠春餅》聯句中有一段精彩生動的描寫:"……勻平霜雪白,熨貼火爐紅。薄本裁圓月,柔還卷細筒。紛藏絲縷縷,才嚼味融融……"清代詩人袁枚的《隨園食單》中也有春餅的記述:「薄若蟬翼,大若茶盤,柔膩絕倫。」傳說吃了春餅和其中所包的各種蔬菜,將使農苗興旺、六畜茁壯。有的地區認為吃了包捲芹菜、韭菜的春餅,會使人們更加勤(芹)勞,生命更加長久(韭)。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